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山东济宁中考地理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03 11:17

(单词翻译:单击)

第一卷(选择题 共40分)

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回答1~2题。

1.我国北方有“冬至吃饺子”的习俗,这一天地球正运行在下图中的 位置

A.①点 B.②点

B.C.③点 D.④

2.下列现象中,由地球公转产生的是


A.昼夜更替 B.太阳东升西落

C.四季的变化 D.不同的地方产生时差

3.一游客在旅行日记中写到:我到达了世界上一个神奇的地方,我右手在东半球,左手在西半球,面向北半球,背对南半球。这个神奇的地方就是由图中的

A.甲 B.乙 C.丙 D.丁

右图是为济宁市东部山区某地地形图,读图完成4~5题。

4.当地指定了“防护林盖帽,果木林缠腰,畜牧包山脚,特色种植河边绕”的发展思路,图中甲、乙、丙、丁四地对应发展的产业分别是

A.种植业、林业、牧业、渔业

B.牧业、林业、种植业、渔业

C.林业、牧业、种植业、渔业

D. 渔业、牧业、林业、种植业

5.专家建议村庄应当搬迁,你认为村庄需要搬迁的主要原因是

A. 易发水灾 B.污染河流 C. 交通不便 D.管理不便

读世界板块的分布图,完成6~7小题。

6.关于图中板块的叙述,错误的是

A.板块①是欧亚(亚欧)板块

B.板块②是非洲版块

C.板块③几乎全部位于印度洋

D.板块④是南极洲板块

7.下列地区地壳较为稳定的是

A. 甲 B.乙 C.丙 D.丁

8.下列诗句,描述气候现象的是

A.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 B. 日轮当午凝不去,万国如在烘炉中

C.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D.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9. 下图中能够反映北京市气候特征的是 ( D )


读漫画“不堪重负的地球”,完成10~11题。

10.该漫画反映了当前世界上存在着严重的

A.人口问题 B.大气污染问题

C.资源问题 D.水污染问题

11.我国在解决漫画中反映的问题时,采取的措施是

A.人口向西部迁移 B.促进乡村城市化

C.坚决实行计划生育 D.积极向海外移民

右图为某河流域局部图。一业余科考队从①地出发,沿该河主河道沿岸,对①、②、③、④地进行科学考察。完成12~13题。

12.科考队走过的①、②、③、④地所在的省区依次是

A.内蒙古、陕、晋、鲁

B.晋、鲁、内蒙古、秦

C.内蒙古、晋、秦、鲁

D.晋、陕、鲁、内蒙古

13.科考队经过对四地的粗略考察,得出如下结论:①地土地荒漠化严重,②地所在的省份已经根治了水土流失、③地水土流失依然严,④地地上悬河是两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隐患。你认为科考队对哪一个地方的考察结论与事实不符

A.① B. ② C. ③ D. ④

读我国耕地、水资源配置图,完成14~15题。

14.对比南、北方耕地、水资源的对比配置得出的结论,叙述正确的是

A.南方耕地多,水资源少

B.南方耕地多,水资源也多

C.北方耕地多,水资源也多

D.北方耕地多,水资源少

15.为解决水、土资源配置存在的问题,下列措施正确的是

A.南方水资源丰富,应扩大耕地面积

B.北方地区相对缺水,应大力缩小耕地面积

C.南水北调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北方地区缺水问题

D.节水与区外引水相结合是北方地区解决缺水问题的长远之策

山东省第二十三届运动会将于2014年9月16日在济宁开幕,本次省运会的口号为“人文济宁,精彩省运”。结合下图,完成16~20题。

16.在北京工作的小明欲乘火车来济宁观看23届省运会开幕式,选择下列哪一条铁路线在途中用时最短

A. 京沪高铁 B.京沪线 C. 京九线 D.新兖石线

17.小明在参加完开幕式后,若去甲市旅游,在甲市他能参观到

A.太白楼 B.太子灵踪塔

C.武氏墓群石刻 D.世界文化遗产——“三孔”

18.小明还打算去微山湖旅游。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些关于该湖的情况,请你帮他判断下面介绍有误的是

A.北方面积最大的淡水湖 B.水量大,水力资源丰富

C.“南水北调”工程东线必经之地 D.铁道游击队的故乡

19.小明离开济宁前,想到乙县购买一些特产,请你向他推荐当地一种名优产品

A.虹鳟鱼 B.大蒜 C.泥山砚 D.石雕产品

20.购买完特产后,小明计划从济宁曲阜机场乘飞机回北京,请你告诉小明飞机场在哪个县(市区)?

