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高考理综真题试卷附答案(上海卷)
日期:2014-07-09 13:34

(单词翻译:单击)

1.志愿者是上海世博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志愿者的主口号是:“世界在你眼前,我们在你身边”;副口号是:“志在,愿在,我在”、“2010,心在一起”、“城市有我更可爱”。这些口号体现的人生价值观是( )。
A.个人要全面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B.个人对社会尽责任、做贡献
C.社会要提供财富给个人索取和享用
D.社会要注重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
2.2010年5月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庆典。二战期间,中、美、苏、英等国家组成了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其标志是1942年1月1日包括四国在内的26个国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
)。
A.《联合国家宣言》  B.《关于被解放的欧洲的宣言》
C.《开罗宣言》 D.《大西洋宪章》
3.2010年6月11日第19届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拉开帷幕。若开幕式定于当地时间(东二区)20:00进行,此时上海地区可能是( )。
A.旭日初升 B.烈日当空 C.夕阳西下 D.繁星闪烁
4.右图是一张天文爱好者经过长时间拍摄的“星星的轨道”照片。这些规律的弧线的形成,说明了( )。
A.太阳在运动 B.月球在运动
C.地球在公转 D.地球在自转
5.高台滑雪运动员腾空跃下,如果不考虑空气阻力,则下落过程中该运动员机械能的转换关系是( )。
A.动能减少,重力势能减少 B.动能减少,重力势能增加
C.动能增加,重力势能减少 D.动[pic]能增加,重力势能增加
6.民间常用“拔火罐”来治疗某些疾病,方法是将点燃的纸片放入一个小罐内,当纸片燃烧完时,迅速将火罐开口端紧压在皮肤上,火罐就会紧紧地被“吸”在皮肤上。其原因是,当火罐内的气体( )。
A.温度不变时,体积减小,压强增大
B.体积不变时,温度降低,压强减小
C.压强不变时,温度降低,体积减小
D.质量不变时,压强增大,体积减小
7.如右图,水平桌面上放置一根条形磁铁,磁铁中央正上方用绝缘弹簧悬挂一水平直导线,并与磁铁垂直。当直导线中通入图中所示方向的电流时,可以判断出( )。
A.弹簧的拉力增大,条形磁铁对桌面的压力减小
B.弹簧的拉力减小,条形磁铁对桌面的压力减小
C.弹簧的拉力增大,条形磁铁对桌面的压力增大
D.弹簧的拉力减小,条形磁铁对桌面的压力增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