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英语单词 > 词海拾贝 > 正文
词海拾贝:"户籍思维"怎么说
日期:2008-10-10 22:54

(单词翻译:单击)

户籍思维 province-oriented thinking

  点评:“户籍思维”是以户籍作为评判人、区分人的依据的思维方式,如“打击某某户籍犯罪活动”的标语即属此类。因此不能将“户籍思维”直译为“household register thinking”,也不能译为“provincial thinking”,因为“provincial”一词在英语中有“目光短浅”之意,与户籍思维所揭示的内涵意义不符。故应根据该词的地域性内涵,将其译为“province-oriented thinking”。

  背景:拿户籍说事的思维,如今可称之为“户籍思维”, 即以户籍作为评判人、区分人的标签,凡事喜欢与户籍挂钩。比如,深圳就曾出现“打击某户籍人口入室盗窃”标语,颐和园不为外地人办理月票是为了“杜绝小商贩”等等。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registerv. 记录,登记,注册,挂号 n. 暂存器,记录,登记簿
  • provincialn. 乡下人,地方人民 adj. 省的,地方的,偏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