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四级 > 四级资讯 > 正文
新东方名师点评:2009年12月英语四级试卷
日期:2009-12-19 20:46

(单词翻译:单击)

 主持人:全国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光临,对于2009年12月19号四级考题考试的点评,这里是北京新东方学校教师团队。我们将对今天的考试进行点评,接下来我们先介绍一下我们自己。

  陈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北京新东方学校国内部的陈科老师!

  王江涛:我是写作老师王江涛。

  主持人:接下来的时间将来对整个试卷上的部分做一个点评。整体上来看今年的考试形式没有任何的变化,但是却出现了非常多兴起的题目,而且我们会发现部分的题目非常的应急,比如说10月18日在丹麦哥本哈根结束的第15届全球气象峰会,探讨的是环境变化对于地球和人类的影响,以及各国减排目标的制定。所以今年的写作题目考的就是绿色校园的主题。 接下来我们请写作老师王江涛评点一下今年的写作。

  王江涛:今年四级写作还是考察议论文这种题型,值得注意的是,新四级考试八次以来有七次都考残疾人,只有2007年6月份考察了一片告示,今年作文的题目是创造一个绿色校园,有的同学可能对这个话题不太熟悉,其实我们去年的奥运会就提出三大主题,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绿色奥运。

  绿色校园可以从四个方面进行理解,第一个方面就是美化环境,例如我们可以植树种草。第二个方面是保护环境,例如去年12月四级考试考察的限制使用塑料袋,或者说我们在校园中减少使用一次性的餐具。第三个方面是节约能源,例如我们应该省电、节水。第四个方面是净化心灵,比方说我们考场不要作弊,不上不健康的网站,避免论文抄袭。因此绿色校园包括上述四方面的含义。大家不需要全部写到,写到哪一个方面都可以。

  今年还是三点提纲,第一点提纲绿色校园十分重要,这是一个现状说明段,可以点出目前在很多大学校园当中,浪费现象比较严重,或者环境依然现象比较严重,或者有一些不太健康的行为,因此建设一个绿色校园对大学生的身心都非常重要。

  第二点提纲,绿色校园不仅包括绿色环境,还包括…,这一段是一个意义常识段,也可以写成原因列举,提纲中提到的绿色环境,其实指的就是校园优美,除此之外还可以去写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或者是净化心灵这三个层面。

  比方说我们可以指出,我们大学生可以尽量多用一些二手的课本,或者是充分利用纸张,或者是不要乱扔垃圾这些都是可以的,可以结合大家身边的情形进行论述。

  第三点提纲,建设绿色校园我们应该怎么做。这是一个建议措施段,最好能够明确提出两到三点建议,最常见的题法是第一个方面,我们学校的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避免学生浪费,呼吁学生保护环境,或者净化大学生的心灵。第二个方面,可以指出我们大学生应该提高意识,有意识的去保护环境节约能源,美化校园,并且提升自我。当然大家也可以提一些具体的建议,比方说在宿舍应该随手关掉水龙头,在教室应该应该人走关灯,在食堂应该避免食物浪费,甚至回收电池都是可以的。

  今年的四级作文其实还是总分总三点提纲,现状说明加原因列举,再加建议措施。建议大家最好还是根据提纲写成三段,十句话左右,手段三句左右,二段四句左右,每段三句左右即可。每段最好使用总分结构或总分总结构。另外最好使用一些三到五个关联词,比方说第一、第二,虽然、但是这样的过渡性次于,以及三到五个重句,字数控制在120—150字之间即可。大家也不用太过紧张,只要你的作文涉及到了美化校园、保护环境或者节约能源、提升自我这几方面的内容均不算跑题。

  老师的评分标准还是语言第一位,结构第二位,内容第三位,只要大家抒写工整、卷面整洁、字迹清晰、论证充分、结构严谨、语言精彩就可以取得比较理想的成绩。关于写作我就大概讲这么多。

  陈科:各位网友,下面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次考试的快速阅读和精细阅读两个部分。快速阅读继自09年6月份来的特点,第一散,就是指文章段落非常多结构不太明确。第二个特点深,不少题目需要大家对两段甚至三段话的内容进行总结以后,才能够得到正确答案。第三个特点变,填空题的答案不再仅仅是照搬照抄,而且今年的三到填空题几乎全部都要进行词性的变化。

