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省黄冈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7-24 10:13

(单词翻译:单击)

试卷真题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19—27题每题3分,共27分)

19.下列光现象与其成因对应正确的是:

A.水中倒影——光的折射      B.雨后彩虹——光的反射

C.形影不离——光的直线传播  D.海市蜃楼——光的色散

2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利用声和电磁波都能测量月球到地球的距离

B.化石能源和太阳能都是可再生能源

C.油罐车的下面拖着一条铁链是为了防止静电带来的危害

D.小轿车的安全带做得较宽是为了增大压强和保证安全

21.关于物体的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温度为0℃的物体没有内能

B.物体内能增加,一定是通过外界对物体做功

C.正在沸腾的水吸收热量,温度增加,内能不变

D.在相同物态下,同一物体温度降低,它的内能会减少

22.下列关于生活用电常识的认识中,符合要求的是;

A.使用试电笔时,手指不能碰到笔尾的金属帽,以免触电

B.三脚插头的用电器也可插入两孔插座

C.家庭电路中开关接在火线或零线上都可以

D.输电线进户后应先接电能表

23.小宇在家观看汽车拉力赛的电视节目,发现汽车行驶速度很快。其中途经一段“S”形弯道时,如图。他想:现场观看的观众为了更安全,应站的位置是图中:

A.甲、丙   

B.甲、丁   

C.乙、丙    

D.乙、丁

24.不漏气的橡皮氢气球由地面上升过程中,球内气体的质量与密度的变化情况是:

A.质量增加,密度增加 B.质量不变,密度减小

C.质量减小,密度减小 D.质量不变,密度不变

25.以下选项中,不能用“流体压强与流速关系”解释的是:

A.乒乓球运动员拉出的“弧圈球” B.正在漂流的一只“橡皮船”

C.正在空中滑翔的“雄鹰”        D.地面上刮起的“龙卷风”

26.在一次实验中,小宇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电磁铁的B端有一个小磁针,闭合开关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电磁铁的A端为N极

B.小磁针静止时,S极水平指向左

C.当滑动变阻器的滑动片P向左端移动,电磁铁磁性增强

D.利用这一现象所揭示的原理可制成的设备是发电机

27.小宇学习了电路知识后,想利用发光二极管设计一个带有指示灯开关的照明电路,晚间关闭照明灯后,利用二极管发出的光指示开关所在的位置。他共设计了四个电路,如图所示,其中L为节能灯,规格为“220V 15W”、D为发光二极管,规格为“1.2V 0.002A”、S为单刀双掷开关、R为限流电阻。图中能够满足要求的电路:

 

A         B         C      D 


二、填空与作图(28—31题每题3分,32题2分,33题3分,共17分)

28.端午节赛龙舟时,发出的阵阵鼓声是由于鼓面的___而产生的,鼓声主要是通过___传到人耳。如图所示,全体划桨手在鼓声的号令下有节奏地齐向后划水,龙舟就快速前进,这说明力的作用是___。

29.气锅鸡是云南的名菜之一,“舌尖上的中国”曾播放过。其做法是:将盛有小鸡块和佐料的气锅(如图)放在盛有清水的汤锅之上,再放到火上蒸。为了保持鸡肉原汁原味,主要是蒸气通过气锅中间的气嘴将鸡蒸熟。汤汁是蒸气___(选填“吸热”或“放热”)后___(填物态变化名称)而形成的。蒸熟后,闻到鸡肉的浓香味,这是一种___现象。

30.“虚拟试衣镜”亮相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该款“虚拟试衣镜”解决了购物者很难观察到试穿衣服时背面的情况,摄像头能够监视顾客的移动,并将衣服的背面展现给他们,如图所示。监视顾客移动的摄像头相当于一个___镜,顾客离摄像头的距离应在___的范围,能形成___(选填“倒立”或“正立”)的实像。

31.某物理科技小组设计了汽车有害尾气排放检测电路,如甲图所示,R为气敏电阻,其阻值随有害尾气浓度β变化的曲线如图乙所示,R0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恒定不变。当有害尾气浓度β增大时,气敏电阻R的阻值将___,电压表的示数将___(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定值电阻R0作用是_______。

32.小宇的妈妈喜欢在家中养花,为了使客厅里花盆中的花能茁壮成长,小宇想让室外太阳光照射到盆中花上的B处,如图。请你在图中把光路补充完整并过A点画出放置的平面镜。

