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考试经验 > 正文
从2012年12月六级作文看新概念的功用
日期:2012-12-26 11:55

(单词翻译:单击)

  与近年来针对某个具体话题进行论述的形式不同,这一话题看来是无比地宽泛以至于不少考生都感觉没有思路无从下笔。
  面对话题而没有思路,这是在许多考试特别是国外考试中考生需经常面对的情况。面对托福甚至是GRE写作提出的诸如"如何看待技术进步""人脑是否总是优越于机械"而大脑一片空白的情况,对于参加国外考试的考生可能并不陌生。但对于国内四六级考试而言,这种多少有点形而上的大话题多少就是个新鲜玩意儿了。但这"大话题"切切实实地出现了并成为了考生的worst nightmare。尽管暂时还无法判断这是否能被看作未来六级考试作文新趋势的一种信号,但结合今年四六级考试其他作文题(六级的On maintaining trust,四级的图表题,等等),我们着实应该吸取这样的教训:四六级作文的选题看来是广起来了。
  那末,我们怎样从这一教训中获得对于未来考试的指导呢?这个问题事实上分为两个层面:思路上的和语言表达上的。
  所谓思路上的问题,体现在考生从未在生活中考虑过这类问题。别说自己思考过,就是相关的讨论也所知甚少,那么在考场上的有限时间里,如何指望能形成一篇言之有理的论述呢?因此在未来的六级考场上,一些知识上的准备可能会是有益的。而这种准备的一个有效来源,便是新概念三册和新概念四册的课文了。这些课文提供了包括科技,文化,美学,历史,社会等方方面面的话题。通过对于这些课文的熟悉,准考生们可以对这些话题的论述形成一个最为基本的思路。
  以"Computer and Man"为例,从题目我们可知这篇文章的立意是关于计算机与人类之间关系的。这个话题可以从许多方面展开,其中一种比较有代表性的思路便是技术进步给人类带来的种种便利与问题。而新概念四册第22课《知识和进步》正是对这一问题的极好思考。这篇文章的前半部分提及了知识的积累与互通对于人类进步的重要意义:
  "Knowledge began to increase as soon as the thoughts of one individual could be communicated to another by means of speech"(人一旦能用语言同别人交流思想,知识的积累便开始了)
  "What is called 'modern civilization' is not the result of a balanced development of all man's nature. but of accumulated knowledge applied to practical life."(所谓"现代文明"并不是人的天性平衡发展的结果,而是积累起来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的结果)
  不难发现,这篇文章提供了一个经典的思路:技术进步与人类文明的关系,而作为技术进步的一个象征,计算机与互联网的产生正是对于知识的积累与互通的极大促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篇文章就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我们可以从对于人类知识进步的角度来论述计算机与人类的关系--人类的进步有赖于知识的积累与传播,而计算机极大地促进了这种进程。如果能够从这种深度来落笔的话,你的文章必然会与众不同。
  此外,这篇文章还提供给我们另一个思路:技术进步的利与弊。这是个相对容易想到的着眼点,不过作者的论述可谓精辟:
  "As is so often pointed out, knowledge is a two-edged weapon which can be used equally for good or evil. It is now being used indifferently for both." (正像人们常常指出的,知识是一把双刃剑,可以用于造福,也可以用来为害。人们现在正漫不经心地把知识用于这两个方面)
  "…gunners using science to shatter men's bodies while, close at hand, surgeons use it to restore them"(炮兵利用科学毁坏人的身体、而外科医生就在附近用科学抢救被炮兵毁坏的人体)
  这同样是一个可供模仿的思路:我们一方面利用电脑有效完成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又在游戏和网络上挥霍大量的时间--这种矛盾正体现出了技术作为"双刃剑"的特征。
  以上引述的新概念四册第22课只是新概念思路应用于文章的一个例子而已,事实上,新概念课文特别是四册课文提供的素材可以广泛地应用于各种文章。同样以本次四六级考试出现的作文为例:当我们分析"信赖"的时候,新概念四册第44课《文化的模式》中"风俗塑造个人行为"的论述就可以为我们论证一个信任或不信任他人的社会是如何使得其中成员的行为变得更积极或更消极,从而得到信赖的重要性提供思路;同样出自四册第16课的《现代都市》则可以为各种环境与环保相关的作文提供对于环境问题的洞见--现代工业对人本质的忽略。这些思路不但可以为四六级考试提供有力的援助使得考生在考场上不至于无话可说;同样,对于那些有志于参加托福,GRE等要求更高的国外考试的考生来说,同样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说完了思路问题,我们再看看看另一个问题:语言表达问题。考生很可能有很好的思路,但是往往会发现自己无力将这种思路用语言表达出来。这一问题事实上反映了考生表达能力的匮乏,而新概念三册和四册却能对这种匮乏进行有力的纠正。仍以Computer and Man为例,如果考生有意通过论述电脑的正面与负面影响的方式来组织这篇文章的话,就势必面临着如何将这种思路落在笔头上问题。比如某考生想说:"电脑有好处也有坏处",那么我们怎么写这个句子呢?"Computers have both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是一个没有错误的表达,但是我们的目的恐怕不仅仅是写出没错的句子,还有写出更富于感染力的句子。那么刚才也引用过的四册课文 "knowledge is a two-edged weapon which can be used equally for good or evil"就轮到出场机会了--只需对这个句子的结构略作修改,我们就可以写出 "Computer is a two-edged weapon which can be used equally for doing good or doing harm"这种有层次且采用了修辞的好句子。事实上,稍微推广一下,这个句型几乎可用于描述任何具有两面性的事物--这并不令人惊奇,因为我们自己在利用自己的母语描述这一类事物的时候也很容易会想到"双刃剑"这个比喻,而通过新概念的这个句子,我们得以知道这个适用极广的比喻在英文中应该以怎样的形式得到构建。
  由此,新概念给我们提供了一件利器可以使我们用英文表达汉语中早就不陌生的那些思想,那便是新概念三,四册中丰富的句型。比如当一位考生试图表达当代电脑的(或随便什么东西)的进化趋势之时,新概念三册第51课中的 "Computer has become smaller and smaller, more and more powerful and cheaper and cheaper"便可以派上用场。同样,当另一位拿到"信赖"考题的考生试图描述信任沦丧的社会之时,新概念四册第28课《病人与医生》的第一句话中的 "This is a skeptical age …our faith in many of the things in which our forefathers fervently believed has weakened…"部分便可以帮上大忙。
  分析到这一步,事实上我们可以发现,新概念在英文写作中的功用事实上已经超越了四六级的范围而进入任何一种考试的写作部分中了。毕竟,英文写作所提出的要求无非分成两个部分:知道些什么与知道怎么写。这个"写什么"说的就是写作的思路,"怎么写"就是语言的表达。任何一种写作考试都涉及到对这两点的考察,无一例外。所以想攻克英文写作的难关,各位考生应该做到的就是在这两个方面--思路与表达--练好内功。
  内功不可乱练,否则便有走火入魔性命不保之虞。而新概念英语作为一本经历了历史检验并造福了无数学子的内功宝典,在思路和表达这两个关键的方面都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知识和可借鉴之处。这一点在上文的分析中也得到了证实:作为英语学习的内功心法,新概念教材所提供的保障是切实而有效的:对英语综合能力的提高如是,对考试的功用同样如是;对六级如是,对其他考试一样如是。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nightmaren. 恶梦,使人极其痛苦的事情或经历,梦魇
  • shattern. 碎片,乱七八糟的状态 vt. 打碎,破掉,散开 v
  • skepticaladj. 怀疑的
  • restorevt. 恢复,修复,使复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