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9-05 17:10

(单词翻译:单击)

试卷I

一、选择题(每小题4 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给分)

1.最先研究电流与电压、电阻并得出三者之间关系的科学家是

A.欧姆 B.伽利略 C .牛顿 D奥斯特

5.下列所示的四种现象中,可用光的直线传播原理解释的是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镜中花 B.水中桥 C.林中影 D.缸中鱼

9.下列图文描述一致的是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人的生长曲线 B.人体酶的活性与温度关系 C.氧氧化钠溶液中加水时pH的变化曲线 D.晶体的熔化图像


11.下图是《 科学》 教材中的几个实验,其中图文描述不一致的是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磁极间相互作用 B.铁棒被磁化 C.通电导体周围存在磁场 D.磁场对通电导线的作用

13 . “鸡蛋撞地球”的实验中,实验者把装有鸡蛋的装置挂在3 个气球下面,使其从三楼落下,结果鸡蛋落地时完好无损,其主要原因是减少了鸡蛋的

A.重力 B.浮力 C.下落时间 D.着地速度

15.斯波曼等科学家用转基因的方法培育出一种“食电”细菌,它“吃进”电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甲烷,能量转化率高达8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转基因培育出来的细菌不属于生物

B.这种细菌能把无机物转化成有机物

C.这种方法能缓解能源问题

D.细菌“食电”过程违背能量守恒定律

17.教室的门关不紧,常被风吹开.小明在门与门框之间塞人硬纸片后,门就不易被风吹开了.下列解释合理的是

A.门被风吹开是因为门没有受到摩擦力的作用

B.门没被吹开是因为风吹门的力小于摩擦力

C.塞人硬纸片是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

D.塞人硬纸片是通过减小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减小摩擦

20.科学中对于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或不易直接测量的科学量,常用一些直观的现象去认识或用易测量的科学量间接测量。这种研究问题的方法叫转换法.下列事例中不属于这种方法的是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用弹簧秤 B.用放大镜 C.用酸碱指示剂测 D.用a 粒子轰击原子

测量力 观察蜗牛 定溶液的酸碱性 研究原子结构


试卷Ⅱ

二、简答题(每空格3 分)

22.杭州某些路口装有语音自动提示系统,其工作过程是一旦行人或骑车者在闯红灯时,摄像头即拍下照片,然后将信号传输到语音提示系统,发出声音,提醒行人或骑车者。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摄像头工作原理与人眼相似,相当于一个_______透镜;

23.夏天,被蚊子叮咬之处常会出现肿胀、瘙痒等症状,这是人体对蚊子毒素[其主要成分为二甲基亚硝胺(CH3)2 N2O]的过敏引起的.

(2)科学家实测出蚊子口器刺人皮肤的平均刺入力为1.65×10-5牛,这么小的力能刺穿皮肤是因为减少________________而增大了作用效果。

24.从2012 年9 月起,我国海监对钓鱼岛区域实行常态化的维权执法巡逻.“海监50 ”绕钓鱼岛巡逻,以宣示主权,以钓鱼岛为参照物,该船是________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___的。(选填“运动”或“静止”)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8.在“测定导体电阻”的实验中,电源使用二节新干电池,被测电阻的阻值约为5 欧,滑动变阻器的规格是“10Ω 1.5A ”。

(1)图甲是没有连接完整的实验电路,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电路连接完整;

(2)某次实验中,电压表的示数如图乙所示,读数为________________伏;

(3)电路连接正确,实验数据记录如右下表所示,其中一组数据有拼凑的嫌疑,请指出并说明判断依据_____________________

实验序号

1

2

3

4

电压/伏

0.6

1.2

1.8

2.4

电流/安

0.12

0.24

0.36

0.48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格2 分)

29 一个额定电压为6 伏的电加热器,它的电阻丝烧断了,小丽准备寻找合适的导线材料替换烧断的电阻丝,以修复这个加热器。她用如图所示电路进行探究,把导线A 挂在蜡笔上,下面吊着100 克硅码,闭合开关,使之发热并熔化蜡,记录下熔断蜡笔的时间,依次更换导线B 、C 、D 进行实验。实验时导线长度基本相同,电流大小基本不变,数据记录如下表。

序号

导线直径/毫米

导线材料

熔断蜡笔时间/秒

A

2毫米

铜线

28

B

1 毫米

铜线

8

C

2 毫米

铁线

22

D

2 毫米

镍铬合金线

4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实验电路中电阻R0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2)据表分析,本实验中导线发热能力与导线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有关;

(3)若想选择发热效率高的导线作为替换的电阻丝,应选择__________ (选填序号)。

31.资料显示:牛奶中掺水量越多,牛奶密度越小。小丽想通过测定密度来比较二种牛奶品质的优劣,她自制了一个可测液体密度的“浮标”― 在竹筷子下面缠绕一些铁丝,如图甲所示。

(1)纯牛奶是________________ (选填“纯净物”或“混合物") .

