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省鄂州市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附答案
日期:2014-07-05 13:14

(单词翻译:单击)

试卷真题

第Ⅰ卷 选择题(共54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意,本题共27小题,每小题2分,共54分)

16.关于声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高速公路两侧安装透明板墙是在声源处减弱噪声

B.只要物体振动,我们就能听到声音

C.超声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

D.人们根据响度来辨别不同乐器发出的声音

17.羽毛球运动中蕴含着许多力学知识,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球拍对羽毛球的作用力大于羽毛球对球拍的作用力

B.羽毛球的惯性小,所以容易来回抽杀

C.羽毛球在空中运动时,仍受球拍的力

D.球拍击球时,只改变了羽毛球的运动方向

18.下列是对日常生活中一些物理量的估测,其中最接近实际的是

A.初中物理课本的长度约为0.26m

B.一枚一元硬币的质量约为200g

C.飞机正常飞行速度最接近60㎞/h

D.所有电磁波的频率都为30MHz

19.以下事例中,属于汽化现象的是

A.春天,河里的冰雪消融

B.夏天,剥开包装纸后,冰棍会冒“白气”

C.冬天,窗玻璃上出现冰花

D.秋天,酒精擦在皮肤上感觉凉爽

20.在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中,蜡烛、凸透镜和光屏在光具座上的位置如图所示,此时在光屏上得到蜡焰清晰的像,若保持凸透镜位置不动,将蜡烛移到光具座的35㎝刻度处,对于此时像的性质判断正确的是

A.一定是放大的像

B.一定是缩小的像

C.可能是倒立的像

D.可能是正立的像

21.在水平桌面上,有两个相同的圆柱形容器,内盛相等质量的盐水,将同一鸡蛋分别放入其中,鸡蛋静止如图所示,鸡蛋在甲、乙两杯中所受浮力分别为F1和F2,盐水对容器底的压强分别为P1和P2,则


A.F1=F2 P1=P2

B.F1=F2 P1>P2

C.F12 P1=P2

D.F1>F2 P1>P2

22.下列现象中,不是通过做功改变内能的是

A.两手相互搓搓,手感到热

B.用打气筒打气时筒壁发热

C.用热水袋暖手,手感到热

D.用砂轮磨刀,刀的温度升高

23.电动自行车是备受人们青睐的一种交通工具。如图所示,它可以电动骑行,也可以脚踏骑行。电动骑行时,蓄电池对车上电动机供电。如表是某型号电动自行车的主要技术参数,关于电动自行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蓄电池一次充电储存能量为2×103J

B.从环保的角度与燃气摩托车相比,也有尾气污染

C.如果轮胎与地面接触的总面积为0.01m2,一般一个中学生骑车时,车对地面压强约为9×104Pa

D.以上都不对


24.对下图所示的四个实验装置,表述正确的是

A.图甲可用来演示电磁感应现象

B.图乙可用来演示磁场对电流的作用

C.图丙可用来演示电流的磁效应

D.图丁可用来演示电磁铁的磁性强弱与电流大小关系

25.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不变,闭合开关S,电路正常工作,过一会儿,灯L突然变亮,电流表、

电压表示数都变大。该电路中可能出现的故障是

A.灯L短路

B.灯L断路

C.电阻R短路

D.电阻R断路

26.如图所示,小球从斜面上某一高度由静止开始滑下,撞击静止于水平木板上的木块(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小球在斜面上下滑的过程中,如果以木板为参照物,小球是静止的

B.若木板的表面光滑且足够长,最终木块的动能保持不变

C.木块对木板的压力就是木块的重力

D.小球从斜面上开始下滑到撞击木块后静止的过程中,小球的机械能先变大后变小


27.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当只闭合S1时,电流表A 1示数为I1 ,电流表 A2 示数为I2。当开关S1、S2都闭合时,电流表A1示数为I1',电流表A2 示数为I2',I2:I1=2:3,I2':I1'=4:7,则电阻R1:R2:R3的比值为

A.2:3:4 B.3:4:7

C.2:1:4 D.4:2:1

第Ⅱ卷 非选择题(共101分)

二、填空题(本题共3小题,每空2分,共14分)

28.(1)小红身高1.64m,位于平面镜前3m,像与小明的距离是_____m,如果小明向镜面前进1m,小红觉得像变大了,原因是________。

(2)如图,斜面长3m,高1m,工人用400N沿斜面方向的力将重为840N的箱子匀速推到车上,在此过程中箱

子受到的摩擦力为_______N。

29.如图,小华家电能表的示数是____度,他只让某电水壶工作,发现在10分钟内电能表盘转过了600转,则该电水壶的实际功率为_____W。不计能量损失,如果该电水壶正在给2L水加热,水温升高40℃时,加热时间为______S。

30.一个底面积为400cm2的圆柱形容器,现有底面积为100cm2,高为15㎝的长方体木块,密度为0.6g/cm3,

竖直放在容器中,当向容器中注入3500ml水时,则水对容器底的压强为_____ pa(此过程中水未溢出容器外)。

三、作图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4分,共12分)

