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咸宁中考文综(历史)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10-03 11:56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1小题,第1—12小题为思想品德试题,第13—24小题为历史试题,第25—31小题为地理试题;每小题2分,共62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卷上将正确答案代号涂黑。

13.春秋战国时期,各学派纷纷著书立说,形成了“百家争鸣”的学术繁荣局面。其中墨家学派创始人墨子的主张是

A.无为而治 B.兼爱、非攻 C.春秋无义战 D.仁政

14.2000年前,丝绸是中国的名片;1000年前,瓷器是中国的名片;500年前,茶叶是中国的名片……,其中与“丝绸是中国的名片”有关的历史事件是

A.文景之治 B.昭君出塞 C.张骞出使西域 D.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15.“遒媚劲健,绝代更无”、“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是后人对哪位书法家书法的评价?

A.柳公权 B.米芾 C.赵孟頫 D.王羲之

16.“文景之治”、“贞观之治”两个盛世出现的共同原因有

①实行科举取士 ②吸取前朝灭亡的教训 ③提倡节俭 ④减轻赋税,发展农业生产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17.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开始的标志是

A.五四爱国运动 B.新文化运动 C.南昌起义 D.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8.1927年,南昌起义失败以后,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部分队伍,同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会师,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个根据地是

A.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B.鄂豫皖革命根据地

C.晋察冀革命根据地 D.绥远革命根据地

19.习近平总书记说,学习焦裕禄时我上初中,当时政治课老师读报,读着读着便哽咽了,听着听着我们也流泪了。总书记接着说,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焦裕禄被誉为

A.“最可爱的人” B.“党的好干部” C.“铁人” D.“两弹元勋”

20.下列史实与邓小平有关的是

①领导南昌起义 ②挺进大别山 ③改革开放 ④“一国两制”的构想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21.下列关于“文化大革命”的叙述,错误的是

A.“文革”中,林彪、江青一伙相互勾结,形成了两个反革命集团

B.“文革”期间,全国出现了学校停课、工厂停工“闹革命”的动乱局面

C.为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中共中央果断决定发动文化大革命,深得民心

D.“文化大革命”结束的标志是粉粹江青反革命集团

22.下列关于文艺复兴的叙述,正确的是

①开始于希腊 ②要求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神为中心 ③但丁被誉为文艺复兴时期的最初一位诗人 ④推动了欧洲文化思想领域的繁荣,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23.下列关于楔形文字的叙述,正确的是

A.由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创造 B.通常被刻在庙墙、宗教纪念物和草纸上

C.对以后的字母文字产生了重要影响 D.由古代埃及人最早创造和使用


24.前苏联有一个笑话:农夫伊万在河里捉到一条大鱼,高兴地回到家里对老婆说:“看,我们有炸鱼吃了!”老婆说:“没有油啊。”伊万说:“那就煮。”老婆说:“没锅。”伊万说:“那就烤。”老婆说:“没有柴。”伊万气坏了,走到河边把鱼扔了回去。那鱼在水里划了一个半圆,上身出水,举起右鳍激动地高呼:“斯大林万岁!”该笑话反映的是

A.农民生产积极性受到极大的损害 B.个人崇拜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

C.新经济政策恢复自由贸易的后果 D.高度集中的经济体制带来的弊端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11小题,(思想品德)第32小题5分,第33小题7分,第34小题7分,第35小题7分;(历史)第36题6分、第37题4分、第38题5分、第39题5分、第40题6分;(地理)第41题5分、第42题6分;共63分。

36.材料一:郑和是明代杰出的航海家,1405~1433年,他七下西洋,最远到达非洲东岸和红海沿岸。他秉承明政府命令,同亚非各国发展和平友好关系,各国也派使节和明朝通好。

——《明史•郑和传》

材料二:承万能主宰的佑助,我在1492年发现新大陆以及大批岛屿……而王上依据我的陈述,在我所发现的土地上建立殖民地。主宰赐福,我征服该岛并使他的居民纳贡。

——哥伦布的遗言(节录)

材料三:郑和下西洋比欧洲航海家哥伦布、达·伽马和麦哲伦的航行都早得多,远航规模也大得多。但郑和下西洋后,明朝的经济仍然是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为主体,资本主义经济仍处于萌芽阶段。而欧洲在新航路开辟以后,资本主义经济却得以迅速发展。

——《历史教师教学用书》七年级下册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6分)

(1)郑和的远航有何历史意义?(2分)

(2)新航路的开辟,对世界产生了什么影响?(2分)

(3)郑和下西洋和欧洲航海家开辟新航路,对明朝和欧洲的经济发展带来了截然不同的结果,试说说产生这种结果的原因。(2分)

37.材料一:希腊需要援助,需要得很急迫,而且数量很大……希腊和土耳其是内外受到共产主义威胁的自由国家,美国不能也不应该让这些国家孤立无援。这样做將在中东、意大利、德国和法国树立一个鲜明的榜样……我们的政策就是不管在什么地方,如果自由受到威胁,我们就要加以援助。

