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中学2014年语文中考模拟题二模试题附答案
日期:2014-06-03 11:48

(单词翻译:单击)

1. 根据拼音在田字格内写出相应的汉字。(4分)

“汉字听写大赛”在提升全社会对汉字的重视程度的同时,让汉字教育重回家庭、重回课堂,成就一代代不仅会qiāojī键盘,也会挥毫泼墨,不仅有科学精神,也有人文理念的中国君子,真正做到书写的文明chuándì,民族的未雨绸缪。
2. 下列标点使用有错误的一项是(2分) ( )
A. 近期,习总书记向青年人提出了八字要求: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B.观众们[pic]纷纷疑惑,怎么了?电视剧为何越做越长。
C.大人们的呼号“归自然!”在你们面前出丑得很了!
D.社区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与居民签订《文明公约》。
3. 下列各句中,加点成语使用有错误的一项是(2分) ( )
A.《舌尖2》已经开播,在主持人娓娓道来[pic]的解说中,人们感受到说不尽的惊喜和感动。
B.治霾是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追根溯源,综合治理。
C.走上运动场,走进健身房,运动风尚在青奥之城——南京蔚然成风。
D.鲁迅先生觉得,唤醒国人的灵魂,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4. 根据提示补写名句或填写课文原句。(8分,①—④每题1分,第⑤题4分)
①为山九仞,________。
②________,壮心不已。
③_________,万水千山只等闲。
④令初下,群臣进谏, 。
⑤和谐是什么?是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中“__________”,不同的景物天衣无缝,既有冷落暗淡的气氛,又显示清新幽静的境界;是龚自珍《己亥杂诗》中的_________”,与根生死相依,花落归根,滋养新生命,抒发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又表达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5.名著阅读。(6分)
(1)《朝花夕拾》中有多篇文章批判了封建教育,请写出其中的两篇: 、
(2)聚义梁山,“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水浒英雄的豪情似乎总离不开一“酒”字。请借助你的阅读经历,完成下面两小题。(4分)
①酒壮英雄胆,酒成英雄事,例如:武松喝酒借力,景阳冈打虎。请按照示例,再举一例(人物、情节)。(2分)
② 英雄们喝酒后,还会进行一些武术表演、比赛,右图显示的是 (人名)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