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BEC商务英语 > BEC考试经验 > 正文
BEC高级经验分享 如何通过BEC高级
日期:2015-05-27 14:32

(单词翻译:单击)

前天在网上查到了自己通过了剑桥商务英语高级(BEC Vantage)。着实激动了一会。之前答应过朋友,如果通过了就写个帖子。回首2009年复习那几个月的点点滴滴,确实有很多感触,我现在把它写下来,既是给自己留个纪念,同时也把经验和教训分享给大家。

1. 为什么考BEC高级?

去年暑假我一心想将来进入外企工作。知道好的外企对于英语要求还是蛮高的,所以我就想再提升一下。我之前考过托福,感觉托福的听力和阅读偏学术,口语又太过于日常化和校园化,而找工作时面试用到的和以后实际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是偏商务方向的英语。所以就注意到了剑桥商务英语(BEC)和托业(TOEIC),分别是Cambridge和ETS出品的。我去看了一下各自的官方网站,感觉后者在中国是偏面向机构的,也就是说很多公司会组织员工集体参加托业考试来检验英语水平,个人考过的托业在有些公司看来也许是不权威的。所以我就直接选择了BEC。不要纠结于哪个证书的承认度高,其实找工作时英语好不好张嘴说两句就知道了。考证书的主要目的在于提高能力。至于高级,所有大学英语6级在500分以上的同学都可以直接考高级,绝对没问题。

2. 准备的时间有多久?

暑假在卓越网上把书都买好了,但是没有看(惭愧啊…… )。真正开始学习是9月~11月21日考试,大概两个半月。白天学校上课,基本上是晚上和周末看的。没有上过辅导班,完全自学。

3. 用了哪些书?

共7本,1本教材,写作和口语各一本,官方真题集4本。

《新编剑桥商务英语 高级》经济科学出版社

《剑桥商务英语高级写作应试指南》 简新亚 人民邮电出版社

《PASS BEC<中高级>新编剑桥商务英语口试必备手册》 陈小慰 经济科学出版社

《剑桥BEC真题集 高级》第1~4辑 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外语考试部 人民邮电出版社

点评:教材是全英文的,有配套的同步辅导和练习册,我在卓越上买完翻了一下,觉得没用又退掉了。人民邮电出版社也出了一套教材,我的专业课财经英语用的就是那本,感觉那个过于专业了,非经管类专业的同学还是选择经科的吧。个人觉得以上组合足够了,不用再买其他书。(如果觉得自己单词非常差,那就再买本词汇手册吧……)

4. BEC高级如何评分?通过率如何?考试的内容有哪些?

ABC都是通过,DE为未通过。我得的是B。之前网上盛传高级通过率不足25%,而且大部分通过的都是C。为了证实这个消息的准确性,查成绩的时候我很八卦地把周围45个人的成绩全查了,因为大家考号是连续的嘛 ~结果:木有A,1个B,8个c,其余都没通过。通过率为20%。

听说读写各占总分的25%,但写作好容易获得更高等级。

5. 最关键的准备?

其他部分都可以闭门造车,口语一定要提前找一个好的partner。因为BEC的口语是互动式的,Part2是一个人说完,另一个人要提问。Part3是两人一起讨论一个问题。只有两人长时间地磨合,才能有取得高分的默契。我的partner是在bbs上找的,结果联系后才发现我们本来就认识的,真是缘分啊。 从9月开始,几乎每周2~3个晚上我们都泡在春晖食堂练习口语,从穿短袖T恤练到了穿羽绒服。最终达到了完美的默契度,我们在考试中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6. 各个部分怎样备战?

词汇:有6级基础不需要专门背单词,只要把在看书做题过程中遇到的生词记下来就足够了。

听力:难在三点,英式发音,语速较快,非正常语气(比如说抱怨,讽刺,掩饰等等)。前两点还好,多听几次就好多了,最后一点特别折磨人,我发现公司里的怨男怨女怎么这么多啊……稍微没听出他的话中话,做题目肯定错,而且这项题型是搭配题,一错就错一对,考试时估计这项失分最多。克服的方法是做完一遍后反复听录音,你会发现抱怨的东西有共性的…… (反复听)

阅读:不难,和所有的阅读一样,需要的是耐心和细心。

写作:第一部分是描述一个图表,得出简要的结论。关键是要客观、如实、完整地反映所给信息,主观推测不要过分。第二部分是从三种文体中选一种写,分别是商务信函(letter)、报告(report)、企划(proposal)。关键是要掌握商务写作的风格和每种文体的特点,选择一种体裁和话题最熟悉的进行写作。

口语:第一部分是考官问你两个问题。一是个人生活问题。二是有关商务的问题。问我的是如何看待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第二部分是考官问你一个问题,你回答一分钟,然后partner提个小问题,你再答。我们的秘诀是,如果考官问的是How的问题,我们就问why,反之亦然。这样方便对方准备,不会措手不及。

第三部分是双方共同讨论一个问题,从问题的背景到可能的困难,再到如何解决。与现在盛行的小组面试非常相似,可以显著提高大家群面中迅速找到切入点、有条理地分析问题的能力。

总体复习经验:花了1个月先看书,包括教材、写作书和口语书。这段时间的目的是熟悉商务背景,打好基础。再花1.5个月做题,我只做过真题集1~4,共有4×4=16套题,但是态度非常认真,反复总结。记得真题集4是我在考前不到一个月时偶然逛书店发现的,当时欲哭无泪啊……没办法,还是买回来做了。

7. 报名和考场情况?

和搭档一起在报名截止当天去上外报了名,580元。发了一本官方手册,木有看过。

考试当天去早了,就等啊等,进入考场监考老师一直讲上海话,我听得云里雾里的。 一个考场大概40人左右,大概有6~7个从始至终没有出现过。有一个男生从进场开始就不停地哼周杰伦的歌,不知是太紧张了还是太轻松了 。其他人都很正常。女生占压倒性优势。到了下午考口语,大家乱哄哄地聚集在一间屋子里候考,有N个考场同时进行口试,很快就到我们了。(也有可能是考完了上午,很多人绝望了,下午没有来 ……)考官一男一女,口音很纯正,态度很和蔼。3点左右走出考场。考试很愉快!哈哈!

8. 感触

和口语搭档的配合不仅仅是为了口语考个好成绩,还可以相互鼓励,相互探讨各自的进度,非常有益,非常感谢她 !感谢我家阿喵对我的鼓励和支持 。看到成绩那瞬间有点惊喜,期待大红证书寄到学校,哈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