我们把这三点综合在一起就是一点难。今年的快速阅读再次成为了到目前为止难度最高的。根据我的统计,在10道题当中,第5、第6、第8、第9、第10五道题目将会是广大考生失分率最高的部分。甚至我很怀疑今年的快速阅读平均正确率能否达到五个,譬如第五题,第五题需要掌握文本的三段话以后才能够知道奖学金是一种应对激烈竞争的手段。第六题当中正确答案所给出的这个词组Necessary、Evil,正确答案当中所给的词组本身就有很多考生不认识,而且这个词组是对原文首先进行概括然后进行同义转换以后所得到的选项,变化程度特别大。

  第八题大家可能在原文当中找到这个词Qualify,但是根据第八题题干的要求必须把它必须过去分词形势,Qualified。第九题本身找起来就比较难,而当你找到动词Recojnize之后还需要将他变成第三人成单数形式。而最后第十题几乎是天怒人怨,这道题我估计正确率只有10%,首先找这个词难度就非常高,应该是最后一段第一行的Excel是这个词,但是根据题干的要求,我们必须把它变成名词形式Excellence。这种动词到名词的转换四级八次以来首次出现,我们都未曾见过。而且据我的了解,在目前网上公布的所谓答案当中有很少做出刚才这个变换的。确实难度较高,当然我们也希望作为命题者而言,快速阅读的难度应该采取适当的降低,因为它毕竟只是快速阅读而已,进行过多的概括和转换,实际上超出了一般四级学生的能力范围。

  第二个部分精细阅读相对而言比较容易,命题者只在题材上有所更新,特别是第一篇考到了奥巴马夫人对于黑人女性形象的改变和影响,这篇文章所有五个题都是细节题,关键词定位也非常容易,答案我们已公布在网上。我只重点说一下第58题,58题的正确答案是对第二段整体内容的总结,干扰选项都是对第二段当中的细节进行了偷换概念,正确答案B当中的inferior这个词可能好多考生不认识,它是指来自于较低的社会等级,而其实四级在2006年12月份曾经考过它的反义词超过superior,这道题是第一篇文章难度最高的。

  第二篇文章同2007年6月份快速阅读的内容非常呼应,讲到的还是大学改革的问题,在此我也特别说明一下,大学教育和教育制度的改革,以及大学的全球化是多次新题型当中当中的共同热点题材,希望考生要做重点准备。

  在这篇文章当中,大家最大的难点可能是来自于对背景知识的不了解,其实文章是告诉我们美国大学的校长或者教务主管特别善于为学校筹集资金,所以世界各国大学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就特别亲睐于美国大学校长的这种筹集资金的高潮能力,于是纷纷向美国的校务人员伸出橄榄枝。只要理解筹集资金(Raiase)资金(Fnud),只有理解筹集资金这个核心词以后,题目就比较容易了。

  而同时在最后最后一段文章也谈到,美国大学校长还能给传统欧洲大学带来新的思维和做法,这也是他们最后一个受欢迎的原因。大家可以对照自己的理解来进行修正,然后参考我们新东方在网上所给出的答案,应该问题不大。以上就是阅读部分。

  当然有考生反应这次的选词填空难度不小,不过大家有没有发现,人类语言的学习过程和规律已经分别在2004年6月份的仔细阅读和2008年完形填空当中考到。而且在2008年6月份的听力当中也曾考到相关题材,这已经是第四次了。文章的出处是今日美国报(USA—Today)。我只说几个比较有难度的选项,47题的答案是Recruitud,这个词大家不太熟悉,它的含义是指招收新的员工,但是据其他老师分析,其实在听力和写作当中曾经点过这个单词,这就要看大家平时复习是否到位了。

  然后51空答案是Analyzed这个单词有好几年没有在阅读里面出现,最后56题答案是Contributing意思是贡献,除了这几个单词以外,其余的大家第一比较熟悉,第二都可以采取我们在课堂上所讲过的,根据词性和词意的方法进行综合判断,如果大家感觉困难,应该是由于文章题材所导致的结果,但是如果直接深入到句子含义和结构当中去,就可以轻松的回避这个障碍,作为正确判断。

