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8-13 09:47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题2分,共40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选项。请在答题卡的指定位置填涂所选答案的字母。)

1.(14·漳州)“唐史无人修列传,漳江有庙祀将军。”诗中的“庙”即威惠庙,它祭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祀的是

A.陈政 B.陈元光 C.陈垧 D.陈炯明

2.(14·漳州)从图l可以得到的信息是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唐开漳境两宋兴

B.畅游名胜享醇风

C.溯源连本是一家

D.当代漳州展雄姿

3.(14·漳州)统一是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主流,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是

A.夏 B.商 C.西周 D.秦朝

4.(14·漳州)张骞通西域后,许多西域物产开始传人中原。这些物产有

①葡萄 ②胡萝卜 ③汗血马 ④占城稻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5.(14·漳州)《贞观政要》记录的是哪位皇帝在位时的政绩

A.汉武帝 B.唐高祖 c.唐太宗 D.唐玄宗

6.(14·漳州)面对外来侵略,中国人民勇于抗争。下列不属于反抗外来侵略的是

A.岳飞抗金 B.戚继光抗倭

C.郑成功收复台湾 D.雅克萨之战

7.(14·漳州)图2中持短枪的外国人形象代表的国家是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法国 B.英国

C.俄国 D.日本

8.(14·漳州)下列活动与孙中山无关的是

A.成立兴中会 B.创立同盟会 C.创办黄埔军校 D.开国大典

9.(14·漳州)民族觉醒激发出强大的民族力量。1919年,这股“民族力量”汇聚成

A.虎门销烟 B.五四运动 C.红军长征 D.抗日战争

10.(14·漳州)这里是“军旗升起的地方”,是创建人民军队的开始。“这里”是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南昌 B.南京 C.井冈山 D.延安

11.(14·漳州)中国全民族抗战开始的标志是

A.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九一八事变 B.七七事变 c.西安事变 D.重庆谈判

12.(14·漳州)某同学到图书馆查阅解放战争时期的资料,可供参考的是

A.《台儿庄战役示意图》 B.《百团大战形势图》

C.《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形势图》 D.《朝鲜战争》纪录片

13.(14·漳州)1952年底,我国三亿多无地少地的农民分到了土地。他们分到土地的法律依据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 B.《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C.《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D.《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14.(14·漳州)下列成语最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能反映周恩来成功解决万隆会议分歧的是

A.纸上谈兵 B.三顾茅庐 C.唇亡齿寒 D.求同存异

15.(14·漳州)2014年3月17 El,习近平到河南兰考调研时说,焦裕禄虽离开我们50年,但他的精神是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永恒的。焦裕禄被誉为

A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节约标兵” B.“两弹元勋” C.“铁人” D.“党的好干部”

16.(14·漳州)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是

A.遵义会议 B.中共八大

C.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 D.中共十五大

17.(14·漳州)邓小平说:“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采取独特的模式,……它作为中华人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一个区,还可以保持它原有的制度、生活方式。”“独特的模式”是指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A.民族区域自治 B.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C.经济特区 D.一国两制

18.(14·漳州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神曲》、《蒙娜丽莎》等作品闪耀的思想光芒是

A.自由主义 B.专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制主义 C.人文主义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D.共产主义

19.(14·漳州)100年前,一个突发事件引发了一场战争(第一次世界大战)。该事件是

A.攻克巴士底狱 B.萨拉热窝事件

c.1929年世界经济大危机 D.“八一九”事件

20.(14·漳州)20世纪30年代,苏联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令世界惊讶和赞叹。这是因为当时苏联

A.工业生产总值居欧洲第一位,世界第二位

B.农业产量居世界首位

C.居民生活水平居世界首位

D.农、轻、重各业齐头并进,成就巨大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二、改错辨析题(共20)

(一)改错题(21-24小题每题均有一处错误,找出错误并改正。每小题2分,共8分)

