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四级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12年12月四级完型难度没变 侧重考察理解及词汇
日期:2013-01-05 11:53

(单词翻译:单击)

  2012年12月的四级考试已经落下了帷幕,名第一时间邀请各地四六级名师对刚刚结束的四级考试进行了点评。以下是王宇老师针对阅读部分的点评及分析。
  完型一直是四六级考生心中的痛,今年的完型考试难度基本不变,但由于考试形式变成了“多题多卷”,无形当中增加了考生的压力,所以完型作为长久以来的失分大户,给本次考试增添了一定的难度。当然,如果考生能够按照课上所要求的那样,理解完型考察重点(词汇知识和逻辑关系),和做题的答案线索,完型也不是那样拒人以千里之外。
  以今年试卷一册完型为例,第一句话就是:Like many of the protesters at Occupy Wall Street in New York, Amanda Vodola is young, underemployed and loaded with student debt. 学生抓住完型中首句,也就是主题句,得出本文说的就是因为原先上学时候的贷款,学生在毕业之后不得不面临还款的压力。20道题目,笔者大概统计了一下:20题中,各词性考察比重如下:题型 名词 动词 形容词 副词 介词 数量 8 6 1 1 4符合我们之前课上归纳的,考题比重由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依次降低的情况。值得注意的是,这篇完型中,逻辑关系词的考察几乎没有,这符合我们完型课上提到的命题趋势(其他分册也仅1到2道),但并不表示逻辑关系对于四级完型不重要。恰恰相反,做很多题时都需要逻辑关系找寻上下文线索帮助答题。例如:
  73. Repayment requirements for private loans kick in regardless of whether ___ have found jobs。
  当考生划下了repayment (还款),和found jobs(找到工作),我们便通过上下文逻辑关系推理出动作核心主语是学生,也就是借钱的人,所以我们排除了owner和holder,最后在lender和borrower,前者指把钱借出去的人,后者指问别人借钱的人,我们很快就定位出答案C. borrower
  另一方面,此篇完型考察固定搭配共涉及到了6道,这就需要考生在考试前多多复习我们提到的高频词汇短语搭配。这从另一个方面讲,和翻译类似,是考察同学们核心词汇辨析的能力。如:
  77. _____ the first time…
  我们看到答案中的四个介词 in, to, of, for 词汇基础好的考生马上就联想到了一个四级核心短语for the first time 第一次,结合上下文语境,答案应是D. for
  总结一下完型部分,考生们考完后能够明显感觉到此部分题型对篇章理解(长难句理解和逻辑关系把握)以及词汇辨析的考察侧重性。建议各位同学以后复习四级或者六级的时候多从这两方面入手。
  末日已过,今年的四级大幕也已经落下,对于有志参加13年6月四六级考试的考生同学来说,还是需要夯实词汇和语法基础,毕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