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商务英语入门到提高系列讲座(3)
日期:2011-09-14 10:53

(单词翻译:单击)

  3. Finding the Topic 找到话题

  我们都知道,保持好的人际关系interpersonal relationship,是在商界中成功的关键。 而推进人际关系的最根本因素是成功的交流。那么什么是成功的交流呢? 首先,双方必须有可以交流的共同的话题。 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如何Finding the topic找到话题, 并在交流中怎样注意语言交 际的技巧和中西方在交际语言上的差异。

  第一步,先来熟悉一下本课涉及到的单词和句型吧!预习

  common interest    共同兴趣

  gardens    园林

  hobby     爱好

  set up     设立建立

  break the ice     打破僵局

  How do you find it?     您觉得……怎么样?

  What do you think of it?   您觉得……怎么样?

  Hello, how's everything going on? Quite good, right?

  Which sport do you like most...我一开始就说了这么一大堆话,你一定感到奇怪吧。

  其实我是在练习社交的技巧呀。如今communication交流在商业中可是一门了不起的学问,     良好的交谈能使双方的距离迅速拉近,对你的business更有推波助澜的作用。 迅速展开交谈的秘诀就在于合适的话题,下面我们来先来听一段对话, 看他们的谈话为什么不能进行下去。

  A: How was your trip?

  B: Fine, thanks.

  A: How do you find Tokyo?

  B: Very interesting.

  A: Which hotel are you staying in?

  B: The Sheraton.

  上面的对话听起来是不是very boring非常乏味呢?

  这是因为答话的人对每个问题都只是作简单的回答,没有积极地推动谈话,所以是不成功的交流。那么成功地展开谈话的关键在于哪里呢?简单地说就是: 迅速找到the topics of common interest 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 下面我就来介绍一个"傻瓜"交谈程序,来帮助您找到topics。 要进行交谈, 您首先要break the ice打破僵局,先提出可以让对方回答的问题。 不过这个开场问题是很有讲究的。比如:和一位陌生人交谈,最好从谈天气开场, 如: Hot weather, isn't it? 而接待刚到的客户,则可以问: Is this your first trip to ___? 这是您第一次来某地吗? 或者How was your trip? 旅途怎么样。

  注意呀!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对刚刚迎接到的客人要说You must be tired.( 你辛苦了)。 在西方人听来这却是很不礼貌的。因为客人会以为你认为他看起来很疲劳。

  接下来是对方要立刻回答;Yes, it is.是的,是第一次。

  或者Fine, thanks.旅途很愉快,谢谢!象这样简单明了的回答效果就很好。

  得到了对方的回答,不能就此结束话题呀。你还要抓紧机会,问一个相关的进一步问题;

  比如,刚才问了How was your trip?得到回答后,就可以接着问Business or pleasure?

  这样,对方就可以回答你的问题了,如果他再加上评论,说明对你的问题很感兴趣, 你们也就离找到共同的话题不远了。

  例如他回答Business 之后, 又说

  I'm afraid. My company is seting up an office here.

  你呢,下面也可以根据他所说的开办事处的问题,进一步讨论。那么你们也就找到了共同话题了。   如果完成第一个问题之后,仍未发现共同话题时,就要按照同样的步骤进行,直到发现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 只看上面罗列的程序,你还是觉得很抽象吧。让我们再来听一段对话,进一步领会其中的奥妙。

  A: Is this your first trip to Japan?

  B: Yes, but hopefully not my last.

  A: I'm pleased to hear that. Have you found time to see much?

  B: Well, I visited the gardens.

  A:Oh, are you interested in Gardens?

  B: Actually, yes, it's my hobby.

  A: Mine too...

  你看,双方按照前面讲到的步骤,通过共同的努力,找到了gardens园林这个共同的话题。 下面我再来个教你一个小技巧。你可以在双方问候后,问对方觉得某物或某事怎么样,来开始一个话题,如:

  How do you find it?

  How do you like it?

  What do you think of it?

  这三个句子都是表达同一个意思,即:你觉得某物怎么样?

  Time is up, 时间到了,我们又该说再见了。

  在休息之前,我们再来review 回顾一下我们学习的重点:找到共同感兴趣话题的五个步骤,

  第一 开场提出问题;

  第二 立刻回答;

  第三 提出深入问题;

  第四 立刻回答,并附加评论;

  第五 提出下一问题,直到确定双方都感兴趣的话题。

  好吧,今天我们就到这里,bye!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communicationn. 沟通,交流,通讯,传达,通信
  • boringadj. 令人厌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