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大学英语四六级机考的认识与突破
日期:2013-01-05 11:41

(单词翻译:单击)

  现在很多同学都困惑于新的四、六级机考,觉得难度会很大,因为听力相关题目会占到70%的比重。关于这一点我想说:
  1. 目前只是在部分学校试点,近一两年内不会大面积铺开,六级肯定晚于四级。就算被选中参加机考的同学也可以参加当年的四、六级笔考,最后成绩是取两种考试单项最高分的总和(对考生很有利)。
  2. 虽然机考加大了听力的比重,是对很多听力薄弱同学的挑战,但是出题本身难度不算大,经过有效练习完全可以突破。
  3. 既然是机考,大家就要开始留心以后和托福一样的"机经",因为考试是从题库随机抽取,题库是一定的,对这些"机经"的分析也有利于大家有效对付机考。(现在不能大面积推广机考的原因是题库还没有建立完全,还需要较长时间)。
  4. 以交大为例,2009年9月开始,大学英语的教材将全部启用最新的把听力口语和交际文化放在重要位置的《新世纪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目的就是为了适应新的四、六级机考。考生不妨参看一下这个教材,个人认为是很不错的教材。
  5.考试时间:传统的纸笔考试是从上午9点至11点20分,而新四、六级机考时间为上午9点至11点,比原来少了20分钟。
  6.我们来看看考题的组成部分:
  SectionA音频听力理解
  1、新闻听力部分:
  (1)共两篇,在考试开始之后自动播放,每篇听力连续播放两遍后答题
  (2)每篇新闻听力有两个选择题
  (3)听力播放完毕后,会有一段做题时间(大概每题15秒),时间到了就立刻切换到下一部分,上一部分无法修改
  2、短文听力部分:
  (1)共三篇,新闻听力答题后自动播放,每篇听力连续播放两遍后答题
  (2)每篇短文听力有五个选择题
  (3)听力播放完毕后,会有一段做题时间(每题15秒),时间到了就立刻切换到下一部分,上一部分无法修改
  SectionB视频听力理解
  1、视频听力部分
  (1)共两遍,播放一段没有字幕的视频(时间大概4--5分钟),连续播放两遍后做题
  (2)视频下有五个选择题
  (3)视频播放完毕后,会有一段做题时间(时间大概1分钟),时间到了就立刻切换到下一部分,上一部分无法修改
  2、听写填空
  (1)播放一段音频(摘自视频),听两遍
  (2)题目形式为一篇摘自视频的短文,根据所听到的音频内容,填写10个空,10个空中9个填写1个单词,剩下一个填写3个单词。
  (3)音频播放完毕后,会有一段做题时间,时间到了就立刻切换到下一部分,上一部分无法修改
  3、语法
  (1)既不播放视频也不播放音频,但考题内容摘自之前的视频
  (2)考题形式为一篇摘自视频的短文,短文被抠去15个空,每个空提供三个选项,从三个选项中选择一个合适的单词填在被抠去的空中。
  Section C 听录音跟读
  (1)共8道题目(8句话), 题目均摘自短文听力部分
  (2)考试形式为每个题目一句话,分别机读两遍,然后学生跟读一遍(12秒内必须读出)
  Section D 写作
  (1)播放一段摘自之前的视频片断,题目来自这个片断
  (2)考试题目设置和之前笔考相同
  (3)作文中好像还要写一些视频中的细节。所以一定要看懂,并适当的记录下一些有用的信息。
  Section E 阅读理解
  两篇仔细阅读和快速阅读:和目前四、六级形式基本一致
  7. 听力提升进阶:请大家还是坚持精泛结合的听力原则来听以下的听力材料
  (1) BBC, VOA, The New York Times, Discovery, CNN, National Geographic, NPR, CBS等。(一般情况下,音频倾向于BBC和VOA,因为能够获得原文)今后学生复习的时候可以经常关注这些视频,说不定最后考试的时候会碰到。
  (2)比现行的四、六级听力语速快,所以要加强跟读以适应较快的语速。
  (3)口语一定要跟进练习,因为听说不分家,两者关系密切。
  (4)最后,多注意平时笔记的速记,有助于抓住听力资料的结构和细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