31.一个空心小铁球放在盛水的容器中且置于铁棒AB的上方,绕在铁棒上的线圈接入如图电路中,开关S闭合

后,小铁球仍浮在水面上,试在图中标出B端的磁极,并作出小铁球的受力示意图。

32.小刚的爸爸在自家盖的房间里安装了一盏“220V 100W”的顶灯和一盏“220V 5W”的壁灯。他打算把这两盏灯并联,用一个普通的拉线开关来控制。但接完后,合上闸刀开关,发现壁灯亮顶灯不亮。他拉了一下开关S,结果不亮的灯亮了,而原来亮的灯却不亮了,再拉一下开关S,又恢复了原状。试画出他错接的电路图。


33.如图所示,一束光线垂直入射到1/4圆形玻璃砖的平面上,请画出光线通过玻璃出射到空气中的光路图。

四、实验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34.一次实验课上,老师提供给同学们下列器材:一架已调好的天平(无砝码),两只完全相同的烧杯,一只量筒、水、滴管,要求用上述器材来测一个合金块的密度。某同学设计好实验方案后,进行如下操作:

(1)将两只空烧杯分别放在天平的左右两盘内,把合金块放在左盘烧杯内。

(2) _______,直到天平平衡。

(3)将烧杯内水倒入空量筒中,测出水的体积(如图a所示),用细线栓好合金块,将其放入如图a的量筒中,测量水和合金块的总体积(如图b),则合金块的密度为________㎏/ m3

(4)评估:测出的合金块密度值与真实值相比偏小,产生的原因是:__________。

35.在探究“杠杆平衡条件”实验中

(1)实验前应先调节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目的是_________。

(2)杠杆平衡后,小英同学在图甲所示的A位置挂上两个钩码,可在B位置挂上______个钩码,使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

(3)她改用弹簧测力计在乙图中的C位置斜下拉,若每个钩码重2N,当杠杆在水平位置平衡时,测力计示数将_______(填“大于”“等于”或“小于”)2N.


36.在“测量小灯泡的电阻”的实验中,电源电压为3V,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2.5V,阻值为5 Ω 左右。某同学用如图甲所示的器材进行实验。

(1)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完成实物电路连接,要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滑动时,连入电路的电阻变大。

(2)在某次测量中,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乙,其读数为_______ A

(3)实验中,调节变阻器,当灯泡电压变化大小ΔU=1V时,电流变化大小ΔI=0.2A,该同学由表达式R=ΔU/ΔI,计算出灯泡电阻为5Ω,他的这种计算方法是否正确?说明原因


五、计算题(本题共2小题,每小题6分,共12分)

37.如图所示,小机车通过滑轮组提升重物,机车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0 kw 重物重3500N,动滑轮重500N。机车所受摩擦阻力不计,绳重及滑轮转动时摩擦忽略不计。

(1)滑轮组的机械效率是多少?

(2)若要求重物以1m/s匀速提升,则机车能提升重物的最大重量为多少?


38.小华同学为探究水流对不同形状物体的冲击力,设计了一个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

电源电压保持3V不变,电流表量程为0~1A,电阻不计,粗细均匀的电阻丝MN全长12㎝,总电阻为9Ω,它的阻值与其接入电路的长度成正比。水平光滑杆AB上套有弹簧,弹簧弹力与其伸长量x的关系如图乙所示,弹簧左端固定,右端连接有滑块,滑块与滑片P、物体Q通过硬杆相连。滑片与电阻丝始终保持良好接触。水流冲击力为零时,滑片P刚好与电阻丝左端相接触,此时电流表满偏。测量时,滑块稳定后,小华通过电流表示数可计算出物体受到的水流冲击力大小。

(1)电阻Ro的阻值为多少?

(2)当电流表读数为0.5A时,物体所受的冲击力大小为多少?

试题答案

考生若写出其他正确答案,可参照本标准给分

一、选择题(每小题2分)

16、C 17、B 18、A 19、D

20、A 21、A 22、C 23、C

24、C 25、C 26、B 27、C

二、填空题(每空2分)

28、(1)6 视角增大 (2)120

29、1362.5 1.2×103 280

30、1.1×10 3

三、作图题(每小题4分)

31、


32、


33、


四、实验题(每小题6分)

34、

(2)向右盘烧杯内加水,并用滴管调节(2分)

(3)3000 (2分)

(4)将右盘烧杯的水倒入量筒时有水残留杯壁,导致合金块质量偏小。 (2分)

35、

(1)便于在杠杆上直接读取力臂,同时使杠杆的重心在支点上 (2分)

(2)4 (2分)

(3)大于(2分)

36、

(1)(2分)

(2)0.24 (2分)

(3)不正确,因为灯的电阻随温度变化而变化。(2分)


五、计算题(每小题6分)

37、

(1)设重物被提升高度为h,则机车对滑轮组所做总功W总=(G物+G轮) ×h (1分)

有用功W有=G物×h (1分)

滑轮组的效率=W有/W总=G物/(G物+G轮)=3500N/(3500N+500N)=87.5% (1分)

(2)重物以1m/s的速度匀速上升,机车的速度V=2m/s (1分)

机车的功率最大时,提升的重物的重量最大,

此时绳的拉力为F

则F=P/V=10×1000w/2m/s=5000N (1分)

2F=G物/+G轮

则G物/=9500N (1分)

38、

(1)电流表满偏时,电流I=1A R0=U/I=3V/1A=3Ω (2分)

(2)电流为I'=0.5A时

电阻丝电阻R=U/I/-R0=3V/0.5A-3Ω=3Ω (1分)

接入电路的长度为4cm (1分)

由图知:F=Kx K=4N/cm (1分)

x=4cm

则F=16N (1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