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06 10:02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或最佳选项。本大题共24个小题,每小题2分,共48分)

1.2013年6月20日,“神舟十号”航天员在“天宫一号”进行了我国首次 活动,展示了失重环境下的物理现象。主讲人为女航天员 。指令长聂海胜配合授课,张晓光担任摄像师。( )

A.天宫授课 王亚平 B.天宫授课 刘洋

C.太空授课 王亚平 D.太空授课 刘洋

2.国务院2013年7月3日原则通过了《中国( )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9月28日,该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 )

A.北京 B.上海

C.广州 D.天津

3.2013年11月23日,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划设________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截至目前,世界上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划设了防空识别区。( )

A.东海 B.南海  

C.渤海 D.北海

4.2014年2月7日,第22届冬季奥林匹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克运动会在 开幕,这次冬奥会是历史上规模最大,设项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最多的一届冬奥会。( )

A.英国伦敦 B.俄罗斯索契

C.日本东京 D.俄罗斯莫斯科

5.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3月21日签署了经联邦议会批准的 入俄条约,以及规定其地位及边界等细节的宪法条例。( )

A.乌克兰 B.克里米亚

C.吉尔吉斯斯坦 D.哈萨克斯坦

6.参加夏令营等活动,在选择野外宿营地时,应注意( )

①选择背风的地方 ②尽可能远离水源

③防野兽虫蛇的侵蚀 ④选择日照时间短的地方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7.我们要做不吸烟的新一代,因为( )

①吸烟害人害己 ②在公共场所吸烟已经被视为不文明的表现

③被动吸烟比主动吸烟好 ④绿色的无烟生活代表着乐观向上的时代特征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8.中学阶段是锻炼意志的黄金时期,我们要有意识地在日常生活中进行意志锻炼。要锻炼自己的意志,就要做到( )

①树立理想 ②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

③积极参加劳动和体育活动 ④不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

A.①②③ B. ①③④

C.②③④ D. ①②④

9.李老师经常和学生在网上交流,同学们从李老师那里学到了很多解决心理困惑的方法,李老师也通过同学们的信息反馈改进了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了教育教学水平。这说明他们之间形成了 的师生关系。( )

①互相尊重 ②教学相长 ③民主平等 ④被动

A. ①②③ B. ①③④

C.②③④ D. ①②④

10.社会生活中,有些青少年染上打架、偷盗、吸毒和赌博的瘾,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原因可能有( )

①受到不良同伴或同伙的影响 ②没有正确认识从众和把握好奇心的方向

③认为“法不责众”,于是盲目跟风 ④道德素质低,自我约束力差

A.③④ B. ①②③

C.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11.市里要举行以“爱我中华”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全市的中学都会派代表参加。面对高手如林的比赛,张强说:“我才不去参加这样的比赛呢,拿不到奖多丢人!”陈彪说:“就是,虽然我的英语水平也不错,可我还是害怕参加比赛,因为我没有把握胜过别人!”假如让你劝说他们积极参加比赛,你会告诉他们( )

①要敢于竞争

②竞争能锻炼人的综合素质,使人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是个人前进的动力

③要自信,要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相信自己行

④竞争的目的不是打败对手,而是取得双赢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12.家长在孩子放学时开着汽车、骑着摩托、自行车等交通工具,早早地等候在学校门口,往往导致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现象被称为“中国式接送”。这启示我们( )

A.要告别依赖,走向自立自强

B.要尽情享受父爱母爱,享受至深至纯的亲情

C.要学会独立,拒绝父母的任何帮助

D.父母教育、培养子女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13.“公平正义比阳光更重要。”下列党和国家对公平问题重视的有( )

①国家使处于弱势地位的群体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

③国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④国家通过考试公开招考公务员

A. ①②③ 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B. ①③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14.江西省第二届道德模范欧阳琦是景德镇鹏飞建陶有限责任公司的执行总经理。他一直坚守“老老实实做事、实实在在做人”的理念,努力打造“老实鹏飞、诚实欧阳”的经营品牌,企业规模越做越大。这告诉我们()

①诚信是立业之基、兴业之本 ②只要诚信就一定能获得事业的成功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③诚信是企业成功发展的法宝 ④诚信是个人得以立足、事业得以成功的保证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15.小刚是一名青年志愿者,在社会建设、助老扶幼、扶贫济困、环境保护中,经常可以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由于表现出色,小刚被评为优秀青年志愿者。小刚的行为()

