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十堰中考文综(政治)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9-20 10:19

(单词翻译:单击)

8.据《十堰日报》报道,郧西县正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决定把这项工作作为2014年全县“四件大事”中的首件实事来抓,让全县3万多名中小学生上好学读好书。这说明

A.上好学读好书是我们一切工作的中心

B.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利于政府高效工作,出政绩

C.该县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学生受教育权的实现

D.各项工作有先有后,教育工作历来优先

9.近年来,手机用户信息被泄露等一系列类似事件频繁发生,令人堪忧。上述行为

A.是一种侵犯公民隐私权的行为,要依法整治

B.侵犯了公民生命健康权,是严重违法行为

C.不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人们可以置之不理

D.不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不应该小题大做

10.一位心理学家说:“一个人所发挥的能力,只占他全部能力的4%。”这告诉我们

A.人是非常渺小的 B.人的潜能是有待开发的巨大宝藏

C.潜能是特殊人才的专利 D.人的潜能是多方面的

11.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陈俊贵,在新疆天山脚下,为战友守墓20多年,同时他始终没有忘记班长的临终嘱托,从未停止对班长父母的寻找。这一事迹告诉我们

A.只要诚实守信就能获得荣誉 B.友情的力量高于一切

C.坚持诚信太浪费时间 D.诚信是做人之本

12.2014年3月15日起施行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一大亮点:消费者网购时可“七日内无理由退货”,这一规定依法保护了消费者的

A.人格尊严权 B.公平交易权 C.依法结社权 D.批评监督权

13.关于愤怒的情绪,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只要不丧失理智,愤怒便充满活力 B.愤怒是人的正常情感之一

C.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应保持心平气和 D.随便发火容易破坏人际关系

14.2014年3月8日凌晨,MH370航班与地面失去联系,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及时出动了较大规模的先进的高科技海空力量进行连续搜救,这主要体现了

A.对生命的尊重 B.国家之间实力的较量

C.科技的迅速发展 D.人类的生命最具有智慧

15.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烈谴责今年3月1日发生在云南昆明火车站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提出要全面正确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为此,我们青少年要

①维护平等互助、团结协作、共同繁荣的新型民族关系②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③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④尊重各民族语言文字、风俗习惯

A.①② B.①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7.【生活在线 8分】

李明的一天

早晨上学前,李明向妈妈要些零花钱,妈妈说:“不要乱花钱”,李明就不高兴了,摔门而去……;上学途中,在拥挤的公共汽车上,李明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一位老大爷;下午快放学时,同学王雷约李明放学后一起去游戏厅玩游戏,李明犹豫了…………

阅读材料,根据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你认为造成母子冲突的原因是什么?化解母子冲突最有效的策略是什么?(3分)

(2)李明让座的行为说明了什么?(2分)

(3)面对王雷的邀请,李明该怎么做?为什么?(3分)

28.【漫画解读 8分】观察下列两幅漫画,回答问题。



漫画一 《交出来》

漫画二 《打虎拍蝇》

根据漫画一《交出来》回答第1-2问:

1)如果你遇到这种情况,你可能采取的方法是什么?会有什么结果?(方法要合情合理合法可行)(2分)

(2)遇到不法侵害时,我们应该怎样有效的保护自己?(2分)

根据漫画二《打虎拍蝇》回答第3问:

(3)该漫画说明了什么道理?(1分)简要谈谈“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重要性?(3分)


29.【热点聚焦 9分】

材料一:2014年4月2日,习近平圆满结束对欧洲四国的访问。访问期间发表了重要讲话,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和高度重视。

材料二:2014年5月20日,亚信峰会在中国上海举行,本次峰会以“加强对话、信任与协作,共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新亚洲”为主题,与会各国领导人对本次亚信峰会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中国在担任亚信主席国期间(2014—2016年)将极大推动亚洲各国的发展。

阅读上述材料回答:

(1)上述两则材料体现了教材中的哪些观点?(3分)

(2)习近平的讲话“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和高度重视”源于什么?(3分)

(3)为推动亚洲的和谐、繁荣与发展,你认为我国应该怎样做?(3分)

30.【关注家乡 9分】

材料一:近日从十堰市五城联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办公室获悉,我市将大力开展“十大行动”,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此同时,十堰辖区的各县市纷纷开展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的五城联创活动。

材料二:十堰市委工作会议指出:为确保南水北调一江清水北上的使命,保护国家生态屏障,十堰作出重大决策:全面启动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简称“创模”),建设宜人宜居的生态城!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友情提示:回答问题时,不得出现具体地点或学校)

(1)【我举例】请举例说明自己家乡在文明城市建设方面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至少两例,2分)

(2)【我思考】开展“五城联创”活动有什么重要意义?(至少三点)(3分)

(3)【我建议】请从政府、企业的角度,为十堰市“创模”提出好的建议?(2分)

(4)【我践行】作为一名十堰人,你打算如何为“五城联创”做贡献?(2分)


2014中考思品备用题参考答案

8、B 9、A 10、C 11、B 12、A 13、D 14、C 15、B

27.情景一:(1)不喜欢、难受、厌恶等(1分)。(2)张强的行为是没有理解他人的感受,没有做到心中有他人。(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可酌情给分。(2分)

情景二:(1)原因:一方面,我们觉得自己已经长大,应该拥有独立自主的权利;另一方面,父母还不习惯我们的“长大”,不适应我们追求自主的愿望和行为。(如果分别从母、女方面回答具体原因,言之有理亦可)(2分)最有效的策略是:“小人不计大人过”。(1分)情景三:关爱他人是人类文明的标志,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乐于助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具有责任感的人,不仅能对自己负责,还会对他人和社会负责等;(答出两点即可2分)

28、(1)把钱、手机交给歹徒,记住歹徒相貌,然后报警,结果歹徒被警察抓住(或者大喊大叫,结果是把歹徒吓跑等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可酌情给分,2分)。(2)①要学会自我保护的方法,如面对侵害时,要保持冷静、机智,有效地求救、自救等。②还要学会寻求法律的保护,如拨打110报警电话等。(2分)(3)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依法治国是我国的治国方略;违法必究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证等(答出1点即可,1分)。②有利于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地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答出3点即可,3分)。

29. 1)如:收入分配不合理、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房价过高、资源浪费严重、环境污染日益严重、食品药品安全隐患多、社会诚信度令人担忧、司法不公等(答出两点即可2分);(2)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强大动力;目前,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存在的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促进可持续发展。(2分)(3)主要靠正义的制度来保证。(2分)(4)①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不迟到,不早退;②努力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③遵守学校纪律,尊敬师长等。(3分)

30. (1)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得到巨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城乡差距较大,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2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2分)(2)我会通过下列途径解决: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部门申述;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答出3点即可,3分)(3)增强自信心,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养成良好习惯,自觉履行受教育义务等(答出2点即可。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