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GRE > GRE写作 > GRE写作辅导 > 正文
举例说明GRE作文拆分法的应用
日期:2014-07-09 09:00

(单词翻译:单击)

新GRE作文issue的写作方法有几种?GRE考试中issue的写作方法可以分为拆分法、解析法、正反法和比较法这四类,那么什么是拆分法,如何正确的运用拆分法呢?
  什么是新GRE作文拆分法?分析题目极为有效的一种手段,其基本原理就是面对一个云山雾罩的抽象的大的概念,将其一分为二或者一分为多进行分别讨论。
  下面对另外三种方法进行解释。
  解析法:通过对题目主体的需求进行分析,从而找到支持论证的有说服力的理由与典型的论据。主体需求,可以是个人,教育,社会,政府与文化发展等方面的需求。
  正反法:对题目的主张或者结论分成两面分析。没有绝对对错,哪边理由与例证多我们走哪边。也可写成让步式或者对照式两面论证。
  比较法:适用于题干中两个对等概念的比较。
  这四种解题办法可以交替结合使用。下面我们通过几道典型题目举例说明拆分法在GRE考试解题中的应用。
  93."The concept of 'individual responsibility' is a necessary fiction.Although societies must hold individuals accountable for their own actions,people's behavior is largely determined by forces not of their own making."
  在英文中,如果将一个概念定义为FICTION 或者 MYTH,基本就等于对其的否定。这里一个大的抽象概念就是个人责任,题目对其进行了否定。本题涉及了 “个人的行为”是由什么驱动的? 是个人责任还是外在因素?
  如果我们只关注“个人责任”这个貌似很哲学的概念,然后上网铺天盖地一顿查询,得出一堆很高深的哲学与政治概念,我们就把题目给复杂化了。这样准备题库里的244道题目,将把你的GRE备考带进一个没完没了的泥沼。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把 “个人” 这个概念拆分成一些自己熟悉的,有把握写好的,能够分析其行为动力的不同的人群。
  首先,想想白领,White collar workers,every Monday when they step into the office building,they are compelled to do because they have to labor hard to keep their heads above water.驱动他们做不愿意做的工作是因为,他们要Pay for their bills,make their ends meet,take care of their families,concern their social status,being overwhelmed by anxiety about their retirement,etc).
  那么白领是一种可怜巴巴的人群而已,他们并不代表所有的 “个人”,必须分开讨论。可能有同学已经能想到一些高尚的人,如在印度为穷苦病人提供人道主义救援(Humanitarian Relief)的Mother Teresa,和战地天使,现代护理学创始人Florence Nightingale.另外,还有美国社会的志愿者:救世军,Salvation Army,为流浪无家可归的穷人提供Shelter,food,clothes等,还有法国的医生无国界组织Doctors without Borders,美国红十字会 American Red Cross,为世界贫困地区提供志愿医疗服务。这些都是具有利他主义精神的个人,Altruistic individuals,并不是社会外力强加他们去做这些闪烁着人道主义光芒的事业。比如南丁格尔,出身贵族的大小姐,完全可以享受上流社会(upper class)的生活,比如医生,本身是高收入人群,(decent income),却选择去非洲与印度。
  因此,把个人这个概念一分为二,这道题就很好展开讨论了。炳炳老师的举例只是为了开拓大家的思路,抛砖引玉,显然并不是唯一思路。
  97."It is unfortunate but true that political decisions and activities affect all aspects of people's lives."
