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8-11 11:56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

在每小题列出的四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请将其前面的字母填涂在答题卡的相应位置上。

1.“红山文化”出现在公元前4000——前3000年,以辽河流域为中心,与黄河流域、长江流域并列成为中华文明的三大源头。红山居民主要从事农业生产,饲养猪、牛、羊等家畜,使用磨制石器,陶器以“之”字形纹和彩陶为特色,房屋为方形半地穴式。下列与红山文化相类似的农耕文明代表是

A.元谋人 B.北京人 C.半坡人 D.河姆渡人

2.驿站,古代供传递公文的人中途更换马匹和休息、住宿的地方。右图为元朝的乘驿金字圆牌。据《马可·波罗行纪》中记载,从大都有许多道路通往各省。按照市镇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的位置,每条大路每隔大约25哩(英里)就有一座驿站。在元朝的疆域之内,驿站超过10000多所,驿马超过30万匹,各种物资都很齐备,不管来自何地的使臣都能得到供应。马可波罗作为忽必烈的使者,正是通过这些驿站在中国各处旅行的。上述材料 反映了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元朝战争频繁 B.元朝交通便捷

C.元朝商业繁荣 D.元朝农业发展

3.下表是清朝爱国将领在战争中壮烈捐躯的情况,从表中你能得到的正确结论是

时间

地点

人物

官职

1841年2月

广州虎门

关天培

水师提督

1841年10月

浙江定海

葛云飞

总兵

1841年10月

浙江镇海

裕谦(蒙古族)

钦差大臣、两江总督

1841年6月

上海吴淞

陈化成

江南提督

A.鸦片战争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B.甲午中日战争中国军队奋起抵抗

C.清政府求和签订不平等条约 D.林则徐是当之无愧的民族英雄

4.鲁迅发表于《国民新报》的《中山先生逝世后一周年》里说:“中山先生逝世后无论几周年,本用不着什么纪念的文章。只要先前未有的中华民国存在,就是他的丰碑,就是他的纪念。”与上文中提到的“中华民国”建立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A.戊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戌变法 B.辛亥革命 C.新文化运动 D.北伐战争

5.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建设在我国全面展开。将下列图片的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序号与相关措施前的字母符号连接,正确的一组是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①陕西长安县韩家湾生产队 ②1956年,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 ③上海永安公司实行公私

社员领取承包合同书 生产的第一批解放牌汽车出厂 合营时公司门口的庆祝场景

a.第一个五年计划 b.社会主义三大改造 c.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A.①—a ②—b ③—c B. ①—c ②—b ③—a

C. ①—b ②—a ③—c D. ①—c ②—a ③—b

6.文明的发祥总是和河流密切相关。西亚的中心地带荒凉而干旱,这片漫无边际的沙漠,如今看来毫无生气,可它却拥有多个“世界之最”:最早建立的城市,最早的成文法典,最早的文字,甚至最早的药典,等等。苏美尔人、阿卡德人、巴比伦人、亚述人及迦勒底人共同创造了这一古老、辉煌的文明。孕育这一文明的是

A.尼罗河流域 B.两河流域 C.印度河流域 D.黄河流域

7.尽管葡萄牙商人在贸易圈中并非特别出众,但是葡萄牙的渔民却有在多风暴的大西洋中航行的长期传统。在这种经验的基础上,葡萄牙的海员不仅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在大西洋探险中,而且在穿越印度洋寻找通向亚洲市场的海上航线的过程中,都是以早期的领导者的身份出现的。上述材料反映出葡萄牙最早开辟新航路的因素是

A.航海经验丰富 B.基督教的传播

C.对外贸易频繁 D.造船技术发达

8.右图为查理一世的判决书。1648年,当死刑判决下来后,查理一世怀着对上帝的虔诚和君权神授的观念从容地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位国王悲剧的根源是:他过于专注国王的权力,以至于过分地侵犯了贵族和民众的权利,从而丧失了国王的宝座和自己的头颅。与上述图文相关的历史事件是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采邑改革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B.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C.法国大革命 D.美国独立战争

9.从18世纪20年代起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法国先进思想家高举理性的旗帜,以自由、平等、博爱等所谓自然权利,猛烈抨击封建专制统治和 天主教会;他们要求把过去一切不合理性的东西通通扔进历史的垃圾堆,重新建立起一个符合“永恒真理”、“永恒正义”的“理性王国”。在这场思想解放运动中涌现出的代表人物有

①伏尔泰 ②但丁 ③亚里士多德 ④孟德斯鸠

A.①②③ B.③④ C.①②④ D.①④

10.欧洲几千年的历史证明,世界历史在很大程度上深受欧洲的影响,并推动了整个世界文明的进程,将下列图片反映的历史事件按发生时间的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a.教皇利奥三世为查理曼加冕 b.英国宪章运动 c.法国巴黎人民攻占巴士底狱

