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六级 > 六级资讯 > 正文
时评:大学像走秀 四六级压轴
日期:2010-07-13 09:45

(单词翻译:单击)

时评:大学像走秀 四六级压轴

人民网

  四六级考试一向惊天动地,这次惊动了CCTV,考前贩卖答案、考中作弊,一下子玩儿大了,“被《焦点访谈》”,让全国人民看完了国内天气,接着看雷死人的戏。

  考试这事儿,最怕遇到“焦”字儿,焦了就是糊了。四六级糊了,不是“杠开”,不是“捉五”,赢不了钱,还得交钱重考,如果不考,以后就出头不了。

  笔者上大学那会儿,每天天刚亮,河边上、墙根底下就站着一溜儿人,戴着耳机,目光放低,嘴里嘚啵嘚啵一点儿也不喘息,不是在念语录,不是神经有问题,是在备考四六级,因为它和学位挂钩,考不过就没戏。想当初咱都是赵子龙,高考前七进七出,才杀到大学这条路上,等到浑身是血地看见当阳桥,以为到了终点,谁成想没看见张飞,看见了ABC,左铅笔,右橡皮,胯下骑着答题卡,背上插着考试题,哇呀呀杀过来,你能怎么办?生死关头,接招是必须的。

  现在很多学校都把四六级和学位脱钩了,可和职场还没脱钩。俗话说,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找工作时,问你有四六级证吗,你说yes,就是奥特曼,你说no,就是小怪兽。

  为了别人吃肉的时候也能喝点汤,咱只能和英语玩儿命。单词是不能不背的,语法是不能不会的,哪怕点灯熬油,也是不能喊累的,至于其他学业,反正是能不停交补考费的,也就那么回事儿,可以先放放。大学是块敲门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很多人说上大学是为了“奔个好前途”,这话的潜台词就是:重视的是上学的结果,不关注过程。那么有文凭和四六级证就行了,管你学的是什么,学得怎么样呢?既然如此,那么,一个人的大学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大学生活的时候,不因没考过四六级而悔恨,也不因没谈过恋爱、没逃过课而羞愧,这样,在他临毕业的时候,就能够拿着手机给同学打电话说:“Hello啊,文凭OK啦,咱们去‘咪西’吧!”

  前两天华中科技大学搞了一场“史上最牛毕业典礼”,校长李培根在毕业典礼上做致辞,贴近学生性格的言语,让七千多毕业生起立齐声高喊:“根叔!根叔!”而后,他花了三个小时和一千多毕业生握手、合影。有这一幕,那篇名为《记忆》的致辞,相信会被很多学生一直记下去。

  全不记得自己的校长在毕业那天说过什么,连学士服都未曾给我们准备的典礼,更像是一部无声剧。也许有不少人和我一样,记不清大学里这样或那样的经历。其实,从上课读书,到恋爱、社团活动,到考试,再到毕业典礼,不论哪一种元素,都该深刻镌铸在学生的记忆里,它们拥有等同的分量,不该因为功利造成的缺失,被选择或被放弃,以致失去平衡的境地。

  社会在批评教育失当的时候,从来很少反思自己的功利化,它的拜物氛围,把大学变成了刷金漆的操作台,抽离了那些脚踏实地的元素,让大学生活变成了一场没什么层次的走秀,而四六级考试就是它的大轴。演员匆匆赶场,为了帷幕落下的一刻,看到台下送上无数的花篮,心中无比激动——因为每一个都有提成,都是他们想要的黄金屋或者颜如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