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27 11:53

(单词翻译:单击)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雨露滋润禾苗壮”,这种现象说明

A.生物能适应环境 B.生物能影响环境

C.环境能适应生物 D.环境能影响生物

2.使用显微镜观察某一细胞时,选择下列哪种组合所观察的物像最大

①5×目镜 ②10×目镜 ③10×物镜 ④40×物镜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小青在学校附近山坡的背阴处发现了一种矮小的植物,它们有茎和叶,但没有叶脉,据此推测,这种植物最可能是

A.衣藻 B.葫芦藓 C.肾蕨 D.大豆

4.学生到生物园播种花卉种子,老师要求播种前必须松土,原因是种子萌发需要

A.充足的空气 B.一定的水分

C.适宜的温度 D.充足的光照

5.水稻幼苗在土壤浸出液中比在蒸馏水中生长得好,说明植物生长需要

A.水分 B.无机盐 C.空气 D.阳光

6.酸甜可口的杨梅,是由花的哪部分发育而来的

A.花瓣 B.花粉 C.雌蕊 D.子房

7.在植物体内“水往高处走”,其动力主要来源于

A.蒸腾作用 B.光合作用

C.呼吸作用 D.细胞分裂

8.聪聪的奶奶不慎摔倒后骨折了,医生说奶奶患有骨质疏松症,建议也适当多吃

A.苹果 B.牛奶 C.薯片 D.可乐

9.PM2.5是一类直径微小的可吸入颗粒物,其中的有害物质主要通过下列哪一器官进入人体循环系统

A.胃 B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肝 C.肺 D.肾

10.正常人的尿液中不含葡萄糖,这主要是因为

A.肾小球的过滤作用 B.肾小球的重吸收作用

C.输尿管的运输作用 D.膀胱的贮尿作用

11.长期使用耳机可能会损伤对声波敏感的细胞,使听力下降,这些细胞位于

A.外耳道 B.鼓膜 C.耳蜗 D.咽鼓管

12.叩击膝盖下韧带,小腿向上抬起。完成该反射的神经结构是

A.反射弧 B.感受器 C.传入神经 D.传出神经

13.下列器官中,既能产生生殖细胞,又能分泌激素的是

A.垂体 B.睾丸 C.甲状腺 D.胰岛

14.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鼓励以下哪种做法

A.晚婚 B.晚育 C.不生 D.优生

15.世界杯足球比赛正在巴西举行,赛事精彩纷呈,从运动系统的组成来看,运动的动力来自

A.骨 B.骨髓 C.骨骼肌 D.关节

16.下列属于先天性行为的是

A.企鹅孵卵 B.黑猩猩用石头砸坚果

C.缉毒犬查毒品 D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乌鸦将核桃扔在斑马线上让车碾碎

17.昆虫的雌虫能分泌一种物质,吸引雄虫前来交尾。我省农业科学家利用这一原理,在农田中设点诱杀雄虫。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雌虫分泌的是性外激素 B.雌雄虫交尾是无性生殖

C.这种信息传递是声音 D.这种灭虫方法会污染环境

18.百果园今年葡萄丰收,准备酿制葡萄酒。在葡萄酒酿制过程中需要的微生物主要是

A.乳酸菌 B.酵母菌 C.醋酸菌 D.青霉

19.我国是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但现状不容乐观。下列哪项不是我国珍稀保护动物

A.金丝猴 B.朱鹮 C.大鲵 D.比目鱼

20.在鸡卵结构中,为胚胎发育提供营养物质的主要是

A.卵黄 B.胚盘 C.卵壳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D.气室

21.洛阳农科院培育出了地下结土豆,地上结不同颜色番茄的作物新品种,提高了产量效益和观赏性。其培育方式是

A.有性生殖 B.组织培养 C.嫁接 D.扦插

22.青春期是人一生中的黄金时期。下列做法不恰当的是

A.努力学习 B.关注科技发展

C.积极锻炼 D.沉迷魔幻小说

23.“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正在研究将玉米的高产基因转入水稻,使水稻产量提高,一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转基因技术的基本原理是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基因控制性状 B.性状控制基因