①是关爱社会的表现 ②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③是追求名利的表现 ④有利于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A. ①③ B. ①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④

16.三年的时光匆匆而过,猛一抬头,发现已处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面临着第一次真正的选择,我们应该( )

①只注重自己的兴趣爱好 ②明确自己的优势特长

③考虑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社会需要 ④只选择重点高中就读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17.在社会生活中,未成年人难免会受到伤害,常常需要帮助。下列能够为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服务和帮助的机关是( )

A.家庭、学校、社会、公安机关 B.父母、老师、公安机关

C.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公证处 D.学校、司法机关、政府部门

18.有位中学生说:“受教育是我的权利,我愿放弃就放弃。”所以,该生上课不遵守纪律,经常不完成学习任务,甚至逃课旷课。这位同学的错误在于( )

①没有正确认识到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

②只享受了受教育的权利,没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③割裂了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④没有认真履行遵守学校纪律、尊敬老师,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的义务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②③④

19.近年来,我国全国人大加快立法建设,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为代表的一系列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陆续出台,开启了“民生立法”的新时代。这表明( )

①我国积极推进依法治国进程 ②国家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③党和政府努力构建和谐社会 ④党和政府关注民生,坚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持科学发展观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0.下列现象能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的是( )

①在许多医院,老百姓仅排队挂号都要几天或几周,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体现了老百姓看病难

②许多上班族抱怨上班坐公交车太拥挤,乘车太难

③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侵犯我国领土主权

④“台独”“藏独”“”疆独等敌对势力妄图分裂祖国

A.①②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B.①②③

C.③④ D.①②③④

21.2013年3月,来自各地的全国人大代表汇聚北京,共商国是。这表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①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 ②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③保障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 ④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

A.①③ B.②③

C.①②③ 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D.②③④

22.由国家民族委员会倡议发起的“兴边富民行动”已启动十二年,开展这一行动( )

①就是要加大对边境地区的投入

②就是要加大帮扶力度,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使沿边一线的各族群众靠边脱贫、靠边致富

③就是要加强各民族大团结,最终达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目的

④就是要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23.“我们如果没有理想,我们的头脑就会昏沉;我们如果不从事劳动,我们的理想又怎么实现?”这句话告诉我们( )

①理想是照耀人们前进指路明灯

②只要努力一定能实现理想

③任何理想的实现都是一个艰苦奋斗的过程

④只有勤奋敬业,扎实苦干才能实现理想

A. ①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③④ D. ①②

24.近几年,中国科技捷报频传。取得这些辉煌成就,对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启示是( )

①要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②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③要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④要加大对创新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7小题,共52分,25~28题为简答题,29~30题为分析说明题,31题为实践活动考查题)

25.近段时间以来,南方地区暴雨不断,天气变化无常,时冷时热,极易引发感冒,影响了人们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请问:我们该怎样预防感冒?(6分)

26.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要让广大的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来认识和评价自己。鉴于此,请说出认识自我的方法有哪些?(4分)认识自我的基本原则是什么?(2分)


27.“无规矩不成方圆”,生活中处处都有规矩。无论是在家庭生活、学校生活中,还是在社会生活中,法律都与我们息息相关。请回答:法律的作用有哪些?(4分)

28.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请简述:中华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民族精神的内涵。(4分)

29.分析说明题(10分)

材料一: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要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和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材料二:一个27岁的郴州汝城小伙在新疆走红。他叫范尉,正在新疆医科大学读硕士研究生。从2007年至今,他几乎把在学校获得的全部奖学金、助学金以及自己的勤工俭学挣来的钱,都用来资助100多名孤残儿童和贫困学生,被誉为“爱心达人大学生”。2014年1月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阅读以上材料,结合教材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结合范尉的事迹,说一说他向社会传递了哪些正能量?(2分)

(2)想一想你身边有哪些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相符的社会现象?请列举两例。(2分)

(3)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谈谈你如何成为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6分)

30.分析说明题(10分)

材料一:2014年3月1日晚上9时20分,昆明火车站发生严重暴力恐怖事件,造成29人死亡、143人受伤。现已查明,该案是阿不都热依木·库尔班为首的暴力恐怖团伙所为。

材料二:2013年10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和司法部联合公布《关于依法惩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部《意见》将成为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利器。

