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考试经验 > 正文
名师解读2012年12月六级听力新难点解析及2013年备考建议
日期:2012-12-27 12:06

(单词翻译:单击)

  权威部门已经测算难度系数是一致的,所以无需担心这个问题。始终想告诉大家,当你不能改变外界条件制约时,请强大你自己,多听多练并能征服六级听力。和上次一样,如果仔细想想,你依然会发现这次的六级听力考试不会让我们束手无策,本次六级听力考试依然是在以前的老话题的基础之上翻新考察的,尽管出现了一些新话题,如抱怨辐射伤害健康,谈判的艺术等,但是其余话题都与以往真题接近,这些都是六级强化班上听力课所讲的考点。
  1、本次考试的老点新考
  最显著题型在于复合式听写中的单词听写,翻开六级强化课的笔记,你不难发现本次考试的听写单词中,很多单词是我们强化课上全部讲过的单词,如:fatigue 这个词在六级强化课第4次课的短文听力中讲过,precaution一词在六级短文听力总结过,另外experienced、adverse、constant也多次讲过。我多次说到,六级听力中的单词是轮班制度,以往在小对话、大对话、复合式听写里出现过的单词可能都会出现在往后的复合式听写里面,考来考去都是那几个词,反复强调扫除以往真题听力稿中的盲点词是如何重要。只要认真做了这项复习工作的同学,这次的复合式听写会有很不错的保底分。
  在选择题部分很多单词与话题也是课堂上讲过的重点,如第一节课我们就反复强调过gear一词,starving,、recommendation也在校园场景专题总结中讲过。翻开笔记本你会发现:run for(竞选)、health hazard(危害)、transfer to(调动)、grocery(杂货铺)、 recession(萧条)这些词都是上课反复强调过的重点词。
  从做题技巧上看,长对话和短文听力的做题技巧基本与六级强化班上所讲的技巧是一样的,如首句原则、强调原则、试听一致、转折原则、建议原则,如you’d better后的动词很可能就是答案,这些课堂上不断讲到的原则和猜题方法大家一定要多练习,在平时的做题训练中强化自己对于信号词的敏感程度。而对于研习过真题的同学来说,这次考试大部分做起来都不会觉得吃力,想拿一个还不错的分数并不难。当然我们不能否认这次的六级考试中的确出现了新难点。
  2、本次考试的新难点
  每次的六级考试都会有新的考点出现,这次的对话题目难度较大的直接原因是地道的表达方式让广大考生觉得颇为陌生,如back-u(p备胎、后备),put brake on sth(对某事加以限制)。这也给我们大家一个启示,平时一定要广泛积累地道的英语表达,多看英语文章与背诵英文单词来积累背景知识。
  这次六级考试短文听力第三篇中第34题必须根据原文的故事情节进行推导总结。这个与从前考法不一样,以前的考法答案会直接播读或同义播读,此次需要同学们能听辨整段故事情节。
  ‘Though Andrea kept her job as a school bus driver, she knew that they couldn’t pay their bill and support their youngest of five children, Zack, age nine, on one income. “At first their church helped out, but you can’t keep that up forever”, Andrea says. Then Michal, their eldest of her four adult children suggested they move in with his family. For almost three months, seven Clarks lived under one roof.’
  答案‘to cut their living expenses’既没有重复听力原文的表述,也没有出现同义改写,而是更加强调同学们具备扎实基本功后来推导。
  在此,请大家记得,听力考试没有要求你听懂所有的单词与句子,答案都是来自于你能听懂的简单单词与句子,所以在做听力时同学们一定要保持冷静,去把握其中的试听一致原则,你会发现,六级听力真的没有你所想的那么难。
  3、2013年6月六级听力备考意见
  对于这次参加了四级考试后的同学,无论你是否知晓分数,你都要做如下准备。过了四级就顺利准备六级,就算万一没有过,按照以下的建议持之以恒,下次四级通过几率必然倍增。
  1)无数次强调过听力考试词汇就是在轮岗,这次复合式听写再次证明这一观点,请大家务必在这半年内研习过去的至少15套六级真题听力稿,做到没有盲点,并都能听懂。做不做就看各位同学的态度了,这个工作并非难事,纯看个人态度。
  2)六级听力播音员语速加快是你无法逆转的趋势,你能做的只能适应。所以希望大家每天一定要保持20分钟左右的听力量,每周总有2天保持1小时的精听加做题的听力量。材料是六级的老题,学有余力的同学不妨考虑英语专业四级听力真题,其难度大于六级,语速较快,适应了这套题想必对你一定会有更大提高。对于基础薄弱的同学这半年还可以回顾下最近的四级听力考试,巩固基础,温故知新。
  3)多积累场景词汇,听力考试场景有限,无非是办公室、校园、商店、医院、餐厅等等,其考察的短文题材无非是经济、科技、社会现象、试验新发现,这一类的文章要多看,这一类的单词要多积累,平时侧重多听这些方面的文章。你我都知道背景知识掌握越多,对你听力理解越有利。
  正如我所提到过的“考完了就不要对答案了。既然你根本没法对准,不妨休息2天,好好放松下自己,然后再一面投入期末复习,一面再继续学英语,考完四级的同学可以复习六级,为六级考试打下坚实基础永远不嫌早,考完六级的同学可以用大于六级难度的英语材料继续学习。考试结束绝不是各位英语学习的结束,而是为新目标努力的开始。”希望大家能好好为以后的英语学习规划好,英语好无疑能让你在如今的社会中如虎添翼。祝大家好运!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constantadj. 经常的,不变的 n. 常数,恒量
  • experiencedadj. 有经验的
  • braken. 闸,刹车,制动器 v. 刹车 n. 矮树林,
  • recommendationn. 推荐,介绍
  • adverseadj. 不利的
  • fatiguen. 疲乏,疲劳,累活 adj. 疲劳的 vt. 使 .
  • transfern. 迁移,移动,换车 v. 转移,调转,调任
  • gearn. 齿轮,传动装置,设备,工具 v. 使适应于,以齿轮
  • hazardn. 冒险,危险,危害 vt. 冒险,赌运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