  所以,我们推荐大家在下次选词填空解题过程当中,对于原文的细节性内容不必过多纠缠,而应该把注意力放在空白处句子的结构和内容上。这样就比较游刃有余了。

  最后我们把时间交给主持人。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赵建昆,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听力考试的部分,相对而言今年的听力可能会简单一些,尤其是当我们看到小学化原文的时候要比以前的短一些,是真正的短对话,变的很短,今年的短对话不高,其中有一个短语它的名字叫做走形,指的是一个人吃饭可能是变胖了,这个短语我们在08年6月份就考过,这样短的短语进行重复考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小的,但是还是考到了。另外一个就是说,我们会发现整个复习同学们的听力水平可能正在提高,使得我们考试委员会对我们题目的难度设计上有的时候变成也越来越大了。比如说我们短对话的18题,考到了失业的短语,以及下岗的短语,这道题目实际上如果同学们做过六级题目的话,实际上是1998年六级题目当中的第六道题目,既然是题目的完全重合,从整个意义上来讲,我们发现虽然说没有出现像对话地点题,或者是我们的关系题这种类型化的题目,但是整个小对话的难度是不大的。过去考过的很多考点在这一回重新全部出现。比如说停车场的说法,比如说零钱的说法,升迁的说法,照相的照发等等,大家都可以关注都可以找到。

今年考到两篇长对话,我们依然可以说不难,第一篇讲的是关于选课的内容,第二篇讲的是两人在探讨关于工作压力的问题,准确的讲应该是一个面试,一个叫做选课,一个是面试,这完全回归到了2006年6月份,当时考场的内容是关于选课以及面试。第一篇长对话考的是一位男学生选择计算机编程的课程,另外一位女老师帮助他选择课程的选择,并且告知他之前应该做什么,整个课程将会持续多久时间,以及在上课之前还需要做的事情,长对话一在使用视听基本一致的方面原则写的非常的完美,几乎听到什么选什么。在这里我们跟大家分享几道简单的题目,首先老师会问你会选择白天的课程还是晚上的课程,下面的人说选择晚上的课程,因为我要在白天工作或者是学习,这时候在整个问题的选项当中就有一个选项是,因为他白天要上班,所以只要看到选项选就可以了。

  又比如说原文当中是这样说的,他说在选这门课之前,你必须要选择一门课程叫做数据分析,而数据分析这样一门课程在我们选项当中就单独出现了,这时在整个题目的结尾就会问,他在选这门课程的时候答案可以选什么,只有一项可以选。最后就是课程到底有多久,虽然说这个细节关考的很厉害,只要我们抓住星期一和十二周,只需要看到、听到我们就可以成功。

  总之长对话第一篇是比较简单,相对来说第二道题就比较难了,第二难果然是比较难的。第一个问题问的是这位男士工作的内容是什么,在这里发现有两个内容,一个是财经,一个是贸易结合起来称之为财经贸易。而这个选项在我们答案中就有,非常简单,属于我们非常容易的。接下来又问到一些是您觉得有压力的时候做什么,这使我们这位男士回答,就是做饭(Cooking),他说这件事会让人比较有创意和创造性,这个单词是Creative,这个单词我们考过很多回,有创造性的,他说做饭是非常有创造性的。整个文章说到后面的时候说到一个问题,压力到底是什么事情?这时候这个男士说到一个,我确实认为压力是一件好事,这时候令人惊人的事情发生了,有一个选项选的是压力是一件好事,所以我们就把这道题选出来了。我们更可以相信阅读可能是难的,但是题目真的很简单的。

  接下来我们再谈一下我们短文听力,一共有三篇,我们来回顾第三篇的题目,外星球是否会存在生物,我个人认为是有生物的,只不过他没有跟我联系而已。今天探讨的是一个叫做Europa的星球 具体的拼写可能有待考证,但是我们可以提醒大家一下,这个星球是木星的卫星,探讨的是在星球的表面之下,是有很广泛的海洋,还有光的一些光照的存在等等。文章从一开始到中间、到尾巴采取了非常简单的开始出题,尾巴出题和中间出题的结构,其中会发现一件事情,整个三道题几乎可以都使用听到什么选什么的方式。比如说原句是这样说的,这颗星星在他的地表之下是有很大的海洋的,而题目就是,在地表之下有很大海洋,非常的简单。