  这里的抽象大概念实际涉及了两个,一个是政治决策,另一个是人们生活。大家对那个领域熟悉就拆分哪一个。
  比如,Barack Obama上台之后,大刀阔斧实施了一系列新政,试图刺激美国在Bush Administration 期间留下的经济烂摊子回升,从各个方面对美国人民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比如,拆分生活领域,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交通工具,就业市场与日常消费刷卡。
  1.现金换旧车计划。Cash for Clunkers,美国人过去在能源便宜的时候爱开大型SUV and Pick up trucks.现在能源要枯竭了,Fossil Fuel Depletion,政府鼓励大家开小排量的清洁环保汽车,就给换旧车(trade in the gas consuming clunkers) 的顾客现金补助。政府从政策上引导大家的低碳经济意识与环保意识,从而改变了美国人的日常生活。
  2.Bail out General Motors.GM是美国生产制造业的象征,它的破产,不仅会导致GM几十万工人失业,还会导致整个产业链上(Raw materials industry such as steel,rubber,tires,spare parts manufacturers,distributers,repair shops) 的几百万人失业,加剧金融危机,这是联邦政府所不能坐视不管的。因此美国政府收购GM股权,对其资产注入,成为大股东。使得GM通过破产保护与重组获得新生 (Rising from the ashes through bankruptcy protection and restructuring),保证美国人就业。
  3.Credit Card Act.美国信用卡法案,为保护消费者不受信用卡金融机构的剥削,限制了最高的年利率(APR,Annual Percentage Rate)不得超过一定百分比。不得有隐藏条款,Hidden Term and Conditions,比如年费Annual Fee.从而保护消费者不会债台高筑。
  如果同学们对这些最新的素材不熟悉,可以写自己有把握写好的,相信经济学专业的同学能写好国家货币与利率政策对消费投资行为的影响,生物学专业同学能写好干细胞研究法规对科研的冲击,物理系或者石油化工专业学生能写好新能源(Renewable,clean and alternative energy resources)政策对人们生活影响是小菜一碟。
  153."Students should bring a certain skepticism to whatever they study.They should question what they are taught instead of accepting it passively."
  接触了两个拆分解题的过程,相信这个题会比较简单。大的概念是Study.是否需要质疑,要看学习的内容。
  1.如果是Well established principles and theories,就别质疑争议了吧? 各专业的同学可以列举出一堆这样的内容。
  2.如果是Controversial issues,就质疑争议好了。找你最有话可说的领域争议一番。
  最好写的可质疑争议内容包括:Stem cell research,abortion,same sex marriage,nuclear power 等。
  174."Laws should not be rigid or fixed.Instead,they should be flexible enough to take account of various circumstances,times,and places."
  这道题目的大概念是法律,千万别一头扎进法律的起源,精神与演化之类的东东。我们在45分钟内是难以说清楚大师们用大部头都写不清楚的东西来。现在我们手起刀落把法律斩为两段,一为基本大法,另一为地方法,整个世界就清静了。对美国来说就是Federal Law and State Law的二分。
  1.美国的联邦法从立国以来不是没变化,而是变化很少,著名的有First Amendment,规定了权利法案(Bill of Rights)的修正部分,国会不得通过法案干涉言论自由,宗教自由等。Second Amendment,规定了公民可以持有武器,在公民认为全国或者地方选举有舞弊行为时,可以武装保护选票箱,防止infringement by the federal government.当然,如果你不了解这些,没关系,可以说基本法变化甚少,比如权利法案,三权分立,总统选举,国会立法。这是国家立国之本,大部分同学也都比较熟悉。
  2.各州法律,自然就随着时间地点的不同而千奇百怪。比如西部人烟稀少的高速公路,SPEED LIMIT就是80英里/小时,东北部人口稠密地区,就是65英里/小时。(1 英里mile = 1.6 km)。美国有些州允许赌博,如Nevada,New Jersey,Connecticut,Louisiana,其他州打死也不准。有些州比较自由 Liberal,允许同性婚姻,Same Sex Marriage,如California,Massachusetts,New Hampshire,有些保守 conservative 的州就坚决不准,如 Texas,Virginia.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determinedadj. 坚毅的,下定决心的
  • fictionn. 虚构,杜撰,小说
  • certainadj. 确定的,必然的,特定的 pron. 某几个,某
  • protectionn. 保护,防卫
  • issuen. 发行物,期刊号,争论点 vi. & vt 发行,流
  • anxietyn. 焦虑,担心,渴望
  • conservativeadj. 保守的,守旧的 n. 保守派(党), 保守的人
  • socialadj. 社会的,社交的 n. 社交聚会
  • reliefn. 减轻,解除,救济(品), 安慰,浮雕,对比 adj
  • stemn. 茎,干,柄,船首 vi. 起源于 vt. 抽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