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BEC商务英语 > BEC考试经验 > 正文
一个半月BEC高级A 一点心得
日期:2015-04-14 13:59

(单词翻译:单击)

  正在家复习考研,突然接到朋友短信,说BEC成绩出来了……手抖着查了成绩,A,愣了一下,知道自己应该能过,没想到会是A。备考的过程中,在网上得到了很多帮助,所以抽点时间写了下我的一点备考心得,希望给后面的朋友一点启发。
  先说下我的情况,非英语专业,四六级纯裸考,分别是610,580。六级跑神了,这次应该能上600。备考是从三月初开学开始的,刚开始一直在看教材,发觉对我没什么用,于是转而开始直接做题,大约是从四月初开始,所以真正的备考时间大概又一个半月,这其中还有各种偷懒,不要向我学习。
  我的心得用一句话说,就是真题才是王道!这是我这么多年考试下来发现最适合我的方法。有的人大概适合从教材中学习知识,再运用到真题中,而我适合从真题中总结经验方法。学无定法,适合自己最重要。
  做真题之前,我先做了一套模拟题,熟悉一下题型,结果错得惨不忍睹。好在我早就听说BEC高级极端虐人,也没怎么放在心上,模拟题就此放到一边,后面的题再也没碰过。
  关于真题的用法:
  由于我的备考时间较短,所以我的真题只做了一遍,看到有的牛人做了三四遍,自愧不如。所以在这一遍里面,我尽量把真题的精华都榨干净。我做题的顺序是,按部分分别卡时间做一遍,对一遍答案。然后查生词,分析错误单题原因。总结各部分易犯错原因。每一辑真题做完后,我都会做一个总结,主要是针对阅读,列出错误原因,解题方法,重点单词,也就是直接决定这一题是对是错的单词。这样下来,每一套题基本上也是过了三四遍了。
  阅读:
  第一部分我用的方法是先将八个选项看一遍,勾出关键词。然后看一段,选一遍,基本上会有几个是十分确定的,不是很确定的先把选项写在旁边,一遍过完后再重点分析。通常有两个相似的选项时,要注意副词、形容词等一些修饰词的限定,然后要注意文中用词的感情色彩和语气。所有真题做完,这个部分我只有一次全对,大部分都是1~4个不定。
  第二部分大部分同学都觉得很难,我自己这一部分倒是比较稳定,基本上一两个错,也有几次全对。这部分比较麻烦的是,万一碰到读不进去的或者难的题目,很容易一错就连着错几个。这一部分我还是先把选项看一遍,勾关键词,主要有this,that, these,the one,their,such这些代词。然后到文章中看完一个空的前后文章,就到选项当中去找,必须符合代词,符合单复数和时态,然后就是意思。我自己在做题时,实在遇到难以理解的部分,就翻成中文看前后是否连贯。我觉得整个BEC的阅读考得都是对整体文章意思的理解,如果这篇文章的背景知识你很理解,文章做起来就很顺手。所以这就是学习教材的用处吧。如果时间比较充裕,建议大家还是把教材看一下,平时也多了解一些商务知识,这对整个考试都是很有帮助的。
  第三部分是常规的阅读理解题。基本上都是一段文章对一道题,偶尔会有两段对一道题,最后加一个综合题,也不会很难。我自己是先看下选项问题,然后看一段文章,回来再看具体选项。做完总结的时候我会在所有选项旁边表上不选它的原因,比如完全没有提到,意思相反,片面,过于概括,然后到文章中把正确选项的位置都标出来。对于自己做错的题,要特别研究,有的时候是因为一些细微的用词,有的时候就是思维方式不同。总之,这道题的正确选项基本上都是把文章中的意思换一种表达方式。
  第四部分完形填空其实我的弱项。我不爱刻意去记单词或者词组,所以看到搭配题或者近义词辨析题我就懵了。没办法,就只能把真题中所有的词义辨析和词组搭配都记下来,再靠点语感了。也不知道这部分考试的时候结果怎么样。
  第五部分填词基本上就那些词类加上固定用法,词类比如疑问代词,指示代词,连词,介词等,动词一般是be动词的各种形式,偶尔有have,make,take等常用词,做完题总结一下就好。至于固定用法,还是我的弱项,我都是靠语感了。这次考试这部分有几个填词挺不常规的,凭语感蒙对了几个。
  第六部分改错,错误类型也有几种,自己总结一下。我总结的笔记本放在学校了,开学有时间把我的总结贴一下。基本上都是搭配不当和语法上的错误,比如不该用被动,复数或不可数前面有不定冠词,副词修饰名词,形容词修饰动词,指代错误等等。提醒一下,有的时候错误在一行的结尾处时很容易被忽视了。
  关于听力:
