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8-13 15:42

(单词翻译:单击)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每小题只有1个选项符合题意)

1.厦门岛内许多地方设有如图1所示的交通标志牌,目的是从以下哪个环节防治噪声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噪声的产生 B.噪声的传播

C.噪声的接收 D.噪声的隔离

2.下列估测最接近实际情况的是

A.校运会男子400 m比赛的纪录是30 s

B.初中生的平均质量是50 kg

C.普通教室内学生课桌高度是1.5 m

D.厦门市6月份的平均气温是15 ℃

3.下列能源中,其特性可以用如图2阴影部分表示的是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石油 B.太阳能

C.天然气 D.核能

4.发现电线着火,首先应该

A.找电工处理 B.用水扑灭

C.用剪刀切断电源 D.拉下开关切断电源

5.在公共场所轻声说话而不高声喧哗,这是文明的表现。这里“轻声”和“高声”是指声音的

A.响度 B.音调 C.音色 D.频率

6.下列现象中,其形成过程与清晨草叶上露珠的形成相同的是

002.jpg

A.飘渺的雾 B.雪白的霜 C.坚硬的冰 D.晶莹的雾凇

7.以下取暖方式中,通过做功增加内能的是

A.冬天晒太阳 B.围坐篝火边 C.用嘴向手呵气 D.双手用力对搓

8.完成交会对接后,宇航员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飞船组合体工作生活12天。这期间他们要锻炼身体,以下方式中有效的是

A.引体向上 B.做俯卧撑 C.举哑铃 D.原地蹬自行车

9.如图4所示,嫦娥三号的着陆器携带月球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车将在月球的虹湾地区实现软着陆。为避免着陆器与月球猛烈碰撞,以下措施最合理的是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选择松软的月球表面降落

B.着陆器底部垫有硬度小的材料

C.临近月球时向下喷气反推减速

D.临近月球时打开降落伞减速

10.固态、液态、气态所对应的分子状态如图5所示。关于不同状态下分子间的作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A.甲状态分子间只有引力,没有斥力

B.只有乙状态分子间既有引力,又有斥力

C.丙状态分子间力的作用最弱

D.任何状态下分子间的引力都大于斥力

11.同一个小球,先后放入四个盛有不同液体的容器中,静止时的位置如图6所示。四个容器中的液面到容器底面的距离相等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则容器底面受到液体压强最大的是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2.市区有许多智能节水环保公厕。公厕门的插销相当于单刀双掷开关S1,当有人进去并关上门时,“有人”指示灯亮起;手靠近水龙头时,感应开关S2闭合,电磁阀门线圈通电使水龙头出水。门打开时“无人”指示灯亮起,同时水龙头也无法使用。图7中能实现上述功能的电路是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3.我国在研制舰载机时用到了先进的3D激光打印技术,包括打印钛合金机身骨架及高强钢起落架等。其中的关键技术是在高能激光的作用下,钛合金、高强钢等金属材料________热量,_______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_成液态(填物态变化名称),然后按构件形状重新结晶。

14.“辽宁舰”舰首由逐渐升高的斜面组成,歼-15舰载机沿“辽宁舰”舰首加速滑跃起飞,呈14°上翘角升空,此过程歼-15的动能________,势能________。

15.歼-15着舰时被拦阻索勾住后,速度急剧减小,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_____________;歼-15被拦阻索勾住瞬间,由于________,飞行员身上的血液向头部涌去,眼前出现“红视”现象。

16.摄影师抓拍到一只乌鸦搭便车的搞笑场面。如图9所示,这只乌鸦居然堂而皇之地站在老鹰的背上休憩。认为乌鸦站着不动,是以________为参照物。老鹰展翅翱翔,翅膀上方空气的流速比下方的____,压强较小,从而获得升力。

17.如图10所示,闭合开关后,若要使小灯泡变暗,应将导线夹向合金丝的____端移动。小灯泡调暗过程中,电路的总功率_______。

18.小林把地沟油和菜籽油放进冰箱进行鉴别。当温度都降到8 ℃时,变为固态的是地沟油,保持液态的是菜籽油。这种鉴别方法的依据是地沟油的________比菜籽油的高。若相同条件下质量相等的两种油降温的幅度不同,则说明这两种油的________不同。

