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四级 > 考试经验 > 正文
口语怎样考高分-一位得A的同学谈经验
日期:2009-03-06 18:09

(单词翻译:单击)

考前准备
以下是一位口语得A的同学的经验谈:

第一:作好充分的考前准备。

1).提早动手。其实,我在四级考试之前就买了很多与口语相关的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资料,例如李阳的《国际肌肉》等。并在上网时密切关注口语考试的相关信息。我认为,只有早动手,才能在“信息时代”,避免因“信息不对称”所造成的不公平,才能比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别人多知道一些,才能在考试中争取主动。这次考试中,有两个来自保定的同学,考前没做任何准备,甚至连考试流程都不清楚。结果,在第一阶段的“自我介绍”部分就“砸了锅”大学英语四级成绩221;因此后面的表现也大打折扣。所以,准备参加口语考试的同学一定要及早动手,关注考试相关信息。

2).练好听力。我们大家都知道,“听英语”是信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息的输入,而“说英语”则为信息的输出。没有信息的输入,哪能有信息的输出?因此,“练好听力”是“说好英语”的基础与前提条件。关于如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何练好听力这个问题,我的建议是采取“精听与泛听”相结合的方法。精听可以选择《新概念》等听力参考书,而泛听则可以利用早晨的时间听收音机中的VOA广播。没有必要准备过多的资料,大学英语四级成绩8220;学贵在精”, 太多的资料反而让人应顾无暇。我个人就是坚持精听《新概念》,泛听VOA。只要持之以恒,听力和口语水平都会有大幅度的提高。因为,通过“听”一些用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英语表达的话题就会存储在大脑之中,等用到它们的时候,只需从大脑中调出相关信息,然后稍加处理就能脱口而出。

3).练好口语。练习口语的重点是要学会如何用英语正确表达自己的思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想。其实,当我们有了足够的英语信息储备,并能够自如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口语水平就已经很高了。语音、语调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让它们来帮助我们更好的表达自己的思想。毕竟,学习英语的根本目在于利用这个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工具进行交流,并且通过交流来借鉴、学习别人好的东西,进而提高自己的水平。试想,如果一个人的语音、音质很好,但说出的话却没有思想和见解,那他的表达恐怕也是苍白无力的,根本达不到交流思想的目的。口语考试的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重点也在于此,考官老师打分时,很大程度上是依据考生就某一话题所进行的讨论是否清楚、正确的表达了自己的思想。如果考生能够在短时间内从自己大脑中提取与考试话题相关的信息,经过组织加工,有条理的表达出来,而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且有理有据。那么,考试结果一定会比较理想,这是我的亲身体会。因此,提醒准备参加口语考试的同学把练习口语的重点放在“如何用英语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上。我的建议是:首先你必须要有思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想,而这思想又来源于自己平时所读的书,来源于自己平时对生活的感悟与积累,这不是突击就能得到的,需要我们平时做生活的有心人:多观察,勤思考。有了思想和知识的沉淀,就意味着考试时我们有话可说。其次,就是要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口语考试中要尽量做到条理分明,层次清楚。在回答问题时,可以采用以下常用句式:Firstly,……Secondly,…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Lastly….; For one thing,….for another thing….; On the one hand…

4).进行考前模拟。若想在口语考试中取得一个好成绩,一定要给予“考前模拟”特别的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重视。因为这样做有助于发现问题,进而得以改正。否则,如果真在考场上出了问题,后悔就晚了。这一点我也是身有体会。当时我们班有三个同学参加口语考试。幸运的是我们的英语老师――王朝辉老师,曾做过口语考试的考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官。她知道许多同学由于没有经过考前模拟,在考场上会出现很多问题。因此,王老师把我们参加口语考试的同学召集到一起,进行了两次全真模拟――严格按照考试的流程进行提问练习。第一次,我们表现的不太好,没法进入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状态,能得个B就不错了。之后,老师耐心地帮助我们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指导我们如何应对不同类的问题。第二次模拟练习我们的表现就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实践证明这样做是完全可行的,我们三个人的考试结果非常理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想:我得了A, 另外两个同学都得了B。现在想一想,假如没有王老师为我们进行的考前模拟和悉心指导,恐怕我们也取得不了这么好的成绩。在此,向老师衷心地说声“谢谢”!


