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高考理综真题试卷附答案(上海卷)
日期:2014-06-27 12:28

(单词翻译:单击)

1.在光电效应实验中,用单色光照射某种金属表面,有光电子逸出,则光电子的最大初动能取决于入射光的(

A.频率 B.强度 C.照射时间 D.光子数目

2.下图所示为红光或紫光通过双缝或单缝所呈现的图样,则( )
A.甲为紫光的干涉图样 B.乙为紫光的干涉图样
C.丙为红光的干涉图样 D.丁为红光的干涉图样

3.与原子核内部变化有关的现象是( )
A.电离现象 B.光电效应现象 C.天然放射现象 D.(粒子散射现象

4.根据爱因斯坦的“光子说”可知( )
A.“光子说”本质就是牛顿的“微粒说” B.光的波长越大,光子的能量越小
C.一束单色光的能量可以连续变化 D.只有光子数很多时,光才具有粒子性

5.在轧制钢板时需要动态地监测钢板厚度,其检测装置由放射源、探测器等构成,如图所示。该装置中探测器接收到的是( )
A.X射线 B.(射线 C.(射线 D. (射线

6.已知两个共点力的合力为50N,分力F1的方向与合力F的方向成30(角,分力F2的大小为30N。则( )
A.F1的大小是唯一的 B.F2的方向是唯一的
C.F2有两个可能的方向 D.F2可取任意方向

7.如图所示,低电位报警器由两个基本的门电路与蜂鸣器组成,该报警器只有当输入电压过低时蜂鸣器才会发出警报。其中( )
A.甲是“与门”,乙是“非门”
B.甲是“或门”,乙是“非门”
C.甲是“与门”,乙是“或门”
D.甲是“或门”,乙是“与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