A.曲阜市 B.汶上县 C. 邹城市 D.嘉祥县

第二卷(非选择题 共60分)

21.读图、文材料,回答问题。(15分)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乘专机对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欧洲西部四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线路如下图箭头所示。

(1)习近平主席首先访问了①国,该国首都是阿姆斯特丹,“风车”是该国著名景观。结合途中信息,可判断出习近平主席先后访问的四个国家依次是 。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

(2)从经济发展水平看,习主席访问的四国均属于 国家。发达

(3)结合阿姆斯特丹“气温曲线与降水量柱状图”,判断习近平主席出访欧洲四国期间,最有可能遇到的天气现象是

A.清风吹拂,细雨霏霏 B.北风呼啸,沙尘肆虐

C.炎热干燥,酷热难耐 D.极度寒冷,千里冰封

(4)一位随行记者在日记里写到:在四国采访期间,我发现当地人以牛羊肉和乳产品为主要食物,餐桌上常见牛排、羊腿、奶油、奶酪等食品……。欧洲人的这种饮食结构,与这里农业生产中的 业发达密切相关。请简要说明这种产业发达的自然原因: 。 畜牧 终年温和湿润的海洋性气候,适宜多汁牧草的生长;地形以平原为主,草场广布等。


22.读甲、乙两图,完成下列各题。(15分)

(1)美国农业因地制宜,实行区域化生产,全国形成了不同特色的农业带(区),甲图中阴影部分代表的的是 带,请据图和你学过的知识简述形成该农业带的社会经济条件 。 乳畜带 城市集中,人口众多;乳畜产品需求量大;市场条件好等。

(2)甲图中①是 市,有“硅谷”之称。请据图乙说明该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条件: 。 旧金山 高等院校多;科技力量雄厚等。

(3)正在筹备2014年世界杯足球赛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市,从图中①城市某公司订购了一批高科技产品,用于场馆建设。若将这批产品在①市港口装船,运往巴西东海岸的里约热内卢市图中经过的海洋和交通要道是 。 太平洋 巴拿马运河 大西洋


23.读东北三省图,回答问题。(15分)

(1)图中铁路线是东北三省联系我国广大地区的一条重要铁路线,其铁路线名称是

京哈线

(2)图中①代表的是 平原。 三江

(3)①地曾经是沼泽遍地的、人迹罕至的“北大荒”,现在却是我国重要的“米粮仓”。请简要说明①地成为我国“米粮仓”的自然条件

平原广阔;土壤肥沃;雨热同期等。

(4)图中②是 工业基地。辽中南

(5)②工业基地的发展历程是东北三省老工业基地发展的缩影。1990年以来,②工业基地的许多企业由于设备和技术老化、产品结构单一、环境污染严重、资源面临枯竭等问题,竞争力下降,使当地的经济发展速度滞后于沿海发达地区。80年代初期,辽宁省的国民生产总值是广东省的2倍,而现在广东省的国民生产总值却是辽宁省的2倍。

请你依据材料,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提供合理的建议

调整和完善产业结构;坚持统筹兼顾,注重协调发展;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低耗能的产业等。

24.读青藏地区图,回答问题。(15分)

(1)A山脉是 山脉。 喜马拉雅

(2)B城市是 。 拉萨

(3)青藏地区大部分区域不适宜发展种植业,有限的农耕区局限于少数河谷地带(如C河河谷地带)。青藏地区种植业仅分布在河谷地带的原因是

海拔低;气温高;风力小;水源充足等。

(4)图中D所在的阴影区域是 自然保护区。 三江源

(5)D自然保护区有“中华水塔”的美誉。这个地区水草丰美,湿地面积广大,野生动植特种群繁多,被称为生态的净土。但近年来,这里局部地区出现流沙、草原退化的现象,危及到“中华水塔”的安全。请依据材料,简述造成该地区出现流沙、草原退化的认为原因是什么? 。 过度放牧;过度采挖、盗猎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