——《杜鲁门回忆录》

材料二:无论何时,任何一缔约国中任何一国领土之完整、政治独立或安全遭受威胁,各缔约国应共同协商。各缔约国同意对于欧洲或北美之一个或数个缔约国之武装攻击,应视为对缔约国全体之攻击……

——《北大西洋公约》

材料三:1955年5月,苏联、波兰、捷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民主德国8国在华沙召开欧洲和平与安全第二次会议,签署了《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即《华沙条约》。

——《世界现代历史》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4分)

(1)“杜鲁门主义”的主要内容有哪些?(2分)

(2)两极格局形成的标志是什么?(2分)

38.华盛顿会议是在什么样的历史背景下召开的?对中国问题有何规定?华盛顿会议的召开有何历史意义?(5分)


39.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要内容是什么?(5分)

40.阅读下列材料,探究下列问题:(6分)

材料一:甲午战争是一个命运转折点。随着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中国腐朽之极的封建制度走到了它的尽头。

——《人民日报:从甲午战争的废墟上崛起》

材料二: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材料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将坚决维护对钓鱼岛的主权……

(1)清政府在甲午战争失败后,被迫签订了什么条约?甲午战争中北洋舰队的全军覆没宣告我国什么近代化探索运动的失败?(2分)

(2)你认为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在12月13日的原因是什么?(1分)

(3)请用一则史实说明“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1分)

(4)2014年又是一个甲午年,有人认为中日两国在这一年会因钓鱼岛问题再次开战。中日两国真会爆发战争吗?请你结合所学历史知识判断,并简述理由。(2分)


湖北省咸宁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历史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1小题,每小题2分,共62分。

小题号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答案字母

C

B

C

D

D

A

A

B

C

C

B

A

D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11小题,(历史)第36题6分,第37题4分,第38题5分,第39题5分,第40题6分。

36.(1)郑和的远航,促进了中国和亚非各国的经济交流,加强了我国和亚非各国的友好关系。(2分)

(2)新航路开辟以后,从欧洲到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地的交通往来日益密切,世界开始连成一个整体;(1分)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1分)

(3)郑和下西洋主要是为加强同海外各国的联系,进行友好往来,增进明王朝与海外各国的友谊;而欧洲新航路开辟以后,西班牙、葡萄牙等大西洋沿岸国家随之发动对非洲、美洲等地的殖民侵略,抢占市场,进行血腥的资本原始积累,资本主义经济从而得以迅速发展。(2分,符合题意,言之成理即可给分)

37.(1)遏制共产主义、干涉别国内政、加紧控制其它国家。(2分,答对1点给1分,答对2或3点给2分)

(2)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成立,标志着两极格局最终形成。(2分)

38.(1)背景:巴黎和会虽然暂时调整了帝国主义国家在西方的关系,但他们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矛盾仍然十分尖锐,日美之间的矛盾尤为激烈。(1分)在美国的倡议下,1921—1922年,美、英、法、日、意、荷、比、葡和中国九国代表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起主要作用的是美、英、日三国。(1分)

(2)1922年,九国代表签署了关于中国问题的《九国公约》,这个公约宣称:尊重中国的主权、独立与领土的完整,(1分)遵守各国在中国的“门户开放”、机会均等的原则。(1分)

(3)华盛顿会议是巴黎和会的继续,他确立了帝国主义在东亚、太平洋地区的统治秩序。(1分)

39.这次会议彻底否定了“两个凡是”的方针,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2分)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做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2分)会议实际上形成了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1分)

40.(1)中日《马关条约》。(1分) 洋务运动。(1分)

(2)因为侵华日军从1937年12月13日占领南京后六周之内,屠杀了手无寸铁的中国居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达三十万人以上。(1分)

(3)示例:清朝前期,我国的疆域,东南到台湾及其附属岛屿钓鱼岛、赤尾屿等。(说明:如用其他相应史实证明也可得分,1分)

(4)观点一:不会爆发战争。(1分)理由:①和平和发展是世界发展趋势,中日两国不可能逆世界潮流而动。②现在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中日经济联系密切,受经济因素制约,不可能开战。③当今世界正处在政治多极化形成的过程中,各国都在致力于经济发展,力争在新的世界格局中占据有利位置,中日也不例外。④两国人民不会忘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追求和平,反对战争的力量强大等。 (说明:回答一点即可,1分,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也可给分)

观点二:会爆发战争。(1分)理由:①当今世界,霸权主义利用地区纠纷,激化矛盾,引发军事冲突的事情时有发生。②钓鱼岛问题事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日两国没有妥协的余地,最终只能通过军事手段才能解决。③近年来,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抬头,不断挑战中国和平的底线,挑战二战后的国际秩序。④日本历史上曾多次入侵中国等。(说明:回答一点即可,1分,其他答案只要言之成理也可给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