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四级 > 四级资讯 > 正文
英语四级口语考试门槛降低 未能引起考生报名热情
日期:2014-10-15 14:11

(单词翻译:单击)

据《青年报》报道,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委会发布11月口语考试报名通知,报名资格为2005年6月及以后的纸笔或网考四级成绩为500分以上(含500分),或六级成绩为425分以上(含425分)。对比发现,今年四级口语考门槛降低了整整50分!奇怪的是,却也不见考生们“欢呼雀跃”。业内专家指出,这已折射出四六级的没落,进一步改革变得势在必行。

面试不管用

“证书党”称周围同学兴趣不大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口语考试将全部采用机考,11月的考试报名即将开始。对比报考条件不难发现,以前所划定的四级要求笔试550分“门槛”,此次足足降低了整整50分,六级方面的要求则维持不变。

然而,青年报记者了解到,口语考试门槛降低,准备报考的人数却依然不多。

华政毕业生孙同学去年为了准备四六级的口语考试,除了每天晨起朗读练习听力外,课外时间还找了外国留学生联系口语对话。“每个环节我都用心准备了,不管是自我介绍、小组讨论,还是和考官的自由对话。”最后,孙同学拿到B等成绩,但是他却坦言这张证书并不如他预期般有价值。

“后来我在一家单位面试的时候,人家问我口语怎么样,当我把我的口语证书拿出来看的时候,人家一头雾水。我还得跟人家解释呢,显然他们不认可。”正逢找工作的孙同学后来发现,几乎没有用人单位会关心口语证书,而他周边报考过这个口语考试的人也寥寥无几。

许多职场新人反映,有的招聘公司要求必须过六级,有的公司面试的时候用口语直接与应聘者对话,所以,能用英语跟人做个差不多的交流就行,没必要非要口语证书。

孙同学表示,周围像他这样报考过口语考试的同学并不多,因为自己是标准的“证书党”才会去报考。孙同学希望,四六级口语考试既然存在,就应该设法提升其“含金量”,让辛苦考取的证书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比起该口语考试

中高级口译证书似乎更热门

闻讯口语考试门槛降低了,本就高分通过四级的华师大公共管理学院朱同学也没有报考口语考试的打算。“现在没有多少单位会看四六级口语证书的,花精力去准备这个考试,倒不如去考个跟自己职业规划方向更一致的证书。”

不过,华东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屈同学还是愿意趁门槛降低的机会去考一个。在他看来,四六级成绩以及它的口语证书在专业领域不断细分的趋势下,还是可以作为基本交流和阅读的参考。“一步一步来,技多不压身嘛,多一张证明总是好的。”屈同学说。

据了解,目前大学生报考的英语类证书集中于两大类,国外的证书有雅思、托福、托业等传统证书,以及国内的四六级考试、中高级口译证书等。朱同学透露,目前自己已报名参加了中级口译的培训班,未来想进入外企工作,她觉得口译证书一定会更加分。“中级口译在外企的知名度还是挺高的,作为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如果能考取中级口译证书的可以算是对英语能力的证明。”

[用人单位]

更重视实际口语交流能力

据一位人力资源说,四六级证书现在几乎人手一本,很难说具有筛选英语人才强弱的功能。在招聘员工判断其英语能力时,与其参照各类证书,用人单位更重视实际操作能力,我们更倾向于通过实际的交流对其口语能力进行判断,更在意面试者的实际语言运用能力。一家外贸私企的HR则表示,四六级考试目前仍然能代表基本的英语素质,但是如果想要让对方印象深刻,单是一张证书远远是不够的,因此,这也只能是最初的一块“敲门砖”而已。

[四六级考试现状]

尴尬1

考试与社会需求逐渐脱节

为什么会降低口语考试报名的门槛?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英语系的邹为诚教授告诉青年报记者,此次口语考试门槛的降低可以看做是四六级考试改革深化的一个表现。

“以往四六级常常被大家诟病考试内容实用性不够,和实际关系紧密的口语考试只有高分者才能报考。这次口语考试门槛的降低,可以鼓励更多的人报考,体现出四六级考试同样是对英语‘听说读写’全方面地考查。同时也给更多的考生验证英语能力的机会。”

复旦大学外文学院的蔡基刚教授认为,四六级口语考试问津者甚少以至降分后计划去考的人依旧寥寥的事实,折射出的是四六级的没落。“不要说口语考试,现在四六级考试整体的热度都在退却,更何况不用考口语都可以拿证书,为什么还要考口语呢?”

