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星海:做选择填空 新四级选择高分攻略
日期:2009-11-25 14:38

(单词翻译:单击)

根据2006年六月最新的四级考试,新题型除了增加“快速阅读”,传统的阅读(仔细阅读)也被分成两个部分。一是选词填空;二是常规阅读(也就是传统上的我们最熟悉的四选一)。
  选词填空是新鲜玩意儿,看看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又当如何应对。

  I.考点分析:妙手空空术
  简要交代一要考试形式:与传统考题的完形相似,但十个空格有A到O十五个选项,要求考生选择正确的单词填入文章。
  选词填空,当然要考词汇。但比之以往专门的词汇题不同的是,它是更完全的更高层次的考察;与此前传统阅读理解里的“词汇题”相比,只是后者的一个扩展,实质并无不同。它们所考察的,都是在篇章中对词汇的把握。其实也就是:遇到生词怎么办?有句子,有文章,你搞定给我看!再直白一点:考的就是在上下文中猜测词义的能力——妙手空空!
  所以这种考察不是莫名其妙的,而是为了纠正我们词汇学习中的一大误区:只知背,不会猜。从来都不乏这样一个似乎天经地义的观念:不认识单词,怎么懂得句子?而真相往往是:抓住了句子文章的要点,单词不在话下。这些要点是什么?我们一边讲解题方法,一边体会。

  II.解题方法
  尽量辨性
  把十五个选项按词性分别归入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等类别。辨性要注意下面几点。
  1.动词还要两分,那就是谓语和非谓语动词。所谓非谓语动词,就是-ing, -ed, to do型的,其它的都是谓语动词。但-ed型的有两种可能性,无法确定的要先打问号。
  2.记不得的,看后缀。有构词法中,前缀管意思,后缀管词性。所以看一个词的尾巴,往往能大致分出词性。请参照附件“英语后缀”。
  3.分不出的,词性不一定无法确定的,暂时搁置,不必赌气誓死纠缠,结果可能把自己缠死。
  4.作出相应的标记。可直接用自己最清楚的符号清楚标在每个词前后。不清楚的都标问号。
  以真题为例,其选项如下:
  A) estimate;B) strength;C) deliberately;D) notify;E) tropical;F) phenomenon;G) stable;H) attraction;I) completely;J) destructive;K) starvation;L) bringing;M) exhaustion;N) worth;O) strike
  名词:B,F,H,K,M(B的后缀th, H、K、M的tion都是名词后缀)
  谓语动词:A,D,O(-ate极可能是动词,fy为动词后缀)
  非谓语动词:L(-ing结尾)
  形容词:E, G, J, N(E的-cal, G的able, J的tive是形容词后缀)
  副词:C和I(ly加在形容词后为副词后缀)
  注意:所谓的“尽量辨性”一是要穷尽一切办法,不要说不认识就拉倒。即使从没见过,也想办法看能否判断其词性,这也是阅读中的要旨。词的性质有时比词义还重要。第二是尽量辨了就行,不一定每个都能辨出来。词的性质并不总是固定的,有些不认识的又没其它办法,可先搁置,不要过度纠缠。
  新四级选择注意看习惯用法
  习惯用法:固定搭配
  Its effect was worldwide and it left more than 2,000 people dead and caused over eight billion pounds 53 of damage.
  此处考的是worth这个词的特殊用法。
  它本是一个形容词,但可用?worth of sth, 来表明价值某物的某东西。