  就是要多听。我当时是每天早上听一段BBC,很短,大概五分钟,也只重复听了三遍左右,但是帮助很大,对口语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真题也要反复听,我偷懒了,所以听力出来对对答案做得并不好。最好是先做一遍题,然后听到基本上都懂了,再对照原文听一遍,不懂的地方重点标注一下。
  第一部分:填词,相对比较简单。但是因为我不爱记单词,我还是发挥得很不稳定。注意单复数,时态。基本上要填单词前面都有提醒的标记,听的时候不要走神就好了。
  第二部分:先浏览选项。我试过几种方法,包括在旁边写简单中文翻译,我自己来不及,不过效果还不错,反应快的同学可以尝试一下。真题就反复听吧,有的人发音真的很难听懂,但也要咬牙听,还要多听,因为考试很有可能就有他。一些商务的固定表达总结一下,原文中的表达要和选项作对照。
  第三部分:题目顺序是跟原文顺序一致的,一个一个往下听吧,挺长的,别跑神啊。听力好像有个特点,基本上清清楚楚提到的词,选项中有的话就不用选了。实在没听懂的情况下可以用这个方法蒙一下。
写作:
  一定要自己动手写,再烂也要写。我第一次写出来的文章简直惨不忍睹,对照范文修改了一遍,第二篇立马就好多了。光看范文是没有用的,只有自己写的时候才有切身感觉啊。后面给的范文还算多,可以研究一下评语,了解一下人家给分的标准是什么。商务作文有格式可用,基本上内容都包括到了,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应该不会很低。想要得高分就要靠自己平时的词汇,句型积累的。我觉得自己作文写得不好,太简单了,都是初级词汇,不知道得分怎么样。论坛里好像有个新东方的考试伴侣讲义,主要是针对中级的,我听了一下作文的,有的细节说的还是挺有用的。关于准备哪一种题型,我自己只准备了report,考试前发现好像letter套话比较多,容易凑字数,想换来着,但是时间不够就作罢了。平时可以每种都写一下,看看对哪种有感觉。我写作文喜欢一条一条的那种,所以就选了report。担心考场上碰到的不好写的同学也可以把三种的格式、套话都熟悉一下。
  口语:
  跟写作一样,这种语言输出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动手写动口说。我平时从来不爱张口说英语,口语课从来没主动说过,这也算是一个突破吧。其实BEC的口语很简单,有模式可以套,自己可以总结。以产品推广为例,我当时用的模板大概是产品推广当然很重要,因为它是整个商业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产品推广没做好的话,对公司会造出严重的损失。然后后面分点说一下。大概就这样,总结出一套自己说的顺口的模板就行了。第三部分,我的搭档是我宿舍的,但是我们俩总共只练了一个星期,每天中午练一套题,主要是商量第二部分问什么问题,第三部分怎么转折。我们是第二部分how to就问importance,importance就问how to。结果考试的时候我紧张到完全忘了后面还有问题了,她问我的时候我还没听见,问了个PARDON。惭愧……第三部分基本上是她起,我转,她总结。结果那天老师还想很想早点结束,还没说完就被打断了。第一部分问我问题的时候也是,没说完就被打断了……所以,各位同学不要紧张啊,整个口语考试都说不了几句话,老师也很和蔼,语速很慢,发音也很清楚。另外,蓝皮书确实是好东西,里面表达的很精彩,如果你能坚持把那个看完或者多少看一点,背一下里面好的句子,结合一下自己的说法,绝对可以得高分。我是到最后一个星期才开始准备口语的,蓝皮书也没翻几页,可惜了。 做题顺序:
  我平时做题的时候会把每部分花的时间记下来,然后对照得分情况,计算下性价比,大家可以尝试一下,把自己花最少时间正确率最高的部分放前面,我的顺序是564312。
  另外,我平时做题的正确率其实一直都不很很高。二辑的时候一直正确率一直都是百分之五六十,到四辑了也还是在六七十。给大家增加点信心。只要每套题做完总结好,上考场好好发挥就行了。
  写了一个多小时了,差不多应该写完了。最后,希望大家报了名的就勇敢地去考试,哪怕完全没有准备。我们考场那天周围几个都没人,真的很可惜啊。我考试之前也一直在害怕,不想去考试,上午考完都不想去考口语了。但是经历过才知道去感受一下考试氛围也可以啊,说不定就真的过了。希望大家都能考个好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