临场注意

第二:注意考试中的细节。

1)要提早到考场。提前到场一来,可以熟悉考场环境;二来,可以了解一下其他同学的口语水平,做到“知己知彼”。一般情况下,考前半小时,分组结果和考试次序就会出来。参加考试的同一组三个同学就会被分在一起,共同等候。大家应该好好利用等待的时间,与同组的同学交流一下,了解一下他们的口语水平。如果遇到高手,那么考试过程中你就要求“稳”,要保证每一次发言的质量;如果另外两个考生不如你,那么考试过程中就要争取主动,可以多发言,但一定要适度,也要给别人发言的机会。

2)倾听他人发言。在考试中,当其他考生回答问题时,一定要仔细去听。这是对别人的尊重。另外,也可以听听别人说了些什么,是怎么表达的。说不定其中某些好的词汇还可以供你借鉴。在讨论中,如果有考生卡壳,也可以适当给予他们帮助。这样做既可以保证讨论顺利进行,又可以给考官留下好印象, 何乐而不为呢?在我考试时,一个考生就因为不知道“punctual”是什么意思,很尴尬,讨论也受到影响08大学英语四级成绩。见此情景,我很爽快的帮他解了围,提醒他“neither early nor late”。考官对我报以微笑, 可以看出考官还是比较欣赏这种做法的。

3)自己发言要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言之有物”就是要说一些具体的东西,而不是抽象的理论或概念。比如今年5月份的考试,话题是“Be Punctual”,在自由讨论部分,我就列举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例子――“学生上课迟到”,因为这种现象大家都很熟悉,有话可说。考官也很容易明白、理解你的观点。‐大学英语四级成绩20;言之有序”就是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要有条理,要讲究逻辑关系和因果关系。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考官了解你的表达能力和效果。

4)注意考试程序与时间限制。一般情况下,三人组的口语考试时间为20分钟,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准备阶段,即“热身”练习,先由每位考生做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然后主考对考生进行轮流问话,所提的问题根据每次考试的话题而定,每位考生回答一个问题。对考生的提问次序并非严格一致,其目的是让考生放松一下心情,融洽考场气氛,为顺利过渡到第二部分做准备。这部分的时间约为5分钟。第二部分:发言和讨论。这是考试的重点部分,主要考核考生用英语进行连贯的口头表达的能力,以及传达信息、发表意见、参与讨论和进行辩论等口头交际能力。主考先把事先准备好的三张信息卡分别发给三位考生。信息卡上可能是图画,或图表,或文字。内容一般是不同的,但有共同的主题。拿到卡后,允许考生有一分钟的时间准备,然后考官会要求每位考生就所给信息作1.5分钟的发言,描述卡中信息,并阐述自己的观点看法。当考生发言时,其他两位考生必须把自己的卡放在一边,仔细听别人发言。三位考生全部讲完后,考官给出讨论话题,考生按照规定的话题进行小组讨论。讨论时间约4.5分钟。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主考一般不加干预,除非某个考生发言过长,或者某考生在讨论中一直保持沉默,或者讨论中出现冷场的情况,主考才会加以适当的引导。 我的观点是:讨论这一阶段千万不要冷场,大家一定要争取多发言,这样考官才会对你们的口语水平有一个正确的判断。但也要给其他考生发言的机会,否则,会给考官一个̨大学英语四级成绩220;太霸道”的印象,“己欲立,而立人”嘛!考试最后部分:考官再次提问。目的是给前面表现不佳的考生一次弥补机会。时间约为5分钟。一般情况,先被提问的考生往往是前两部分表现不是很好的同学。因此,如果考试最后一部分你被最先提问,那一定要抓住最后机会,好好表现。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考官根本没有问你最后一个问题,这一般只发生在时间剩下不多的时候。不必担心,这表明你前面发挥出色,没有必要再问了!

5)考试结束,善始善终。考试结束后,不要急着问老师成绩,一来,这是不允许的;再者,急着问成绩,反而显得自己不成熟和不自信。我的建议是对老师抱以微笑即可。如果想说点什么,可以说一句:“I am very glad to talk with you!”。我记得当时考完后,我是面带微笑对两个考官说了上面那句话的。结果,考官也都对我抱以微笑,其中一个考官还笑着说:“Me too!”。我当时的感觉非常好,猜想结果不会太坏,事实证明我的猜想也是正确的。 以上所述就是自己参加口语考试的一些经验和想法。我想,只要大家真正的付出了,那么结果就一定会很好,至于好的程度就取决于你们的努力程度了!最后,祝福那些已通过英语四级,正在准备参加口语考试,或者那些虽未通过四级,但想早早动手准备参加口语考试的同学。祝愿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口语考试中取得一个满意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