19.图11中,两电表是理想电表,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S,两电表示数的变化情况是:电流表示数_____,电压表示数_____。

20.质量600 kg的大黄鸭自行漂浮在海面上时,受到的浮力是____ N。在香港展出时,由于风高浪急,人们用藏在水中的船固定住大黄鸭,如图12所示。若大黄鸭受到的浮力减小为4 500 N,则船对大黄鸭的支持力为______ N。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1.2013年5月1日零时,厦门卫视的测试信号,穿越3.6×104 km的空间,与赤道上空的中星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6B卫星准确对接,标志着厦门卫视落地大陆九省市全面启动。该信号_______在真空中传播(选填“可以”或“不可以”);该信号从发射到与卫星对接,需要的时间是____ s。

22.如图13所示,用同样的轻绳(不计绳重)和滑轮安装成甲、乙两种装置。将同一物体匀速提升相同高度,使用甲装置机械效率_______较高,使用乙装置_______能省力。(均选填“一定”或“不一定”)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三、简答题(4分)

23.为了提高防火意识,消防部门当众演示了一个令人惊奇的实验。将装有水的球形鱼缸摆放在窗边,让阳光透过鱼缸照射到窗帘上,窗帘上聚光点的温度迅速上升,一会儿后,窗帘被点燃了。请你用光学及能量转化的知识解释这一现象。


四、作图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分,共4分)

24.如图14所示,光线经潜望镜内的平面镜反射后进入眼睛,请把光路图补充完整。

25.如图15所示,O为支点,请画出力F的力臂l。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五、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28分)

26.(4分)

(1)如图16所示,铅笔的长度是________ cm。

(2)如图17所示,电能表的示数是_________ kW·h。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7.(4分)小鹭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将一个焦距15 cm的凸透镜固定在光具座上,调整蜡烛和光屏的位置,使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如图18所示。

(1)若把烛焰移至20 cm刻度处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凸透镜位置不变,光屏应该向_____移动,才能得到清晰的像。

(2)小鹭把该凸透镜放在邮票正上方8 cm、10 cm、12 cm处,均可观察到与图19所示性质相同的像,由此可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得:当物距_____________时,成_______正立的虚像。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8.(6分)关于影响电磁铁磁性强弱的因素,小鹭有以下猜想:

A.通过线圈的电流

B.线圈的匝数

C.铁芯的形状

为了验证猜想,小鹭用两个相同的大铁钉绕成电磁铁甲和乙,还找来一些大头针进行实验,电路如图20所示。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将两个电磁铁的线圈串联,是为了研究电磁铁磁性强弱与____________的关系。

(2)实验中要通过观察电磁铁_______________________,来判断电磁铁磁性的强弱。

(3)小鹭向左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时,发现两电磁铁都吸附了更多的大头针。这个现象说明:在其他条件相同时,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9.(6分)小明要测量某矿石的密度。器材有:矿石块、天平(含砝码)、烧杯、适量的水、细线。测量过程如下:

003.jpg

(1)调节天平平衡时,发现指针偏向分度盘的右侧,如图21甲所示,此时应将平衡螺母向____调。

(2)天平平衡后,小明开始测量矿石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块的质量。请指出图21乙中小明的错误操作________________。正确操作后,平衡时放在盘中的砝码和游码在标尺上的位置如图21丙所示,则矿石块的质量m0为_____ g。

(3)接着小明在烧杯中倒入适量的水,称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m1;

如图21丁所示,手提细线使矿石块浸没在水中并保持静止(水无溢出且矿石块不接触烧杯)。天平平衡后,砝码与游码的总示数为m2;则矿石密度的表达式:ρ = ______________(用m0、m1、m2、ρ水 来表示)。


