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句话怎么说(时事篇) 第65期:"日食"怎么说?
日期:2012-11-19 16:24

(单词翻译:单击)


【背景】

2012年11月14日,澳大利亚北昆士兰地区当天迎来1300年来首次日全食,当月球运行至太阳和地球之间时,月球遮挡了阳光,让澳大利亚的这一部分陷入黑暗。本次日全食的食甚阶段维持约2分钟5秒。


【新闻】

我们来看一段相关的英文报道

The moon passes in front of the sun during a full solar eclipse at Palm Grove near the northern Australian city of Cairns Nov 14, 2012. A rare full solar eclipse plunged north Queensland into darkness for two minutes early on Wednesday, delighting the thousands of people who had gathered on the Australian state's beaches. In Cairns, the main city in north Queensland and a gateway to the Great Barrier Reef, cloudy skies and occasional rain partly obscured the view, but elsewhere viewing conditions were more favourable.


2012年11月14日,邻近澳大利亚北部城市凯恩斯的棕榈湾(Palm Grove)上演了日全食美景,月亮完全位于太阳的前方。周三早些时候,罕见的日全食让北昆士兰陷入黑暗两分钟,这让聚集在澳大利亚海滩上的数万名观测者兴奋不已。凯恩斯,是北昆士兰的主要城市,前往大堡礁的必经大门。凯恩斯的有些地区因天空多云,出现阵雨,而影响观测,但其他地方的观测条件非常适宜。


【讲解】

日食的英文表达即为solar eclipse,日全食为full solar eclipse

日食,又作日蚀,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太阳前方,因此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只在朔,即月球与太阳呈现合的状态时发生。日食分为日偏食、日全食、日环食。观测日食时不能直视太阳,否则会造成失明。
日食食相相关词语:
first contact,初亏,月球东边缘刚刚同太阳西边缘相“接触”时叫做初亏,是第一次“外切”,初亏是发生日食(或月食)的一个阶段,它的出现表明日食(或月食)已经开始。
second contact,食既,指日全食或月全食过程中,月亮阴影与太阳圆面或地球阴影与月亮圆面第一次内切时二者之间的位置关系,也指发生这种位置关系的时刻。食既发生在初亏之后。
middle of eclipse,食甚,是太阳被食最深的时刻,月球中心移到同太阳中心最近;日偏食过程中,太阳被月亮遮盖最多时,两者之间的位置关系;日全食与日环食过程中,太阳被月亮全部遮盖而两个中心距离最近时,两者之间的位置关系。也指发生上述位置关系的时刻。
third contact,月球西边缘和太阳西边缘相“内切”的时刻叫生光,是日全食的结束;从食既到生光一般只有二三分钟,最长不超过七分半钟。
last contact,生光后大约一小时,月球西边缘和太阳东边缘相“接触”时叫做复圆,从这时起月球完全“脱离”太阳,日食结束。

可可原创,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clipsen. 日或月食,丧失,没落 vt. 形成日或月食,使 .
  • minutesn. 会议记录,(复数)分钟
  • rareadj. 稀罕的,稀薄的,罕见的,珍贵的 adj. 煎得
  • barriern. 界线,屏障,栅栏,障碍物
  • groven. 小树林,果树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