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12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听力部分深度解析
日期:2009-12-19 20:49

(单词翻译:单击)

四级听力长对话深度解析
  作者:孙焕奂
  本次大学 英语 (论坛) 四级考试听力部分的长对话难度适中,与09年6月份考题相比而言,难度略有下降。话题内容都是考生所熟悉的选课,即校园场景,以及四级“屡考不止”的“压力疼痛”问题。
  第一篇长对话解析:
  对话发生在一个咨询计算机编程(computer programming)课程报名信息的学生和课程咨询老师之间。这位学生白天工作,只能上夜课(evening course),而且周四晚上没空。咨询老师建议在上computer programming course之前先上数据处理(data processing course) 作为一个预备课程,原文为data processing is a course you have to take before you can take computer programming,在昂立 四六级 教材的模拟题里,这句话为“data processing a pre-requisite course you have to take…”。可见真题已经降低了难度,把考生可能听不懂的pre-requisite(先决条件,前提)删除了。课程时间为每周一晚七点钟,每次将近三个小时,晚7:00到9:45,课程时长为十二个星期,起止时间为九月的第一个星期到圣诞节前的12月21日。以上信息相信昂立的学生都会很熟悉,因为大家在报名昂立四六级课程的时候,肯定向前台(reception desk)老师咨询过一样的问题。最后学生问道去登记注册课程时需要携带什么东西,即“Is there anything that I should bring with me?”,对方告知携带check book (支票簿)即可。这篇长对话的场景是广大考生亲身经历的,难度应该不大。
  第二篇长对话解析:
  这篇对话的思路为典型的“一人提问,一人作答”的形式,对话进度比较容易把握。对话内容讨论工作中的压力问题,从宏观角度讲,仍然属于职场类。关于职场类长对话,近年真题中考察过求职面试,工作调动,过渡性退休和已退休人员的生活等话题。关于四六级中的“压力疼痛”问题,昂立的课堂和讲座上我们已经多次强调过四六级的出题思路是-------认为“压力和疼痛总是好的”,这个所谓的“潜规则”正是25题“What does the man say about the element of stress in his job?”的答案,即(D)It can be a good thing. 相信听过昂立课的学生应该印象颇深。
  整篇对话的主要观点为:被采访人(the interviewee)是一位financial trader, 原文的措辞为 “trading in financial markets”,他的工作以压力大闻名(have reputation for being stressful)。压力主要来源于无法人为控制各种局面(out of control of a situation)以及被各种局面控制(a situation controlling you)的感觉。他主要通过做一些创造性的事情,如去健身房,自己做饭来放松自我以减压。虽然处于高压之下,他曾经考虑过辞职,但是他仍然认为压力对人有益,原文措辞为:“However, I do think that an element of stress is a good thing”,对应刚才提到的25题,可以使用我们的“视听基本一致”做题技巧来解答。
  四级听力复合式听写解析
  作者:厉瑾
  总体来看,2009年12月四级复合式听写的难度略大于6月的考试。下面我将从话题、词汇、句子这三方面为大家逐一解析。
  此次复合式听写的话题比较专业,介绍了三类写作题材。原文中就充斥了许多长难词,致使许多学生预读时就一头雾水。尤其是全文的首句:in the humanities, authors write to inform you in many ways. 考生在预读过程中往往会纠结在humanities这个词上。在这里这个词解释为“人文学科”更合适。如果这句话看懂了,那么接下来理解全文就很容易。如果将这个词直白地解释为“人性”,那么对文章的整体把握就会有很大出入。
  这次复合式听写考到的八个单词分别是:classified, background, album, appreciation, context, implies, image, instruction。其中大多都是名词,且基本都是常用词汇,拼写也都符合一般的发音规律。尤其是appreciation,instruction这两个单词的拼写都是我们在昂立的课堂上反复强调过的。
  最后的三个句子分别是:
  1. Descriptive writing in the humanities, particularly in literature, is often mixed with critical writing.;
  2. for example, explaining the technique used to shoot a film.;