  最后一道题或最后一句话,希望各位同学还有印象,他探讨的是光的缺失,并不排除生命的可能性。光的缺失并不排除生命的可能性。这道题非常非常的难,这道题实际上用到了一个替换,并不排除生命的可能性,就意味着光并不是非常重要的。于是本质的和重要的单词就在我们选项里出现了。这道题是三道题当中一道比较难的题目,但是我们认为大家三道题当中做了两道题可能性是极大的。

  第二篇文章讲了一件事,讲到倾听是比较重要的,而人的口语和文字上是有误差的,开头可能大部分同学没有听懂,讲一个外科医生治疗一个小孩病的故事,当时这个小孩的情况是二度烧伤,医生想给小孩开一个处方,并且告诉小孩的家人回家以后怎么做,但是医生却始料未及的是,医生只给了一条建议,而全家却出现了四条想法,从这个现象上医生发现,其实医生在讲话的时候,口语是没有他的手写和处方更准确的。于是医生想到了一个办法,我规避这样一个误差及第一件事我要把我说的东西全写下来,第二件事情就是我要让听我说这些建议的人重新重复一下,我到底说过什么,用这两个方式规避口语以及口头语言发生的误解。

  在整个题目当中发现第29题和30题和31题,这三道题目完全可以使用视听基本一致原则,简单!

  接下来最后一篇文章讨论一件事,能够使得我们的工人对基地保持敏感的要素到底有什么,是好的劳动关系还是好的工作环境,还是好的薪水、福利以及我们的工作安全呢?很明显,第一句话全部都不是重点,重点由第二句话的But转折进行提示,转折后方就出现了一个说法,他说最关键的事情是工作是否是有挑战性的,以及有意思的,于是挑战性和有趣在选项当中就出现了。在整个文章后半成继续谈到工作的问题,他还说到有一些比较乏味的工作或者辛苦的工作确实没有人做,这件事情之下我们的雇主就应该给我们的雇员更多的责任感,以及更多的报酬,让他们感觉到工作是有意义的。

  这里面提供到了一个比较厉害的一个替换,首先在原文当中出现一个单词叫做重复性工作,这个单词是这样拼写的Repetive,这时选项替换成了另外一个单词,还好选项的单词我们在课上全部讲过,大家应该比较熟悉,这个单词也叫做辛苦的,这个单词叫做Tedious,它的含义指的是辛苦和乏味的。

  只要在这个单词理解上不出现偏差问题就不会太大。今天难题出现的最后一道题目是,原文当中的一个说法叫做Not All叫做不是所有的,而我们选项替换成了叫做一小部分,一小部分叫做small number of进行了这样一个替换,这是比较难的替换。

  最后我们来谈一下复合式听写,复合式听写当中大部分的单词的填空难度比较大,其中考到的分类、背景、专辑、欣赏、乐器等词汇,难度确实有点高,但是我们却发现后三句话虽然大家很多都听不懂,却可以明确的写出来,今天的后三句的答案稍候大家可以看网以及这几位老师的博客上看一下。我们举一个例子来讲,比如说文学这个词汇很多人就不会写,但是在整个听写的中段就出现了文学的写法,只需要抄写就可以了。

  接下来又比如说,叫做描述性描写的短语,这也不好写,但是在文章第一局就出现了。总之大家要按下心来抄写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后三句满分为6分,我们认为只要是一个正常的同学得3分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因为实在不是很难,只要大家有去写的精神,注意你能够听的位置,而放弃你没有听懂得位置,一定会有更好的表现。

  好了,这就是北京新东方教学团队对于12月19号早上的四级考试的时事点评,我们在这里祝福大家都能够考出一个满意的好成绩,同时提醒大家英语的学习并不是一场考试为重点的,学习是终身的事情,祝福大家有好的成绩,同时预祝大家期末考试能够考出更好的成绩。所有的考试答案请关注老师的博客以及的网站。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tediousadj. 沉闷的,单调乏味的
  • creativeadj. 创造性的
  • superiorn. 上级,高手,上标 adj. 上层的,上好的,出众的
  • qualifiedadj. 有资格的,有限制的
  • excelvt. 超过,优于 vi. 胜出 n. [计] 电子表格
  • excellencen. 优秀,卓越,优点
  • inferioradj. 次等的,较低的,不如的
  • qualifyvt. 使合格,限定,描述 vi. 合格,取得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