A.acb B.cab C.bac D.abc

11.美国历史学教授詹姆斯·麦佛森说:“如果这个国家可以分裂为两个,就可以分裂成3个、4个、6个、12个,林肯政府发动战争的理由是,南方违背了国家的统一,违背了宪法和多数人统治的原则。”这段话表明美国南北战争的目的是

A.废除黑人奴隶制 B.废除封建农奴制

C.维护国家统一 D.建立世界霸权

12.由于缺少经验,最初日本政府不顾本国经济发展水平和条件,不加选择地移植外国机器设备,以致大量引进的设备报废了。片面强调引进西方技术设备,而忽略学习西方的先进生产管理制度。结果,不少官营企业因管理不善而严重亏损。上述材料反映的是

A.明治维新推行文明开化 B.明治维新鼓励发展近代工业

C.明治维新加强了中央集权 D.明治维新的盲目性和局限性

13.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国老兵回忆说:“9月13日我们的队伍突入市区,攻占了市中心的玛玛耶夫岗。双方开始逐街逐楼逐屋地争夺厮杀,光是火车站一个地方双方就先后易手十多次。……我感到战斗打到这种程度时已经不再是一场争夺战略要地的单纯的军事行为。正是因为这个城市名称的象征性意义,希特勒和斯大林…… 都下定了拼死争夺的决心,一个坚决要征服,一个誓死不放弃……”上述内容描述的战役是

A.凡尔登战役 B.不列颠空战 C.斯大林格勒战役 D.诺曼底登陆

14.1947年,美国国务卿马歇尔说:“我们的政策市不反对任何国家,任何主义,而是反对饥饿、贫穷、悲惨、混乱。在美国政府能够尽力缓和局势,协助欧洲走上复兴之路之前,显然地,欧洲国家事先应该获致若干协议。”上述材料应该出现在

A.美国独立战争期间 B.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

C.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 D.冷战期间

15.《大国崛起》的解说词中说道:“1945年之后,德、法两国都毫无疑问地认识到:两国之间的对抗,不仅仅削弱了自己,而且还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削弱了欧洲。二战后,由法国和德国作为发动机带动起来的欧盟组织,由于形成了统一的市场、统一的货币,组建共同的议会,一个超强的地区联合体便横空出世了。”对这段文字理解最准确的是

A.二战后德法两国继续对抗 B.二战后世界经济呈现全球化趋势

C.二战后欧洲各国之间合作增强 D.二战后世界格局呈现多极化趋势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二、读图说史(本题2小题,16题6分,17题5分,共11分)

16.在古罗马遗留给后世的诸多遗产中,罗马法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其影响逾千年而不衰。观看下面三幅图片并阅读相关文字介绍,回答问题。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图一 十二铜表法在罗马广场上颁布 图二 浮雕上的罗马法庭 图三 浮雕上的查士丁尼大帝像

图一:《十二铜表法》包括民法、刑法和诉讼程序,基本上是过去未成文的习惯法的汇编。公元前451年,在平民保民官的强烈提议下,罗马政府制定法律《十表》公布于罗马广场。次年,又增编两表,作为对前者的补充,这就是著名的《十二铜表法》。它是罗马国家的第一部成文法典。

图二:罗马法庭由原告、被告、法官、律师等组成。诉讼程序主要有传唤、审判、上诉和判决。如果被告对下级法官的判决不服,可以向上一级法官提出上诉。

图三:528年,东罗马帝国的皇帝查士丁尼,命人将以往历届皇帝所颁布的法令删除矛盾和不合时宜的地方,按时间顺序汇编成册,名为《查士丁尼法典》。后来,又陆续编订了3部法典,统称为《查士丁尼民法大全》。

(1)从以上图片及文字介绍中,你能获得哪些历史信息?(写出四点即可,4分)

信息点一: 信息点二: 信息点三: 信息点四:

(2)有人说:“罗马可谓是一个民主、法治的社会。”你是否赞同?简要说明理由。(2分)

17.观看下面三幅照片并阅读相关文字介绍,回答问题。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图一 1917年取得胜利的人民 图二 1918年起义士 图三 德国与盟军在贡比涅森林