21.(14·漳州)张择端的《天工开物》描绘了北宋的城市社会生活。

22.(14·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漳州)与“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相关的条约是1895年签订的《辛丑条约》。

23.(14·漳州)詹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天佑主持建成的唐胥铁路是第一条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和修筑的铁路。

24.(14·漳州)《大唐西域记》描述了13世纪的东方文明,对后来欧洲开辟新航路有所启示。

(二)辨析题(每小题均有两处错误,请写出错误并说明理由,每小题6分,共12分)

25.(14·漳州)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结束蒙古族的分裂状态,并设驻藏大臣,促进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

26.(14·漳州)1727年,牛顿去世,为表彰他在改进蒸汽动力机械领域的贡献,英国国王命令议会(即国会)以国葬的礼仪安葬。


三、材料解析题(第27题10分。第28题10分·共20分)

27.(14·漳州)尊重历史才有和平,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 罗斯福曾就1941年12月7日日本对美国的“无端、卑鄙的进攻发表“国耻日”演说,之后奥巴马宣布12月7日为美国纪念日。——摘编自《环球时报》

材料二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材料三2014年6月6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以战败国身份出席法国官方纪念会,共同

缅怀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70年前的那场登陆战。 ——CCTV新闻频道《老兵齐聚诺曼底相逢一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笑泯恩仇》

材料四2013年12 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此处供奉着日本二战期间犯下战争罪的战犯灵位)引发中、朝、韩等国强烈谴责,美国对此也表示遗感。

——新华社

(1)材料一中“美国纪念日”纪念的是哪一历史事件?(2分)

(2)材料二中的“大屠杀”是一场反人道的暴行,这些“遇难者”的什么身份最能说明这一点?(2分)

(3)材料三中“那场登陆战”有何重大意义?(2分)

(4)对比以上材料,简述德日两国对待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战争历史问题的态度有何不同?(2分)由此对两国分别产生什么影响?(2分)

28.(14·漳州)今天,美俄在乌克兰的博弈让人不禁联想起上个世纪40年代以来的冷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10分)

材料一 (1945年5月9日晚)就在莫斯科欢庆胜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利的激情犹酣之时,时任美国驻苏联使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馆参赞乔治·凯南发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出了一段惊人的论调:“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人们在欢呼跳跃……他们以为战争结束了,而战争才刚刚开始。”

——《乔治·凯南:被误读的遏制政策之父》

材料二20世纪50年代政治漫画(如图4):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材料三 (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主动谋求改善中关关系,目的是在于利用中国牵制和

制约苏联,以便在对苏斗争中取得积极主动权。

——丁见民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美国主动改善中关关系的影响》

材料四 苏联曾经是有用的敌人。美国相信,不仅要和苏联的军事力量竞赛,还要和苏联

的成就竞赛……没有苏联的空间计划,美国人就不可能登上月球。

——齐世荣《15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世纪以来世界九强兴衰史》

(1)材料一中“战争才刚刚开始”中的“战争”正式开始的标志是什么?(2分)这场“战争”一直持续到1991年哪一历史事件的发生才宣告结束?(2分)

(2)材料二的漫画有助于我们探究当今哪一国际组织成立的最初原因?(2分)

(3)材料三中“主动谋求改善中美关系”,率先打开中美关系大门的美国总统是谁?(1分)

(4)根据以上材料,请你从三个不同角度概括出冷战的影响。(3分)


四、综合题(第29题10分,第30题10分,共20分)

29.(14·漳州)今年是中国大运河“申遗”之年,人们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格外关注。结合所学,回答问题。(10分)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

(1)图5的建筑因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什么?(2分)

(2)我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明清建筑群是什么?(2分)

【世界文化遗产在美国】 一

(3)图6象征着平等、自由等精神。这一精神最早体现在美国哪一部法律文献中?(2分)开创美国民主政治先河的总统是谁?(2分)

