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GRE > GRE写作 > GRE写作辅导 > 正文
GRE写作:issue从何入手
日期:2014-06-23 17:32

(单词翻译:单击)

GRE写作对中国考生来说一直是块难啃的硬骨头,挠破头皮也难拿到高分。很多时候学生们都寄希望于Argument部分能抬高作文平均分,而issue分析只能听天由命,或者祈祷考试当天撞到好写的题目。Issue分析究竟难在哪里?ETS的考官们期待的到底是一篇怎样的作文?在这篇文章中,我主要从issue写作的三种基本能力要求来谈一谈如何准备issue分析写作,希望能为浴血奋战的考生们提供一些帮助。
  首先,issue分析的话题涉及的领域很广泛,而考生们的知识储备量有限。准备过GRE写作的同学都知道,Issue分析的话题可以从政治、科技、艺术跨越到教育、法律、自然、认知,每类题材都要求学生能谈出自己的看法,就这一点来看,我认为issue分析写作首先考察的其实是学生平日对社会话题的关注度,是对考生知识面的一种测评。而这种对时事、对知识的广泛兴趣却常常被同学们忽略,不少学生在进入大学后只专注于自己专业课的学习,忽视了对各领域知识的吸收和积累。所以,如果你还有充裕的时间来准备GRE考试的话,一定要常看如National Geography、Discovery这样的节目,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词汇量和听力水平,还能增加自己的知识量,拓宽自己的兴趣。
  其次,即便是考生对各类话题都有了解,要做到ETS在6分标准中提到的持续对话题进行有见地的(insightful)、深入的(in-depth)分析却需要真功夫。功夫是什么?就是考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中国考生GRE作文得分普遍停留在3分到4分这个区间,作文拿不到高分的主要原因通常在于考生对一个话题无话可说、谈不出自己的观点,写出来的文章常常是在重复题目,或者讲废话;能谈出自己的观点、有话可说的时候,又不知道如何深入分析下去。这些现象很多时候并非语言功底不够,而必须首先是思考不够多,缺少自己的思想,而这一点恰恰是ETS考官最看重的能力。所以,培养自己对社会问题思考的习惯、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很重要。拿到一个issue题目,大家可以先用中文来形成自己的观点,看看就这个话题你能从哪些不同角度和层面进行探讨,你能想到的角度越多,说明你的思考越全面。比如“政府是否应该资助艺术”的话题,我们可以谈艺术创作的特点、艺术的作用和重要性、政府干预艺术的行为后果、政府资助艺术的必要性、或者政府与艺术产生交叉而又不破坏艺术的方法等等,如此一来,对这个看似简单的题目就进行了多维度的思考。
  再次,就算我们的同学有独立思考能力,有自己的观点,可是进行深入分析自己的观点呢?到下笔那一刻,我们发现很多同学又出现了无话可说的尴尬。认真研究每一道issue题目后就会发现,Issue题库中的每一道题都不简单,就连看似很好写的题目,比如考生最熟悉的教育类题目,都不能轻松地用“是”或“非”、“好”或“坏”来回答。每一个题目都具有其复杂性,考生必须对题目进行多方面解读,对一个复杂问题做细化分析。细化就是在剖析,不断地自己问“为什么”,达到足够透彻和深入。这里我们以题库第19题为例,来对题目中的一个观点做一次分析。
  题目:Governments should focus on solving the immediate problems of today rather than on trying to solve the anticipated problems of the future. 这道题目要求考生就政府应该集中解决哪一类问题发表自己的态度,给出分析。在这个题目中,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不管你采取哪一种立场,都必须摆出你的理由,必须讲理。讲理的过程就是在分析题目。如果你同意“政府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当前问题”,那么问自己:理由是什么?有同学会回答说,因为当前问题都是最紧急的问题,或者说当前问题都是最重要的问题。遗憾的是,以上两种回答均不是reason,它们只是把immediate problems作了替换重复或者说作了paraphrase,如果这样写,肯定无法达到ETS在分析能力上的要求。
  那么真正的分析应该如何完成?深入分析其实可以一种剥洋葱式的方法来进行,一步一步剥开题目的外壳,走进核心。首先,政府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当前问题,为什么?因为当前问题通常都是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发展的问题。与之前两种回答不同的是,我没有用一个形容词去形容“当前问题”是怎样的问题,而是把“当前问题”的重要性解释出来了,而重要性常常是我们采用一个方案的原因,所以它可以算作是一个理由,而前面两种回答不是在给理由。当然,仅此一句还不够,接着问自己:当前问题通常都直接关系到社会稳定发展,为什么?接下来,我就可以用例证展开,证明我的reason是恰当的。比如,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失业问题可能很快上升为当前问题,大部分人失业,后果是什么?多半会导致一些人出来扰乱社会,打砸抢烧,影响社会安定,这样的后果严重影响社会稳定发展,所以政府必须马上采取措施拯救经济危机。这样一来,第一个理由的分析就完成了:Government should focus on immediate problems → Immediate problems relate to social stability → economic depression → unemployment → disorder threats social stability → government should solve immediate problems first。依照上面的分析线路,大家还可以为政府应该集中精力解决当前问题找到第2条、第3条甚至更多理由,找到以后模仿这个分析过程来练习,看自己是如何一步一步深入分析下去。分析的过程就像是在剥洋葱,一层一层地剥下去,它会让你觉得有点痛苦,头脑在不停地被风暴,如同剥洋葱时你会不停地落泪,但剥得越多,你就越能看到最核心的本质。
  在ETS给出的GRE作文评分标准中我们发现,无论在哪一个分数档,分析和论证能力总是第一和第二标准,其次才是文章结构和语言标准。由此不难看出,在美国考官们的眼中,有自己的观点、同时能有逻辑地把自己的观点多角度地、由外而内地地展示出来,它就是一篇有力的issue分析文章。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depressionn. 沮丧,萧条
  • disordern. 杂乱,混乱 vt. 扰乱
  • solvev. 解决,解答
  • immediateadj. 立即的,即刻的,直接的,最接近的
  • paraphrasen. 释义,解述,改写 v. 改写,解述
  • issuen. 发行物,期刊号,争论点 vi. & vt 发行,流
  • stabilityn. 稳定性,居于修道院
  • anticipatedadj. 预期的;期望的 v. 预料(anticipat
  • socialadj. 社会的,社交的 n. 社交聚会
  • insightfuladj. 有深刻见解的,富有洞察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