33.如图所示是液压起重车的示意图。使用时液压杆将起重臂顶起,可将重物吊起并安放到需要的地方。请在图中分别画出:

(1)重物对起重臂的作用力的示意图及该力的力臂;

(2)液压杆对起重臂最小作用力的示意图。


三、实验与探究(34题3分,35、36题各4分,37题5分,共16分)

34.如图所示,在两个相同的烧杯中分别盛有质量、初温都相等的水和牛奶,用两个相同酒精灯对其加热。


(1)加热过程中,发现要使它们上升相同的温度,需给水加热的时间要长一些,这是因为_______________。

(2)停止加热后,在相同时间内,盛有___的烧杯(填“水”或“牛奶”)温度下降得快些。若要使其温度下降不至太快,请说出一种方法:______________。

35.如下图所示,在“探究运动和力的关系”的实验中,每次都让小车从斜面顶端处由静止开始滑下,改变水平面的粗糙程度,测量小车在水平面上滑行的距离,结果记录在下表中。

接触面

小车运动的距离s/(单位:cm)

毛巾

18.00

棉布

26.58

木板


(1)从能量转化角度看,小车每次滑行到斜面底端时具有相同的___能。

(2)若小车在水平木板上滑行3s后停止,位置如上图所示。则小车的平均速度为___m/s。

(3小车在铺有毛巾表面上滑行距离最短,是因为_____________。

(4)在此实验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推理,可以得到:一切运动的物体不受外力作用时,它将_________________。

36.在测量“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阻”的实验中,选用电压恒为6V的电源,额定电压“3.8V”的小灯泡。下图甲中是未连接完整的实验电路。

(1)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所示的实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 向 A端移动时小灯泡变暗,连线不能交叉)

(2)闭合开关后,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当电压表示数为___V时,小灯泡正常发光。此时电流表的示数如上图乙所示,则灯泡正常发光的电阻是___Ω。

(3)若实验时,上述电路中仅电压表上标有“15V”的接线柱已损坏,且暂无条件修复。在不更换器材的情况下为了能继续完成实验,你的方法是:____________。

37.五一期间,小宇乘坐爸爸驾驶的小汽车外出游玩,发现车内吊着的一个装饰物在摆动,摆动很有节奏且来回摆动一次时间大致相同。他想:摆动一次所需的时间(周期)与什么因素有关?回到学校,他找来一些长短不一的细线和质量不同的小球,做成不同的单摆(如右图所示)来探究。

(1)请猜想单摆摆动一次所需时间(周期)与哪些因素有关?__________________(猜出一种即可)

(2)在老师的指导下,小宇和其他同学合作完成了该实验。

①实验中,需要测量单摆长L、摆球质量m、摆角θ(θ小于10°)、摆动一次所需时间T。其中摆球质量 m 除了用天平直接测量外,还可用下列测量仪器中___(只填序号)进行间接测量。

A.温度计    B.密度计    C.测力计     D.气压计

②测量相关实验数据,记录如下:

实验次数

1

2

3

4

实验一

摆长L=1m

摆角θ=7°

摆球质量m/g

20

30

40

50

周期T/s

2.00

2.00

2.01

2.00

实验二

摆长L=1m

摆球质量 m=40g

摆角θ/°

5

6

7

8

周期T/s

2.00

2.01

2.00

2.00

实验三

摆球质量 m=40g

摆角θ=7°

摆长L/m

0.36

0.49

0.64

0.81

周期T/s

1.20

1.40

1.60

1.80

分析上表中的数据,得出单摆的周期与质量、摆角、摆长的关系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小宇采用的实验方法是:______________


四、综合应用(38题7分,39题8分,共15分)

38.2014年4月14日,为寻找失联的MH370航班,启用了“蓝鳍金枪鱼-21”(简称“金枪鱼”)自主水下航行器进行深海搜寻。其外形与潜艇相似(如下图甲所示),相关标准参数为:体积1m3、质量750kg,最大潜水深度4500m,最大航速7.4km/h(不考虑海水密度变化,密度ρ取1.0×103kg/m3,g取10N/kg)。


(1)假设“金枪鱼”上有面积为20cm2的探测窗口,当它由海水中2000m处下潜至最大潜水深度处,问该探测窗口承受海水的压力增加了多少?