【“申遗热”的思考】

(4)通过申遗来拉动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一种世界热潮。对此,你认为怎么做主砉崭莩赢遗产的传承?(2分)


30.(14·漳州)东西文明同时空。某校历史兴趣小组以“1840年后的东西文明交流”为主题开展探究性学习,请你参与。(10分)

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望洋兴叹】

(1)1851年伦敦世界博览会盛大开幕,当时的中国人把它翻译为“炫奇会”。那么,洋人“炫”的是哪次工业革命的“奇”?(2分)

【洋为中用】

“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德先生和赛先生)可以救治中国……的一切黑暗” ——陈独秀

(2)文中的“德先生”、“赛先生”分别指的是什么?(2分)

【华洋并进】

(3)1970年4月,中国取得的哪一科技成就标,标志着我国从此跻身世界航天科技大国行列?(2分)

【华洋交融】

(4)1980年杂交水稻栽培技术成为中国转让给美国的第一项农业科技专利。为该专利做出重大贡献的“杂交水稻之父”是谁?(1分)

【论从史出】

李大钊曾说,(东西文化)这两种精神活动的方向,必须是代谢的,不是固定的;是合体的,不是分立的,才能于进化有益。

(5)围绕“1840年后的东西文明交流”这一主题,请再举三例史卖沦证李大钊的观点。(3分)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历史参考答案及评分建议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2分,共40分。)

B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CDAC ABDBA BCADD CDCBA


二、改错辨析题(共20分)

(一)改错题(每小题2分,共8分。错别字一个字扣1分)

21.错误:《天工开物》 改正:《清明上河图》

22.错误:《辛丑条约》 改正:《马关条约》

23.错误:唐胥铁路 改正:京张铁路

24.错误:《大唐西域记》 改正:《马可·波罗行纪》或《东方见闻录》

(二)辨析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25.错误:结束蒙古族的分裂状态

理由:统一蒙古族的是成吉思汗(铁木真),不是忽必烈。

错误:设驻藏大臣

理由:设驻藏大臣发生在清2014年福建省漳州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朝时期,不是在元朝。

26.错误:改进蒸汽动力机械

理由:改进蒸汽动力机械的是瓦特,不是牛顿,牛顿创建的是经典力学体系。

错误:英国国王命令议会

理由:此时国王无权命令议会,因为早在1689年,英国已经确立君主立宪制。


三、材料解析题(第27题10分,第28题10分,共20分)

27.(1)珍珠港事件(2分)

(2)平民(居民)和放下武器的士兵(2分)

(3)开辟了欧洲第二战场(2分)

(4)态度:德国正视历史,反思历史;日本歪曲历史,否认侵略战争。(符合题意即可,2分)

影响:德国获得欧洲各国认可,赢得尊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日本的做法伤害了亚洲人民的感情,遭到亚洲各国的谴责,为日本的发展埋下隐患。(符合题意即可,2分)

28.(1)杜鲁门主义的出台(2分); 苏联解体(2分)

(2)欧盟(2分)

(3)尼克松(1分)

(4)①冷战威胁了世界和平。

②冷战推动了国际关系的调整

③冷战推动欧洲走向联合

④冷战促使美国改善对华关系

⑤冷战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科技的发展。(答出任意三点即可,3分)


四、综合题(第29题.10分.第30题10分.共20分)

29.(1)世界上独一无二神话般的山区建筑(2分)

(2)故宫或紫禁城(2分)

(3)<独立宣言>(2分); 华盛顿(2分)

(4)要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1分),不能为发展经济而破坏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1分)。(符合题意,言之成理即可,2分)

30.(1)第一次工业革命(2分)

(2)民主、科学(2分)

(3)“东方红一号”(“东方红1号”)卫星发射成功或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2分)

(4)袁隆平(1分)

(5)洋务运动,明治维新,戊戌变法,辛亥革命,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改革开放等。

(任举三例,得3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