蔡基刚认为,由于四六级考试没有适应整个社会的变化,考生们对它的热情正在退却。“这里面一方面是四六级证书已经逐渐与学位脱钩,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企业已开始对四六级证书说NO了,这个证书已不再是求职时投石问路的必备了。”

基于这两方面的原因,再加上四六级考试本身设定的模糊性,这项考试在学生中风光已不再。“任何一个考试都应该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性和社会服务性。四六级的考试内容和学生的需求是不匹配的。出国的考雅思托福,想做外贸考读商务英语证书,你能说这个证书有什么用么?蔡基刚直指四六级考试对学生来说常常会有“考了有什么用”的困惑。

尴尬2

口语考设门槛本身缺乏依据

“四级证书只能证明你有四级这个级别,只能测试你的英语能力达到了某个测试性标,比如4500个的词汇量,但并不能说明你已经能自如的运用英语了。”蔡基钢指出,四级英语的词汇量只有4000个,但是离自如使用英语应具备的10000个字词汇量还差很远。

蔡基刚说,日本规定中学生应掌握6000个词,大学生掌握7200个词汇,反观中国,大学生四级考试的词汇量要求仅仅4000个。“单是数字就足以说明问题了。”蔡基刚意味深长地说了这一句。

但他对此次的改革仍持一定的肯定态度。他认为,降分是对考生们一直以来要求降分这一呼吁的回应。“口语考试分数的标准是缺乏依据的,即使没达到这个分数的考生也可能有着良好的口语水平。”蔡基刚说。邹为诚教授也指出,此次口语考试门槛的降低也说明口语的重要性正在日益凸显,以往分数的划定已不适应现状,越来越多的考生需要口语方面的锻炼。

尴尬3

口语和笔试并考目前有难度

在蔡基刚看来,口语考试改革的出发点和它能达到的效果是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的。蔡基刚分析,降分是为了完成对更多人口语的考察,如果是为了让更多的人考,为何不把口语和笔试并一起考呢?

这正是由于四六级的特性,每年逾千万的报名人数,对四六级而言,操作的成本和难度太大。数量庞大的考生得配备多少的老师?收费标准又该提高多少?提高多少合适?这都将带来难题和争论。所以,目前只能采取折中的处理办法,设定分数线,只挑选部分的考核。

这样操作说可以说完成对大部分学生的口语考核了么?蔡基刚认为,作为一项检验考生英语能力的标准化考试,四六级目前正处在非常尴尬的境地。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变革]

1986年:第一次大学英语四级举行

1987年:四级考试正式改为1年2次

1989年1月:增设英语六级考试

1999年:增加口语考试口语考试标准为六级成绩在75分及以上或四级成绩在80分及以上。

2005年6月:分数由百分制改为710分制,不设及格线,成绩报告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同时重申,高校不必把四六级考试跟学位和毕业证书挂钩。其中,口语考试的标准为六级成绩在520分以上或四级成绩在550分及以上。

2006年6月:四级加重听力考查比重

2008年12月:首次采用上机考试形式

2013年12月:试卷结构和测试题型将进行局部调整,取消完形填空加重翻译考查比重。

[相关口语考试收费]

四六级口语:50元

雅思:1700元

托福:1540元

BEC(中级):约500元人民币

BEC(高级):约630元人民币

英语中级口译:

笔试186元;口试180元

英语高级口译:

笔试216元口试210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