30.(8分)小明要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台上提供的器材及其规格是:蓄电池(电压6 V)、电流表(0~0.6 A、0~3 A)、电压表(0~3 V、0~15 V)、滑动变阻器(10 Ω、1.5 A)、滑动变阻器(50 Ω、1 A)、小灯泡(额定电压2.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5 V)、开关各一个,导线若干。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请在方框内画出实验电路图。

(2)小明正确连接电路后,闭合开关,发现小灯泡不亮。他认真观察两电表示数后,推断故障是小灯泡接触不良或灯丝断了。如果小明的推断是合理的,则他观察到电流表的示数是____ A,电压表的示数是____ V。

(3)图22是小明根据实验数据绘制的小灯泡的I-U图象,由图象可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______ W。

(4)小明在实验中选用了最大阻值是_____ Ω的滑动变阻器。


六、计算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20分)

31.(6分)如图23所示,电源电压恒定,R1 = 30 Ω,R2 = 60 Ω。当开关S3闭合,S1、S2都断开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1 A。求: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1)电源电压;

(2)当开关S3断开,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的示数。


32.(6分)一辆小轿车以15 m/s的速度在水平公路匀速行驶,受到的阻力是1 200 N。小轿车沿水平路面匀速行驶300 m后驶上一个斜坡。设行驶过程中小轿车的功率始终保持不变。求:

(1)在水平路面行驶时小轿车牵引力所做的功;

(2)行驶过程中小轿车的功率;

(3)要使小轿车上坡时的牵引力增大为水平路面时的1.5倍,其行驶速度应为多少?

33.(8分)某课外活动小组要探究“水沸腾时,产生水蒸气的质量与吸收的热量的关系”。由于水蒸气的质量不易测量,他们用图24所示的装置进行实验。接通电源后,保温杯内“220 V 770 W”的电加热器正常工作,使水保持沸腾状态。用电子天平测量水和保温杯的总质量m,同时记录加热时间t,数据如下: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加热时间t/min

0

1

2

3

4

5

6

电子天平示数m/g

800

780

760

740

720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700

680

(1)求电加热器正常工作时的电流。

(2)求水沸腾时产生每克水蒸气需要消耗的电能。

(3)若保温杯的底面积是200 cm2,请推导出保温杯对电子天平上表面的压强p随时间t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变化的关系式。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2013年厦门市初中毕业和高中阶段各类学校招生考试

物理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2分,共24分)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答案

A

B

B

D

A

A

D

D

C

C

A

C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10小题。每空1分,共20分)

13. 吸收 熔化 14. 增大 增大 15. 运动状态 惯性 16. 老鹰 大

17. 右(b) 减小 18. 凝固点 比热容 19. 增大 不变 20. 6 000 1 500

21. 可以 0.12 22. 一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定 不一定


三、简答题(4分)

23.装有水的球形鱼缸相当于凸透镜,凸透镜对光线有会聚作用。当阳光透过球形鱼缸时,将会聚于窗帘上某点处,光能转化为内能,窗帘上的聚光点温度上升,窗帘被点燃。


四、作图题(本大题共2题。每小题2分,共4分)

24. (2分)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5.(2分)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五、实验与探究题(本大题共5小题,共28分)

26.(每小题2分,共4分)

(1) 4.93 ~ 4.97 (2) 2 013.6

27.(每小题2分,共4分)

(1) 右 (2)小于1倍焦距 放大

28.(每小题2分,共6分)

(1)线圈的匝数 (2)吸附大头针的多少 (3)通过线圈的电流越大,电磁铁的磁性越强

29.(每小题2分,共6分)

(1)左 (2)用手直接拿取砝码 39.4 (3)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0.(每小题2分,共8分)

(1)见右图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2) 0 6

(3) 0.625

(4) 50

六、计算题(本大题共3小题。31题6分,32题6分,33题8分,共20分)

考生用其它方法计算正确的,参照评分标准分步给分。


31. (6分)每小题3分。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2.(6分)每小题2分。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33.(8分)(1)题2分,(2)题3分,(3)题3分。

2013年福建省厦门市中考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