C.基因就是性状 D.基因与性状无关

24.研究马、蝙蝠的前肢和鹰的翅膀骨髓(如图),发现它们有许多共同特征,推测它们具有共同的祖先。这种科学研究方法是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A.实验法 B.抽样法 C.比较法 D.模拟法

25.我们购买非处方药(OTC)时,下列选项中不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需要关注的是

A.作用与用途 B.用法与用量

C.有效期 D.包装是否精美

二、识图作答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26.右图一为眼虫结构示意图,图二为肌肉细胞图,请据图回答: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图中能控制物质进出的结构是 。(填标号)

(2)眼虫具有两种能量转换器,是图一中的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填标号),其中肌肉细胞也具有的是 (填名称)。

(3)由图二肌肉细胞构成的组织具有 功能。

(4)生物体的形态结构与功能主要是由[②] 中的遗传物质决定的。

27.右图是人体内某系统结构和功能示意图,请据图回答: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心脏的功能是为 提供动力。

(2)心室与动脉之间, 之间,有防止血液倒流的瓣膜(填标号)。

(3)肺循环的起点是图中②

(4)血液流经 (填“A”或“C”)处后,颜色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由暗红色变成鲜红色。

(5)B处血液游动方向为 (填“向上”或“向下”)。

28.下面是对部分无脊椎动物分类的概念图,请补充完善。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三、实验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29.在清晨或雨后的菜地里,常能看到有些种类的菜叶上爬有蜗牛,蜗牛喜欢吃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哪种菜叶呢?兴趣小组的同学找到了鞋盒及莴苣、白菜、菠菜、芹菜四种菜叶和蜗牛,针对上述问题开展探究。

(1)在探究活动中,除 不同外,其他饲养条件都应保持相同且适宜。

(2)在鞋盒的四角分别放置上述四种菜叶,蜗牛应该在鞋盒的 。叶片的大小、多少及新鲜程度应尽量保持

(3)小组用一只蜗牛开展探究,这种做法的错误是没有设置

(4)就蜗牛这种小动物的生活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习性,请再提出一个你想探究的问题:

30.长沙市某中学对本校八年级全体学生及家族开展能卷舌和不能卷舌(如图)的调查,统计结果如下表:

家族

分组

父母

性状

家族

数量

学生性状及数量

能卷舌

不能卷舌

一能卷舌一不能卷舌

40

30

10

均为能卷舌

145

120

25

均为不能卷舌

15

0

15

(1)这种研究方法在科学探究中称为 法。

(2)分析统计结果,被调查的对象中不能卷舌的占 %。

(3)人的能卷舌和不能卷舌是一对 ,显性基因A控制卷舌,隐性基因a控制不能卷舌。在第一组家族的父母中,能卷舌个体的基因组成为 。不能卷舌个体的基因组成为

31.某同学利用一些废旧材料制成了眼球模型(如图)。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模型是前方的透明塑料壳模拟的是眼球结构中的 ,可以透过光线,小光盘模拟虹膜,中间的小孔模拟

(2)要模拟人看 (填“远”或“近”)处物体时眼球的状态,应使模拟睫状体的弹簧收缩,气球 (填“A”或“B”)模拟的晶状体曲度变大,使物像正好落在 铁丝模拟的视网膜上。

四、分析说明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2.莲藕在中国南方广泛栽培,肉质细嫩,鲜脆甘甜。藕含有淀粉、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生吃能清热解渴熟吃能健脾开胃。但鲜藕表面可能附有某些寄生虫。请回答: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图中莲藕的食物部分是植物的 (填器官名称)。其中的淀粉是叶通过 作用合成后,由 (填“导管”或“筛管”)运输到图中结构的。

(2)藕含有淀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食用后主要在消化道的 内被消化和吸收。

(3)鲜藕表现可能附有某些寄生虫,所以生吃前必须洗净或用开水烫。这种做法在传染病的预防措施中属于

33.蚊子是夏天常见的昆虫,繁殖力强,能传播多种疾病。请回答:

(1)蚊子的发育经过卵、幼虫、蛹、成虫四个时期,这样的变态发育过程称为

(2)某同学听说洗衣粉液能杀死蚊子幼虫,他准备了1%的洗衣粉液等相关实验材料,对此问题进行探究:

①捞取蚊子幼虫60个, 分成A、B两组,分别置于两个同样的玻璃杯中。

②A组中加入适量的清水,B组加入等量的

③该同学用右图表示他预测的实验结果。若AB两组实验结果均接近曲线 所示,则说明1%的洗衣粉液不能杀死蚊子幼虫;若A组实验结果接近曲线I所示,B组实验结果接近曲线II所示,则说明1%的洗衣液 蚊子幼虫。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34.端午假期,雨后初晴。刘霞和同学到屋后树林中采蘑菇时,发现几只鸟正在松树上扑食松毛虫。请据资料回答:

(1)请写出其中的食物链 。如果大量捕杀该林中的鸟类,其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将会

(2)蘑菇是一类真菌,在生态系统成分中属于 ,可以通过产生大量的 来繁殖后代。

(3)刘霞想探究哪些环境因素影响蘑菇的生长,请你协助她作出假设:

35.下表是1957年和2009年中国城市前7位主要疾病占死亡总人数的百分比。该数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发展对环境、人口结构和生活方式的影响。请分析:

1957年

2009年

死亡原因

占死亡总人数的%

死亡原因

占死亡总人数%

1

呼吸系病

16.86

恶性肿瘤

27.01

2

急性传染病

7.93

心脏病

20.77

3

肺结核

7.51

脑血管病

20.36

4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化系病

7.31

呼吸系病

10.54

5

心脏病

6.61

损伤及中毒

5.59

6

脑溢血

5.46

内分泌营养

和代谢疾病

3.28

7

恶性肿瘤

5.17

消化系病

2.67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1)50年来,占死亡总人数百分比增长最快的疾病是

(2)请将表中心脏病的相关数据转化为直方图,绘在答题卡相应位置。

(3)50年来,肺结核等由 引起的传染病在减少,而心脑血管病等“生活方式病”却在攀升。为远离“生活方式病”,你认为要养成哪些良好的生活习惯?

(写一点)。

(4)艾滋病不在表中,但却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几乎所有健康人都不具有对该病的免疫力,从传染病流行的基本环节分析,他们属于

2014年长沙市初中生物学学业考试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5DDBAB 6—10DABCB 11—15CABCC 16—20AABDA 21—25CDACD

二、识图作答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26.(5分,每空1分)(1)① (2)③、④ 线粒体 (3)收缩和舒张 (4)细胞核

27.(5分,每空1分)(1)血液循环 (2)①和②或③和④ (3)左心室 (4)A (5)向下

28.(5分,每空1分)(1)辐射 (2)无 (3)角质层 (4)环节 (5)节肢

三、实验题(每小题5分,共15分)

29.(5分,每空1分)(1)叶的种类或食物种类 (2)中央 相同 (3)重复实验

(4)蜗牛喜欢白天活动吗(合理即可)

30.(5分,每空1分)(1)调查 (2)百分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之二十五(或“25%”) (3)相对性状

(3)AA和Aa aa

31.(5分,每空1分)(1)角膜 瞳孔 (2)近 A 黄

四、分析说明题(每小题5分,共20分)

32.(5分,每空1分)(1)茎 光合 筛管 (2)小肠 切断传播途径

33.(5分,每空1分)(1)完全变态 (2)平均 百分之一(1%)的洗衣粉 I 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 能杀死

34.(5分,每空1分)(1)松树→松毛虫→鸟 下降 (2)分解者 孢子

(3)水分会影响蘑菇的生长(温度、阳光等合理因素都可以)

35.(5分,每空1分)(1)2014年湖南长沙中考生物真题附答案恶性肿瘤 (2)图略(要画6.61和20.77两个柱子)(2分)

(3)细菌 多运动(多吃蔬菜,合理即可) (4)易感人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