  III.总结
  选择填空考的是猜测词义的能力,其核心在于通过各种线索来确定词性和意义,从而实现成功匹配。解题方法也相应产生。
  先通过词的后缀等对选项进行合理的分类,分不出的可先模糊处理。
  再通过文章逐一确定空格所需要的词性和意义。它需要看句子中此词所处的位置,它的周边环境。
  有时甚至需要跳出此句,看前文或后文。如指代词/句间连词告诉我们要向前寻找;而段首的抽象表达可能要从下文找到钥匙。
  新四级单词常用后缀表附一:四级常用后缀
  1. 名词后缀
  1)-or/er/ess/crat/cis:做某件事情或职业的人或物:worker, debtor
  2)-acy, 表示"性质,状态,境遇" democracy, accuracy, diplomacy
  3)-ance, -ence表示"性质,状况,行为,过程,总量,程度” importance, diligence, difference, obedience
  4)-ancy, -ency, 表示"性质,状态,行为,过程" frequency, urgency, efficiency,
  5)-bility, 表示"动作,性质,状态" possibility, flexibility, feasibility,
  6)-dom, 表示"等级,领域,状态" freedom, kingdom, wisdom
  7)-hood, 表示"资格,身份, 年纪,状态" childhood, manhood, falsehood
  8)-ion, -sion, -tion, -ation, -ition, 表示"行为的过程,结果,状况" action, solution, conclusion, destruction, expression, correction
  9)-ism, 表示"制度,主义,学说,信仰,行为" socialism, criticism, colloquialism, heroism
  10)-ity, 表示"性质,状态,程度” purity, reality, ability, calamity
  11)-ment, 表示"行为,状态,过程,手段及其结果 treatment, movement, judgment, punishment, argument
  12)-ness, 表示"性质,状态,程度" goodness, kindness, tiredness, friendliness
  13)-ship, 表示"情况,性质,技巧,技能及身份,职业” hardship, membership, friendship
  14)-th, 表示"动作,性质,过程,状态" depth, wealth, truth, length, growth
  15)-tude, 表示"性质,状态,程度" latitude, altitude(海拔)
  16)-ure, 表示"行为,结果" exposure, pressure, failure, procedure(手续),
  17-grapy, 表示"……学,写法” biography, calligraphy, geography
  18)-ic, ics, 表示"……学……法" logic, mechanics, electronics, linguistics
  19)-ology, 表示"……学……论”biology, zoology, technology(工艺学)
  20)-nomy, 表示"……学……术" astronomy, economy, bionomy(生态学)
  2. 形容词后缀
  (1)带有“属性,倾向,相关”的含义
  1)-able, -ible, visible, flexible
  2)名词-ish, foolish, bookish, selfish(注意accomplish, vanish)
  3)-ive, active, sensitive, productive
  4)-like, manlike, childlike
  5)名词-ly, manly, fatherly, scholarly, motherly
  6)-some, troublesome, handsome
  7)-ful, beautiful, wonderful, helpful, truthful
  8)-ous, dangerous, generous, courageous, various
  9)-ent, violent
  10)-most, foremost, topmost
  (11)less, 表示否定,countless, stainless, wireless
  3. 动词后缀来源:www.examda.com
  1)-ize, ise, 表示"做成,变成,……化“modernize, mechanize, democratize, organize
  2)-en, 表示"使成为,引起,使有” quicken, weaken, soften, harden
  3)-fy, 表示"使……化, 使成”beautify, purify, intensify, signify, simplify
  4)-ish, 表示"使,令” finish, abolish, diminish, establish
  5)-ate, 表示“成为……,处理,作用” separate, operate, indicate
  4. 副词后缀
  (形容词)-ly:bad→badly坏地/恶劣地,careful→carefully小心地
  -wise(OE):clock→clockwise(a./adv.)顺时针方向的(地);like→likewise同样地
  -wards:out→outwards向外面地,north→northwards向北方地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tropicaladj. 热带的,炎热的,热带植物的
  • operatev. 操作,运转,经营,动手术
  • astronomyn. 天文学
  • altituden. 高度,海拔,高地
  • destructiveadj. 破坏性的,有害的
  • softenv. (使)变柔和,(使)软化
  • deliberatelyadv. 慎重地,故意地
  • purityn. 纯净,纯正,纯粹
  • truthfuladj. 诚实的,真实的
  • diplomacyn. 外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