材料三:近日来,公安部在全国掀起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热潮,北京、江苏、上海、河南等地公安机关利剑出鞘,直指幕后网络推手,秦志晖、周禄宝、傅学胜等网络“大谣”相继被警方抓获。依法追究了他们的刑事责任。

阅读以上材料,结合教材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犯罪的基本特征是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什么?(3分)

(2)结合材料二想一想,我们国家为什么要出台一系列法律和政策来加强对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特殊保护?(4分)

(3)结合材料三谈谈,作为中学生在上网时应该怎样学会自我保护?(3分)

31.实践活动考查题(12分)

材料一: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把生态文明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把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集中论述,是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大亮点。

材料二:2013年6月25日,郴州市委书记向力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原则通过了《郴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确立了成立郴州生态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9月29日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动员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大会在桂东县召开,会议下发了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明确我市拟用7-8年时间力争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我市生态文明建设再次提速。

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了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郴州市某中学团委在学校开展了创建“生态文明郴州”系列教育活动。假如你是该校学生,请你积极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我思索】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是什么?(2分)

(2)【我畅谈】生态文明建设的必要性有哪些?(4分)

(3)【我设想】同学们展开想象,描绘你心目中的生态文明郴州。(3分)

(4)【我倡议】将下列倡议书补充完整。(3分)

创建生态文明郴州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郴州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创建生态文明郴州需要每一个人的共同努力,共同参与。为此,我们特向全体同学发出以下倡议:

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

……

×××中学团委

2014年6月19日

2014年郴州市初中毕业学业考试试题(思想品德)参 考 答 案

一、选择题:

1~5:CBABB;6~10:CCAAD;11~15:CADDC;16~20:BCACA;21~24:BAAC。

二、非选择题:

25.答:①锻炼身体,增强体质;②经常开窗通风换气;③随气候变化增减衣服;④不去病人家串门;⑤感冒流行时,不去公共场所;等等。(每点2分,答出3点即可给满分)

26.答:(1)认识自我的方法包括:比较评价(1分)、他人评价(1分)、心理测量与评价法等(2分)。

(2)认识自我的基本原则: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自己(2分)。

27.答:①为生活而制定规矩,规范人们的行为(1分);②协调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解决人与人之间纠纷或矛盾(2分);③制裁违法犯罪(1分)。

28.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答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给2分,答出后面四个方面得2分,后面四个方面答错一个方面即不给分)

29.答:(1)①友善、有爱心;②乐于助人、无私奉献;③有责任感、勇于担当;④自立自强;⑤有恒心、坚持做好事;等等。(答出任意两点即可得2分)

(2)①一些人道德素质不高,社会公德缺失,不能与人为善;②缺乏社会责任感;③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社会诚信缺失;等等。(答出任意两点即可得2分)

(3)①作为学生:认真履行受教育义务,为建设优秀班集体贡献力量;②作为子女:关心孝敬长辈,自觉承担家务劳动等;③作为社会成员:热爱祖国,立足本职工作,敬业爱岗,诚实做人做事,遵守社会规则,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等等。(答出一个要点2分其他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0.答:(1)①是严重社会危害性的行为(1分);②是触犯刑法的行为(1分);③是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1分)。

(2)①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接班人;②青少年身心发育不成熟,社会经验不足,辨别是非能力不强;③在现实生活中,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给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答出任意两点即可得4分)

(3)①提高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1分);②不轻易泄露个人资料(1分);③不随意答应网友2014年湖南郴州中考政治真题附答案的要求(1分)。(至少回答三点,其他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1.答:(1)人与自然和谐发展(2分)。

(2)①有利于我国社会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②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③有利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④有利于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弘扬城市文明、提升城市品位和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⑤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⑥有利于建设两型社会;等等。(答出任意两点即可得4分,其他言之有理可酌情给分)

(3)不仅经济富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还要环境优美、山清水秀、蓝天白云、生态平衡,天更蓝、山更秀、水更清,空气清新,等等。(从经济、环境、生活三个具体的方面作答,答对一个方面即可得1分,言之有理即可)

(4)①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态文明观;②积极投身到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动中去;③做绿色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宣传者;④做绿色生态文明的参与者和策划者;⑤做绿色生态文明的播种者和建设者;⑥做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保卫者;等等。(也可以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具体做法等方面作答,每一点1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