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四六级图画作文写作思路大揭秘
日期:2013-09-22 17:20

(单词翻译:单击)

  2013年上半年的四六级考试已经成为历史,改革后新的考试形式正在等待着大家去尝试。纵观此次四六级改革,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写作了,这时大家是不是就没必要去关注它了呢?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因为从近两年的考试题目来看,四六级写作正在进行着转变。今年的四级考试中,作文都是以图画作文的形式出现,对考生来说,虽然不是很陌生,但在具体操作上还是遇到了些麻烦。在这次的四级考试中,作文都是考察的图画作文,这对考生来说应该不会陌生,但如何能将此类作文写出高分,还是有一定技巧的。
  针对图画作文,要想得高分,还是需要一些技巧的。它并不像原来那样,有一段说明文字,把文章的主题直接告诉你,图画作文需要考生通过审阅图画自己去提炼主题。写作方式还是经典的三段式,但内容要有所调整。
  第一段,描述图画反应的内容。这是第一段必须要写的内容,这以为这是题干要求的,很多考生由于没注意审题而忽略了这点。描述内容是,轻描淡写就可以,不要去挖掘更深层的含义,那是后面需要表达的内容。其实,完全可以引用图画中人物的对话,再加以修饰即可。
  第二段,阐明观点。在阐明观点之前,我们先要知道题干所反映的主题是什么,需要我们阐述什么样的观点。这时,就反映出了审题的重要性了。不但要读懂图画中的对话,更要关注题干所提供的信息,往往主题就在题干里。阐明观点过程中,要根据事实说明该现象确实存在,并分析此现象存在的原因以及对社会造成的影响。论证过程中,可借助相关数字,研究结论等来支撑自己的观点。
  末段,总结观点,提出建议。最后一点的写法,各种体裁的写法都差不多,甚至汉语作文写作中,也是一样。针对自己的观点,要标明自己的态度,给出明确的方向,并建议或倡议大家像好的方面发展,以改变这种现象的继续发生。
  从近两年的四六级写作中可以看出,其实写作部分的改革早已经开始,继六级先出现了图画作文后,这次四级也全部以图画作文的形式出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四六级是作出了全面的改革,只是写作走了一个过程而已,也许写作方面的改革还未结束,这就需要考生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去应对不同的考试形式。
  但万变不离其宗,无论什么形式的考法,最关键的仍然是:仔细审题、理清思路、准确表达。一般情况下,写作的主题及观点都会出现在题干中,所以审题是至关重要的;各种形式的文章写法都有相似之处,我们要学会变通,另外,文章只要没有明显的语法错误,即便没有十分优秀的句式,达到及格分数应该也不是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