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BEC商务英语 > BEC考试经验 > 正文
剑桥商务英语BEC听力的全方位攻克法
日期:2010-02-01 15:23

(单词翻译:单击)

剑桥商务英语BEC听力的全方位攻克法

随着经济发展和国际商贸活动的增加,商务英语(论坛)已成为求职、就业时的一项重要考核内容。本篇中,笔者将重点给大家讲解BEC听力的全方位攻克法。题型概况

第一部分为信息题,指听一段信息性的独白后补充。

句子、填空或记笔记。考生必须写出答案的关键词,每题不超过3个单词。每题长度为2~3分钟,主题可能涉及介绍说明、更改安排,指示、工作计划或各种会议的细节。题目的答案可能为数字或金钱的数目,但不需要考生进行任何计算。

第二部分为搭配题,以5篇摘录为基础。5篇摘录为 段由不同人说的独白,每篇各有两个问题,问题与摘录的内容和目的相关。要求考生回答以下问题:辨明说话者身份,解释语境,辨别主题,理解具体信息,辨明说话者的意见或感情。

第三部分为谈话题,属最体现商务英语交流功能的题型。谈话可能是访谈或会谈讨论,通常有两个或更多的谈话人。话题多是关于兴趣或工作,题目为8道多项选择题。

备考策略

在了解了BEC听力部分的题型设置以后,我们再来看看,应该做哪些有针对性的考前准备,才能切实提高听力成绩。

1、纠正发音

无论是否参加考试,纠正发音都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自身准确地道的英文发音能给你的听力准确率助上一臂之力。

2、精听和泛听相结合

精听时,首先要熟悉听力材料中的商务词汇、术语及短语,然后反复听长难句句型。听力材料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专心听懂一盘磁带比囫囵吞枣地听10盘磁带的效果要好得多。泛听时,首先要量大,只求掌握大意,不必了解每个细节。泛听的遍数由材料难度和自己的听力程度来决定。就商务英语的难度而言,泛听不超过3遍为宜,否则就失去了泛听的意义。在商务英语听力练习中,既要能准确无误地听出重要信息,如:数据、年代、人名、地名及事实;又要兼顾把握大意的训练,因此必须将精听与泛听结合起来,交替练习。

3、阅读与听力练习同时进行

大家在听力练习中所接触到的信息很有限,这个信息包括词汇、语法、习惯用法、文化等,以及在接触材料时能够遇到的所有东西。其实,听10盘磁带所获信息也不及阅读一本外文期刊或杂志。只要你发音正确,在听力时遇到阅读过程中所接触过的词,你大部分都有可能听懂。所以词汇量和语法是阅读的关键,阅读量的多少以及阅读能力的高低决定了听说能力的高低,而我们的语言学习,又必须从听说开始。

4、扩大听力练习材料范围

我们在备考BEC听力时,由于复习时间的紧迫,可以有针对性地练习与BEC相关的材料,如历年真题或模拟试题。英国广播公司(BBC)面向世界的广播也是地道英语的极好来源,它不仅包含丰富的词汇,复杂的句型结构,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除此以外,要尽可能地多听英语本土人的谈话,以适应英式发音、美式发音及一些主要方言的能力,同时也要多听非英语国家人们的谈话(西班牙英语、法国英语、德国英语等)。选听各种报告录音也是不错的选择,应逐步适应不同口音和年龄段的人的讲话风格。

5、关注高频听力词汇

在商务环境下,很多词汇都是在特定行业或语境下频繁出现的。 (如:seminar, meeting minutes, Pick-up at the airport),需要特别注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