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阜宁县实验初中2014届中考语文模拟题附答案
日期:2014-06-12 10:52

(单词翻译:单击)

1.名句默写(10分)
① ,禅房花木深。
②子曰:“ ,可以为师矣。”
③晴川历历汉阳树, 。
④ ,病树前头万木春。
⑤衣带渐宽终不悔, 。
⑦临风一唳思何事? 。
⑧《登岳阳楼》中既是实写,又运用想象、夸张手法描绘洞庭湖壮阔景象的句子: ,

⑨张养浩《山坡羊
潼关怀古》中的“伤心秦汉经行处,宫阙万间都做了土”抒发了对国家兴亡[pic]的感慨。《泊秦淮》中意境与之相似的
诗句是: , 。
2.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6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pic]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niǎo娜地开着的,有羞sè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上渺茫的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
(1)根据拼音写汉字或给加点字注音(4分)
niǎo娜 羞sè 颤动 霎时(2)“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一句中“田田”意思是 (2分)
3. 下列句子中加点成语使用有误的一项是 ( )(3分)
A. 在家里,爸爸做事总是先斩后奏,什么事情都是做了以后才让我们知道。
B. 考前每个考生都应充分做好准备,否则,上了考场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就会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
C.几乎所有造假者都是这样,随便找几间房子、拉上几个人就开始生产,于是大量的垃圾食品厂就雨后春笋般地冒出来了。
D. 他是一个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的选手,这次在青奥会上夺冠,应该是十拿九稳的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