(2)分别将“浮标”浸人A 、B 两牛奶中,待静止后,筷子上与液面相平的位置分别标记为A 和B ,如图乙所示。比较标线A 和B 的上下位置,可知A 、B 牛奶的密度为ρA_______ρB,由此可知A 、B 牛奶品质的优劣。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在实际测量过程中,发现“浮标”杆上的二条标记线靠得很近,为了更易区分,请你提出一条改进“浮标”的建议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分析计算题(第33 题6 分,第36 题8 分)

33.重力灯是英国的里弗斯设计的一款概念环保灯,如图所示。设计师为这款灯找到了“可再生能源”,它就是通过一定的装置将重力势能转化为电能。已知重物质量为20 千克,每次被举高2 米,LED 灯的额定功率为1 瓦。(g 取10 牛/千克)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重物每被举高一次,人至少对重物做多少焦的功?

(2)重物重力做的功有50%转化为电能,每举高一次重物能使该灯正常照明多长时间?

36.有一种电子秤的原理如图,它主要由三部分构成.踏板和压力杠杆ABO ,压力传感器R (电阻值会随所受压力大小发生变化的可变电阻),显示重力大小的仪表(实质是电流表)。其中AO 长20 厘米,BO 长5 厘米,压力传感器R 的阻值与所受压力的关系如下表所示。

压力F/牛

0

50

100

150

200

250

300

电阻R/欧

30

27

24

21

18

15

12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踏板和杠杆组件的质量可以忽略不计,电源电压为6 伏.

(1)重300 牛的学生站在踏板上时,双脚与踏板的接触面积为0.04 米2 ,此时对踏板的压强为多少帕?

(2)电子秤开机后,没有秤量物体时压力传感器R 消耗的电功率为多少瓦?

(3)当重300牛的学生站在踏板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上时,通过压力传感器R 的电流为________________ 安。(答案保留两位小数)

(4)电子秤的电池使用较长时间后,电源电压会降低,为了保证秤量准确,则踏板触点B 应向________________ 方向移动。


一、选择题(每小题4 分,请选出各题中一个符合题意的正确选项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题号

1

5

9

11

15

17

20

答案

A

C

A

D

B

C

B


二、简答题(每空格3 分)

22.凸

23.(1)四

24. 20 运动

28.(1)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开关右接线柱连接到滑动变阻器下方任一接线柱均可 (2) 1 .5

(3)第1 次实验的电压不可能低至0 . 6 伏或第1 次实验的电流不可能低至0 . 12 安(只指出第1 次实验数据错误给1 分)


三、实验探究题(,每空格2 分)

29.(1)保护电路(或保护电源、防止电路短路等合理答案也给分)

(2)直径(粗细、横截面积);材料;电阻(写出一点即可) (3) D

31.(1)混合物 (2)<或小于

(3) “浮标”的杆做得更细些(2 分) “浮标”缠绕更多一些铁丝(l 分)


四、分析计算题

33 .(1)解:G = mg

=20 千克×10 牛/千克=200牛 · · · · · · · · ·(2 分)

W =Gh=200 牛×2 米=400 焦· · · · · · · · · ·(2 分)

(2)解法一:W 电=50%×W=50 %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400焦=200焦 · · · · ·(l 分)

W电 200焦

t=------------ = -------- = 200秒 · · · · ·(l 分)

P 1瓦

解法二:

W电 50 %×400焦

t=------------ = --------------- = 200秒 · · · · ·(2 分)

P 1瓦

36.解:

F 300牛

(1) p= ----- = ----------- = 7.5×103帕 · · · · ·(2 分)

S 0.04米2

(2)解法一:

U 6伏

I= ----- = ----------- = 0.2安 · · · · ·(1分)

R 30欧

P=UI = 0.2 安×6 伏 = 1.2013年浙江省台州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 瓦 · · · · ·(1分)

解法二:

U2 (6伏)2

P= ----- = ----------- = 1. 2 瓦 · · · · ·(2分)

R 30欧

(3) 0.24 · · · · ·(2分)

(4)左或A · · · · ·(2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