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英语四级考试听力备考笔记(9)
日期:2011-12-07 09:49

(单词翻译:单击)

中间抓小词:极端词(细节题)

每个文章的题材不同,但考题有极大的共性。掌握了考题的共同特点,我们可以以不变应万变。文章可以听的不是很清楚,但几个重要的词一定要抓住。并在练习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对这几个词的敏感。我们所要听的只有五个词:

First, most, because【前三个百分百出考题】, only, just 【后两个常出考题】(but).

这五个词是经典的考点。其中如果First, Most, Because出现一定要出考题。Just与Only也非常重要,基本会出考题。其实,这一点在阅读中也有非常明显的体现。听到这些词意味着找到了正确选项。

五种逻辑关系:1、并列:and 2、转折:but 3、让步:though, although, even though, in spite of, despite

4、因果:because5、递进:

用常识猜题:正常思维推理。

听力考试的Section A的短对话是学生生活的场景对话。问其中一人的观点,诸如:What does the man mean? 或What does the woman imply?不难发现,这样的考题是在问第三人的想法,非常主观。而相比之下,Section B的段子则截然不同,段子叙述的都是客观的事实。针对事实性的文章,我们应学会运用常识来推出正确选项。文章开头抓名词,名词概念为文章讨论的对象。如一题中问:What is the topic of this talk? 选项中找electric car。What is the advantage of the electric car over the traditional gas-fueled car? 我们不需要对段子听得很清楚就可以轻易地想出答案:没污染!比如:silk。再比如问:如果南极洲的冰帽融化,将对地球产生什么影响?What will happen if the ice cap of Antarctica melts? 我们立即会想到海平面会上升!所以,听段子时,我们需要客观冷静。有时,要跳出原文来客观地审视考题。

(二)段子题的分类及对策

1、主观题

又称态度题(Attitude)问Speaker对所叙述的对象的态度,或褒或贬。典型的问题类似:What is the speaker’s impression of…?; What is the speaker's attitude to/ toward…? 段子题中一般是褒的态度。

考题特点:选项出现四个形容词。

解题方向:Speaker的态度反映在文中的形容词或副词。注重fortunately, luckily, unfortunately这样的具感情色彩的词。但凡听力中的段子,Speaker对于谈论的对象,不论是人物还是事物,都可能有双向评论。但在CET听力中,如果未能听出态度方向。只要选正态度就可以了!因为反驳的文章要比介绍性的文章复杂的多。典型的段子往往会说一个人对人类社会,或对某一团体有着伟大的贡献。或叙述某个组织,某个机构有创新性的,划时代意义的活动。

2、客观题

比如数字题。问及时间,多少,年代。问:When; How many...; How much? 在Section A中的数字题的对策是听到什么不选取什么,即把听到的数字在选项中要排除掉,因为Section A这部分要考察对数字的进一步运算能力。你听到的一定是原始数据,而不是最终结果(正确选项)。但是,在Section B的段子中,对策完全要反过来。即听到哪个数字就要选那个数字。段子中的数字不考运算。

考题特点:比较明显。选项都有数字(或年代,或时间等)。

解题对策:听题前第一步看选项时,如果看到数字题,把笔入在此题处,随时准备记录。听到什么,选什么。如有两个数字出现。先都记下来。在听问题时再进一步排除。

Questions 14 to 17 are based on the passage you have just heard.

14. Why is Toluker prison called an open prison? 考开头

15. What is the essential characteristic of Toluker prison? 考结尾Because

16. How long did Barb Crook stay in the Toluker prison? 客观数字题

17. What is the speaker's attitude toward this type of prison? 态度方向题

注:work 起作用。同义词help;do some good;do any good。

注:1. gonna = going to 2. wanna = want to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ssentialn. 要素,要点 adj. 必要的,重要的,本质的
  • spiten. 恶意,怨恨 vt. 刁难,伤害
  • impressionn. 印象,效果
  • traditionaladj. 传统的
  • implyvt. 暗示,意指,含有 ... 的意义
  • advantagen. 优势,有利条件 vt. 有利于
  • characteristicadj. 特有的,典型的 n. 特性,特征,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