军队在彼得格勒游行 兵攻入柏林的王宫 的一辆铁路列车里签订停战协议

注:1917年,俄国发生二月革命,推翻了沙皇的专制统治。掌握政权的资产阶级临时政府继续进行战争,使俄国社会矛盾激化,终于爆发了十月革命。之后苏俄政府同德国及其同盟国签订了《布列斯特和约》,俄国完全退出战争。在俄国十月革命影响下,德国群众革命情绪高涨。1918年11月3日,德国基尔港水兵爆发起义,得到当地工人响应。11月9日,柏林工人和士兵发动武装起义,霍亨索伦王朝统治被推翻。11月11日,德国代表与盟军签订了停战协议,第一次世界大战宣告结束。

(1)以上三幅照片属于史料类别中的哪一类?(1分)

A.第一手资料B.第二手资料

(2)从以上图片及文字介绍中,你能获得哪些历史信息?(写出三点即可,3分)

信息点一:信息点二: 信息点三:

(3)以上图文介绍反映出革命对战争的影响是什么?(1分)

三、材料解析题(本题3小题,18题5分,19题6分,20题8分)

18.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唐太宗统治时期,农民占有一定土地,赋役负担减轻,有了安定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大量荒地被开垦出来,社会经济出现繁荣景象。那时候,政治比较清明,经济发展较快,国力逐步加强。历史称当时的统治为“贞观之治”。唐玄宗统治前期,政治清明,经济空前繁荣,仓库充实,人口明显增加,唐朝进入全盛时期,历史上称为“开元盛世”。

——选自《中国历史七年级下册》

材料二:邢州窑与越州窑是唐朝南北诸窑的代表窑,出产的瓷器质量不相上下。茶圣陆羽按照瓷色与茶色是否相配来定各窑优劣,说邢瓷白,盛茶呈红色,越瓷青,盛茶呈绿色。唐三彩是有名的陶器。所谓三彩,即在无色釉的白底胎上用铅黄、绿、青等色画成花纹,烧制成陶器。因是唐朝创制,故称唐三彩。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唐 青瓷葫芦尊 唐 邢窑白釉瓶 唐三彩

——选自《全彩中国史》

材料三:唐太宗统治时期“东极于海,西至焉耆,南尽林邑,北抵大漠,皆为州县”(《资治通鉴》)。唐帝国最盛时,东到朝鲜半岛,西到新疆帕米尔以西的中亚,北到贝加尔湖,南到今越南中部。不仅超出了隋朝,也超过了汉代。唐帝国疆域最盛时面积约在一千三百万平方公里左右,与之同时的大食帝国的面积约为一千万平方公里。

——选自《盛唐气象》

材料四:在长达二百多年的时间里,日本向唐朝络绎不绝的派出“遣唐使”。他们当中留学生和学问僧占了相当比例,大批留学生和学问僧,广泛收集各类图籍,拜师交友,学习知识。学成后的留学人员一批一批第返回日本,在日本全面推行以唐朝为样本的改革,建设“律令制”国家,大起唐式伽蓝①,以位于今日奈良的平城京和位于京都的平安京为代表,八、九世纪的日本简直就是唐朝的翻版。——选自《遣唐使与学问僧》

注释:①伽(qié)蓝:佛寺

(1)结合材料一写出唐太宗、唐玄宗在位时的年号。(2分)

(2)材料二反映了唐朝哪方面的情况?(1分)

(3)根据材料三,你能得出怎样的历史结论?(1分)

(4)材料四说明了什么?(1分)

19.中国无产阶级是近代中国最先进最革命的阶级。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19世纪四五十年代,外国商人在中国通商口岸开办了一批船坞和工厂。这些外商企业,利用中国廉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价的原料和劳动力,剥削中国广大劳动人民。这些廉价的劳动力主要来源于破产的农民和手工业者,他们成为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随后,在洋务派和民族资产阶级创办的厂矿里,也产生了中国无产阶级。到1984年,中国无产阶级约有十万人。

材料二:宁波纱厂女工每日工资为5分至9分。重庆火柴厂女工,每日工资为5分5厘,那时每斤大米是2分8厘,一日工资还买不了2斤大米。一般工厂的劳动日短的是11小时或12小时,较长的13小时,最长的甚至达18小时。不少工厂为两周休息一次,甚至没有休息日。上海丝厂的缫丝车间,供应沸水的汽管,常年保持着高温,女工和童工,手常被烫伤。由于缺乏必要的安全和卫生设备,工伤和疾病时有发生。

材料三:1919年6月,为了支持学生斗争,上海工人自动罢工。印刷厂工人宣言,不愿以日本纸印刷。其他地方的工人也相继罢工,给北洋军阀政府重大压力。1919年6月12日,《上海学联告同胞书》中说:“学生罢课半月,政府不惟不理,且对待日益严厉。乃商界罢市不及一日,而北京被逮之学生释;工界罢工不及五日,而曹(汝霖)、章(宗祥)、陆(宗舆)去。”