  3. Authors may actually use more than one type of technique in a given piece of informational writing.
  正如我们在昂立课堂上强调的,在复合式听写的句子中经常会有原文原词出现。其中descriptive writing,humanities,literature,authors,informational writing都在原文中可以直接找到。另外,如果考生在考场上能抓住三个句子的主谓宾,例如第一句写成Descriptive writing is mixed with critical writing那么既保留了句子的大意,而且也能规避如particularly这样的长难词。

2009年12月四级篇章解析
  作者:蒋燕凌
  本次四级听力篇章从内容难度上来讲,比今年6月的更高。第一篇文章属于天文类,讲的是除地球以外的星球上形成生命的可能性。第二篇的主要内容是,通过医患之间的信息交流发现纸质的打印出的信息相比口语传递的信息更加可靠。第三篇讲的则是商务工作中对员工的激励机制。下面我们分别来解析一下这三篇文章。
  Passage 1
  第一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是是,曾经科学家们认为其他星球上存在生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现在科学家在渐渐地定位那些有可能会形成生命的地方。文章举了一个例子,就是木星的一个卫星,叫Europa。因为科学家通过probes,探测镜,发现这个星球的表层之下有一个海洋,甚至还有证据表明这个星球的表层下存在火山喷发释放的热量,而水和热量是生命形成的重要因素。除此之外,科学家还发现这个星球还存在氧气,氮等化学物质,也是生命形成的要素。文章的最后提到了一个大家普遍误解的原理,即光并非是形成生命的要素,因为在没有光的几英里深的岩洞内,也发现了生命的原体—细菌。第一题问的是科学家曾经(once)相信什么事实?那么根据我们的理解,应该是他们认为外太空不可能存在生命。这个答案出现在文章的第二句,符合我们对passage技巧一:答案在开头30秒。且附近出现了连接词until recently,意思为曾经如何,过去一直认为如何。因此答案就是B,原文是Until recently, scientists believed that life on other planets was just a hopeful dream.意为过去科学家一直认为其他星球上存在生命只是个美好的愿望。第二题诗细节题,问科学家在europa这个星球上找到什么,那么应该是Space probes have provided evidence that Europa has a large ocean under its surface.意为航空观测镜发现了星球表面下有个大的海洋。选C,基本跟原文一模一样。最后一个问题答案出现在篇章结束三十秒左右,且在But这个词的附近,原文为Until recently, scientists thought that light was essential. But now, places have been found on earth that are in total blackness such as caves several miles beneath the surface. And bacteria, primitive forms of life, have been seen there.意为科学家一直以为光是很重要的,但是现在他们发现完全黑暗的地方—比如几英里深的洞里,也有生命,即细菌,最后一题应选A。
  Passage 2
  第二篇比第一篇稍微简单一些。讲述医生发现用纸记录下的东西比口语交流的信息更加准确和稳定。问题源自一位医生在对一个孩子的家庭口述交待了出院后的注意事项之后,发现这些亲属们竟然记不清到底医生讲了些什么,于是医生决定在以后交待注意事项的时候要把这些内容全印成纸质的东西,因为纸质的东西比口语更可靠。第一题问孩子的亲属在为什么而争论,原文为the family asked her to settle an argument they’d been having over exactly what advice she had given,意为亲属们就医生到底讲过什么建议争论不休,问医生如何解决。应该选B, B中的instructions就是advice。第二题问这个Myer医生怎么样确定病人完全明白了自己的建议,原文为She asks them to tell her what they think they are supposed to do,也就是正确答案D,tell her 对应到答案中的repeat,即再讲一遍。最后一问又是典型的篇章问题考法。答案出现在结尾处,问题是作者对于人类口语交流(human speech)总结了什么。原文为human speech lacks the stability and permanence of the printed word,也基本跟正确选项A一模一样。
  Passage 3
