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四级 > 四级口试 > 正文
2013年6月大学英语四级真题难度分析
日期:2013-06-20 21:19

(单词翻译:单击)

  滚烫的四级考试刚刚结束,就其命题的难度与特点,与历年相较难度明显增加,一是被选题材更加广泛多变,二是对于考生词汇语法基础的考察要求提高,三有题目本身字数的加长以及难度的设定。另外,再加上"多题多卷"考生模式的再次践行,综合难度显著上升,很多考生面露难色,应付不暇,影响整体发挥。

  写作部分:

  2013年6月12日新东方在全国统一模考卷上大胆押宝,作文题目将2012年6月原因现象类与同年12月的材料作文相结合,旨在告诉考生:当年凭借几个万能模板就去闯天下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真正融会贯通,学会合理审题,并通透观点、原因、建议、措施、例证、描述等各类段落写法才是王道。

  果不其然,刚刚结束的四级写作题目"跟着新东方"走了将往年真题结合的"综合Style"。命题组将最难的两年考题--2011年12月无提纲的纯英文命题与2012年12月和考研作文接轨的材料作文做了和谐连接,大部分考生一拿到卷子变惊慌失措,"奇葩难"、"未见过"、敢怒不敢言,想哭不想写。

  本次的三套四级母卷作文题目在不同种也存在以下共同点:

  1)无提纲

  2)无题目:所给写作指令中只含有"View on 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basic skills"的话题性提示,并没有用斜体和黑体标出。导致很多考生最后题目都没写。

  3)材料本身属外籍漫画,另附有英文对话。但几乎每则对话内均出现较难词,如:"offend"、"stuff"、"disposing"、"literature"等,给考生在审题时带来障碍。

  4)三套母卷的话题分别是:the importance of learning basic skills(卷一)、the importance of doing small things before undertaking something big(卷二)、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literature(卷三)。三篇均是以The Importance of …自拟题目。实则与09年6月的六级作文题The Importance of Name如出一辙。一方面体现了四六级以及英语学习的的连续性,另一方面,除了第一段都需要对材料进行描述外,其实考生可以仿照六级作文的提纲完成二三段观点类作文或例证段落的写法。

  快速阅读部分:

  本次的三篇快速阅读都有大标题的提示,并分别以科技、经济、生活为题材:

  Can Digital Textbooks Replace Printed Kind?(卷一)、Surviving in Recession(卷二)、School Lunch(卷三),且卷三文章伴有小标题,相对简单。

  文章难度和选项干扰度和往年基本持平,遵循题文同序,只需将十个问题定位到原文的定位句,再和选项做简单同义替换即可。但学生最大的问题依旧是时间来不及导致的无谓失分。

  听力部分:

  本次的听力部分没有额外增设难度,录音中语速中等,并继续延续男美女英的英美音交替原则,考场上考生普遍反映女性录音者发音过扁不太适应,对本次听力的成绩也会有一定影响。短对话、长对话等选项预看便知是平时练习时的熟练场景,难词不多,但新东方听力课传授的听力技巧大多包含其内。

  复合式听写的主题是关于The Twilight Zone(阴阳魔界)的描述和看法,熟知该电影的考生做起来应该游刃有余。最后三道句子听写,大多同学处于放弃状态,应提醒其可对句子开头和结尾的听写做些努力,因为该想属于采点给分。

  选词填空部分:

  选词填空是历年四级考试的特色之一,难度较大,得分率普遍不高。本次的三篇选词填空,就方框内的备选单词而言,虽然有一定难度,但词性的判定相对单一,通过一定的方法可以取得一些分数。如,最易得分的副词选项,三篇分别含有2个、2个和3个。另外有部分词汇在往年的真题中频繁出现,需提醒考生对于选词填空的备考要重视历年真题。

  仔细阅读部分:

  本次的仔细阅读是继写作之后给四级考生的当头一棒。难度之大,比重之高,令很多考生在考场抓耳挠腮,痛不欲生。纵观三卷共6篇阅读题目,笔者作以下特点分析:

  1)文章体裁广泛:

  六篇短文均选自欧美的核心报刊,措辞严谨学术,段落及字数与往年相当。其中关于经济类的共两篇:有关慈善家+商人的破产;一篇图书馆话题;一篇关于ZEH(zero-energy-home)的生态主题,一篇Junk Food的生活类文章,一篇和Romantic Love有关的人文类阅读。由此可见,四级阅读体裁已经脱离了以经济政治科技为主题的时代,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生可参见新东方课堂上推荐过的题源阅读进行训练。

  2)题目类型稳定:

  本次的三套母卷,共含有仔细阅读题目30题。其中细节题和推理题占领了此次四级阅读的全部江山!相较前几年的四级阅读真题,语义题和主旨题都趋向消失,态度题更是几乎绝迹。这决定了深度阅读的难度与日俱增。而关于细节题的做题方法,从文到题或者不会定位的考生根本无所适从,慌乱作选。但上过新东方阅读课堂的同学明显淡定很多。

  3)题目和选项甄别要求提高:

  笔者在监考时作了大致统计,本次的所有仔细阅读从题目到选项明显加长,单单选项字数从5-14词不等,个别题目每个选项就可单独成行,并没有将单个词作为备选的题目。导致很多考生恋题目都无法读懂,更无法对选项进行有效排除。

  完型填空部分:

  完型是四级考生最容易忽视的项目,大多考生选择在安排在考试最后胡乱填涂,草草收尾。有这样的反映,主要因为决定完型"玩玩就行"、"无从复习",考试当下也无心做题等。

  其实完型完全可以进行有效归纳,尤其在考前进行一定的整理工作势在必行。

  今年的三篇完型题材有:"午睡"这样的生活类话题,也包含有关"Thomas Malthus"以及"物种起源"的相关晦涩讨论。然后我们观察每篇的20个选项会惊讶的发现,今年的完型,几乎每篇都有5个以上对介词的考察:要么选项是介词搭配辨析,要么空格前后是对介词的反推。几乎每篇会有2-3个对连词的提问:这部分着重注意句子间的逻辑关系。也会有相当多实词的辨析题:一方面夯实词汇基础,另一方面去背历年的完型填空选项你会发现惊人的重现率。这完全合乎新东方老师课堂上强调的介词、连词和实词辨析的复习重点。另外,根据"务必读懂第一句话"、"先易后难"等原则,有效备考,并取得完型该有的分数未必是难事。

  翻译部分:

  今年四级翻译部分的知识点考察让很多考生大跌眼镜:之前的种子考点虚拟语气考点背了半天并没有搬上卷面。大热的倒装结构在不同套卷各考一次:Only;So badly…

  其实本次翻译的考察重点反倒是基本语法点、核心词组、固定搭配的设定。很多已经被考生遗忘在千里之外的高中语法反倒被请上了四级的试卷,如: looking forward to doing…/ have trouble in doing/ nor的用法/ 不管/ 远非/ 有助于的表达。同时对于"进口商品"、"交通信号"这样并不难的名词词组翻译,考生是否在平时学习中就有所积累和重视呢?

  综上,今年的四级试卷难度加大,对考生的要求全方位提高。另特别强调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从最开始的写作主题到卷尾翻译的得分要点通通体现了这一点。平时学习中铭记"importance of learning basic skills"吧,注重"the importance of doing small things before undertaking something big"哦,别忘了"the importance of reading literature"让自己丰富而强大!祝愿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omanticadj. 浪漫的 n. 浪漫的人
  • replacevt. 取代,更换,将物品放回原处
  • junkn. 垃圾,废旧杂物,中国平底帆船 vt. 丢弃
  • offendvt. 犯罪,冒犯 vi. 令人不适,违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