(2)“金枪鱼”搜寻任务完成后,变为自重时恰能静止漂浮在海面上,此时露出海面体积为多大?

(3)若上述漂浮在海面的“金枪鱼”,由起重装置将其匀速竖直吊离海面。起重装置拉力的功率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上图乙所示,图中P3=3P1。求t1时刻起重装置对“金枪鱼”的拉力(不考虑水的阻力)。

39.当前城镇化建设进程中,在一些场馆和楼房建设工地上,常见一种“塔吊”的起重设备,其主要组成为电动机和机械两部分,如图所示。假设某“塔吊”配置的电动机铭牌上标有:额定电压380V,额定功率38kW,线圈电阻0.5Ω。在一次起吊中,该“塔吊”电动机正常工作25s,把质量为3t的重物吊起22m(g取10N/kg)。求:

(1)电动机吊起重物的过程中消耗的电能。

(2)电动机正常工作过程中线圈产生的热量。

(3)该次起吊过程中“塔吊”机械部分的机械效率。

试题答案

黄冈市2014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试题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19—27题每题3分,共27分)

题号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答案

C

C

D

D

C

B

B

A

B

二、填空与作图(28—31题每题3分,32题2分,33题3分,共17分)

28.振动 空气 相互的       

29.放热 液化 扩散       

30.凸透 大于二倍焦距 倒立  

31.变小 变小 保护电路     

32.如图所示

33.如图所示


三、实验与探究(34题3分,35、36题各4分,37题5分,共16分)

34.(1)水的比热容大些;(2)牛奶  给盛牛奶烧杯加上盖子(或将盛牛奶烧杯包起来)(其它方法合理也行)

35.(1)动;(2)0.21; (3)摩擦力大(或毛巾表面最粗糙);(4)保持匀速直线运动(或保持运动状态不变)

36.(1)如图所示 

 (2)3.8  10 

 (3)将电压表(0-3V量程)并联到滑动变阻器的两端

37.(1)可能与摆长有关(与单摆相关物理量的猜想均可得分)

 (2)①C  ②单摆摆动的周期与摆球的质量、摆角无关,与摆长有关,摆长越长,周期越大)  

(3)控制变量法    


四、综合应用(38题7分,39题8分,共15分)

38.(1)海面下2000m处的压强为: p1=ρgh1=1.0×103kg/m3×10N/kg×2000m=2×107Pa

 下潜至最大潜水深度处压强为:p2=ρgh2=1.0×103kg/m3×10N/kg×4500m=4.5×107Pa

增加的压强为:Δp=p2-p1=4.5×107Pa-2×107Pa=2.5×107Pa  

由F=pS得探测窗口承受海水的压力增加:

   ΔF=ΔpS=2.5×107Pa×20×10-4m2 =5×104N    

(2)由于“金枪鱼”搜寻任务完成后,静止漂浮在海面上,所以有F浮=G。

   又由F浮=ρV排g,G=mg ,得ρV排g=mg

    =0.75m3         

露出海面体积为 :V露=V-V排=1m3-0.75m3 =0.25m3 

(3)由于起重装置吊起“金枪鱼”是匀速竖直离海面,所以速度保持不变即v1=v3,由P=Fv,得P1=F1v1,P3=F3v3,又P3=3P1 ,所以有F3=3F1,

在t3时刻“金枪鱼”离开水面,由图像分析知,此时起重装置对“金枪鱼”的拉力等于“金枪鱼”的重力,即F3=mg     

所以t1时刻起重装置对“金枪鱼”的拉力:F1==2500N 

39.(1)由于电动机正常工作,消耗的功率等于额定功率,即P=38kW=3.8×104W,工作时间t=25s,所以电动机消耗的电能为:

W=Pt=3.8×104W×25s=9.5×105J  

(2)电动机正常工作时的电流:I=

 线圈产生的热量:Q=I2Rt=(100A)2×0.5Ω×25s =1.25×105J  

(3)线圈电流产生热量即该“塔吊”本身消耗的电能为W1=Q=1.25×105J,所以“塔吊”电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总量,即机械部分所做的总功为:

W总=W-W1 =9.5×105J-1.25×105J=8.25×105J  

 又因为η= 所以该次起吊过程中“塔吊”机械部分的机械效率:

=8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