  第三篇主要讲公司对员工的激励机制并非是人们通常以为的工资或者工作环境。而是工作中的挑战。第一题问的恰好就是主题,到底什么可以真正激励员工好好工作呢。原文Motivators, in contrast, include things such as having a challenging and interesting job, recognition and responsibility.连接词in contrast附近出现了答案,意为起到激励作用的东西包括工作的挑战性和趣味性,以及工作中需承担的责任即最终获得的认可。所以第一题选B,即挑战性的工作。第二题问到作者对电脑信息时代总结了什么。原文为However, even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computers and robotics, there’re always plenty of boring, repetitive and mechanical jobs and lots of unskilled people who have to do them.我们发现,连接词however后出现了答案。意为,尽管电脑和机器人技术不断发展,还是存在那些无聊的,重复的,机械性的工作需要人力完成,对应到正确答案A中的tedious即无聊,以及manually即手工做的。第三题问了一个细节题,超市如何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在文中激励超市员工工作是个example,但是问题本身针对的是总结性的答案。即出现在for example前的总结句:Give them some responsibilities, not as individuals, but as a part of a team. But后强调的team就是正确答案D。最后一题问的是为什么金钱诱惑刺激不了工作热情,答案出现在结尾30秒处,即Such values are more likely to motivate workers than financial targets which automatically only concern a few people.意为团队精神更能激起工作热情,因为金钱利益最终只会与团队中的个别人相关。答案为B。
  09年12月四级短对话解析
  今年的四级短对话总体上说难度与往年持平,只要听到了听力关键词汇基本就能选出答案。在我们昂立的短对话教学当中提出过一个原则叫做“第二人说话”原则,这次的考试也充分验证了这一原则,除了第一题以外只要听到第二人说话就能选出答案。
  此外,这次短对话中的关键词汇也是我们在课堂上全部提及的。比如说12题中的recommend推荐,15题中的disappointed失望的, promotion升职,responsibility责任,16题中的work out锻炼身体,gym健身房,out of shape身材走形,terrific极好的,pay off取得成功、得到好结果,18题中的lay off失业,resign辞职,只要学生在考试之前复习过这些核心词汇,那选对答案基本没有问题的。以16题为例,女的说从一月份开始她就在健身房锻炼了,她的身材有一点走形。但是男的说她现在看起来很棒,看来她的努力是有回报的,与答案中C“她的锻炼产生了好的结果”相对应。而且这是一道推测内涵题,对于听到的内容要做同义替换,不能听到什么选什么,可以排除A B和D.
  在四级短对话中还有一个我们上课常提到的原则叫做“but”原则,这次的11、14和15题都使用了这个原则,只要听到了but后面的话就能选出答案。以14题为例,原文中说到女的想了解关于巴尔的摩的情况,而据她所知这个男的以前是住在那儿的,所以她就问这个男的,但是这个男的回答他当时住在巴尔的摩的时候非常小,暗含的意思是他也不太记得清楚,或者是差不多都忘了,与答案中B他可能不能提供什么有用的信息向对应。这也再次提醒了考生在听短对话的时候要充分抓住听力技巧,一旦出现了转折就要集中精力,因为答案就蕴含其中。
  这次的短对话也考到了我们上课所总结的场景词汇,特别是工作场景、购物场景和学习场景,其中工作场景是15和18题,学习场景是17题,购物场景是12题。总结场景词汇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抓住对话核心,及时定位对话内容,提高选择正确率,所以对明年六月的四级考生来说考试之前反复背诵听力场景词汇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bacterian. (复数)细菌
  • instructionn. 说明,须知,指令,教学
  • controln. 克制,控制,管制,操作装置 vt. 控制,掌管,支
  • stabilityn. 稳定性,居于修道院
  • boringadj. 令人厌烦的
  • disappointedadj. 失望的
  • evidencen. 根据,证据 v. 证实,证明
  • challengingadj. 大胆的(复杂的,有前途的,挑战的) n. 复杂
  • settlev. 安顿,解决,定居 n. 有背的长凳
  • essentialn. 要素,要点 adj. 必要的,重要的,本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