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材料四:1920年秋,先进的知识分子在各地相继成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有计划的、有组织的宣传马克思主义。他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们还到工人中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这些活动,进一步促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以上选自《中国近代现代史》

(1)根据材料一回答,中国无产阶级最早诞生于哪一类企业?(1分)

(2)根据材料二概括写出当时无产阶级的悲惨境遇。(写出两点即可,2分)

(3)材料三说明了什么?(2分)

(4)材料四反映出武装工人阶级的思想武器是什么?(1分)

20.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在16、17世纪,英国的商业活动随着英国的海上实力和海外殖民地的增加而更加活跃。18世纪,英国已经成为欧洲领先的商业和殖民帝国。英国原本就河流密布,1760年后修建的众多运河,更是大大地提高水路运输能力,比陆地运输快捷而便宜的水上运输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原料——尤其是煤、铁和棉花,在这个岛国的工业革命中同样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英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国的北美殖民地生产大量的棉花。英国乡村不仅有丰富的煤藏,而且它们通常和铁矿相距不远,铸造厂的工人们因此能够方便地利用这两种原料生产出铁。

——选自《全球视野下的西方文明史》

材料二:第一次工业革命首先发生在英国,重要的新机器和新生产方法主要是在英国发明的,如:哈格里夫斯发明的“珍妮纺纱机”,瓦特制成的改进型蒸汽机,史蒂芬孙发明的蒸汽机车,其他国家的发展进程相对缓慢。

1870年比利时人格拉姆发明第一架发电机;1876年美国人贝尔发明了电话;1879年,美国人爱迪生发明了电灯;1882年法国学者德普尔发明了远距离输送电力的方法;80年代起,瑞典人诺贝尔改良了制造无烟火药的技术;90年代意大利人马可尼试验无线电报取得成功。以内燃机为动力,1885年,德国人卡尔·本茨试制汽车成功;1903年,美国的莱特兄弟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制成飞机。 ——选自《世界通史近代卷》

材料三:飞机的不断进步大大加速了航空兵的发展,航空兵由辅助兵种发展为独立兵种,对军队编制和陆军战术均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随着毒剂的广泛使用和组织防化的需要,化学兵也于1915年应运而生。通信兵装备了电话机、电报机以及电传打字电报机等更完善的新式通讯器材,而无线电的广泛使用也使译码技术有了飞跃发展。汽车兵也随着汽车运输的大量运用而应运而生,并大大改进了后勤工作,军队的快速机动能力明显提高。

——选自《20世纪的战争与和平》

材料四: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作为直接物质生产部门的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的产值和就业人数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重相对下降,而非物质生产领域的第三产业的产值和就业人数急剧上升。第三产业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服务业、商业、运输业、通讯业以及文化教育事业等,而且还包括大多数与信息工业相关的部门。据统计,1970年——1979年,美国的农业人口从占人口总数的5%下降到3%;同期,从事制造业的人口从30%下降到13%,而从事服务和信息行业的人口,从占人口总数的15%上升到72%。

1987年英、法、日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英国

法国

日本

第一产业

2%

2%

3%

第二产业

38%

38%

40%

第三产业

60%

60%

57%

(1)根据材料一,概括写出工业革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命首先发生在英国的因素。(写出两点即可,2分)

(2)根据材料二,写出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在通讯方面的两项发明。(2分)

(3)根据材料二,对比第一次工业革命,写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一个特点。(2分)

(4)材料三反映的是科技给哪方面带来的变化?(1分)

(5)根据材料四,你能得出怎样的历史结论?(1分)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C 2.B 3.A4.B 5.D 6.B 7 A 8 B 92014年辽宁省沈阳市中考历史真题试卷附答案 D 10.A 11.C12.D13.C14.D15.C


二、读图说史

16.(1)可从制定时间、法律内容、法典地位、法典名称(法律名称)、法庭人员组成、诉讼程序等方面回答。

(2)赞同、不赞同均可。围绕图文材料阐述理由,言之有理即可。

17.(1)A

(2)可从革命(起义)时间、国家、斗争方式、推翻的政权、签订的条约等方面回答。

(3)革命加快了战争的结束。


三、材料解析题

18.(1)贞观;开元

(2)陶瓷业

(3)唐朝疆域辽阔。

(4)唐朝对日本的影响。

19.(1)外商企业

(2)工资低、劳动时间长、劳动环境差

(3)五四运动中无产阶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4)马克思主义

20.(1)商业活动活跃、水上运输便利、原料丰富

(2)电话、无线电报

(3)新的技术和发明超出一国的范围、涉及领域广泛

(4)兵种

(5)第三次科技革命促进了社会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