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日期:2014-10-15 12:11

(单词翻译:单击)

选择题22个题,每题2分,共44分

在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要求

如果所示是小翔同学练习用温度计测水温的情景,其中操作正确的是: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2,下列关于声音的产生和传播叙述正确的是:

A吹笛子,笛管震动发声 B空气中的光速大于声速

C扬声器发声不需要振动 D超声波可在真空中传播

下列对一些常见物体的估测最恰当的是:

A中学生课桌高度约80cm B物理课本长度约50cm

C学校教室的长度约20cm D学生用笔直径约4cm

4,某同学在完成“探究平面镜成像”实验后撰写了一份实验报告。下面是报告中的部分内容,其中错误的是:

A需要器材:刻度尺,平面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镜相同的两只蜡烛,白纸

B将蜡烛逐渐靠近镜面,观察倒像也逐渐靠近镜面

C改变蜡烛到镜面的距离,观察倒像的大小保持不变

D改变蜡烛到镜面的距离,通过多次实验来总结规律

电磁波不需要介质也能向外传递能量,形成电磁辐射。电磁辐射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已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以下活动中,几乎不会对人体产生电磁辐射的是:

A使用手电筒 B玩电脑游戏

C接听手机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D紧靠工作着的微波炉

下列所诉我州开发利用能源形式中属不可再生资源的是:

A储量丰富.潜力巨大的水能资源 B新农村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建设大力推广的沼气新能源

C利用齐岳山风电场开发的风能资源 D开采多年的利用建南镇天然气资源

要把焦距为8cm凸透镜当放大镜使用,则被观察的物体距凸透镜的距离应:

A大于8cm B等于8cm

C小于8cm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D大于8cm小于16cm

物体的运动需要力来维持吗?这个问题曾经困扰人们很长时间,其实,利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做实验,然后经过合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理的推理,我们就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要确保实验成功,下列关于三次实验的一些描述错误的是: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A所用的斜面是相同的

B所用的小车是相同的

C水平面的粗糙程度是不同的

D小车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从斜面出发的高度不同

9一物体在水平面上做圆周运动,假设它所受外力同时消失,则物体将:

A做减速直线运动 B做曲线运动

C做匀速直线运动 D做圆周运动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结构,物质相互作用和运动规律的科学。下列所诉不属于物质的是:

A磁场 B磁感线

C电磁波 D磁性材料

信息社会建立在智能化电路的广泛运用基础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上。其实,智能化电路(逻辑电路)同样由开关和用电器组合而成。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如果闭合一个开关表示满足一个条件,指示灯亮表示导致的结果,则下列关于该电路能实现的逻辑功能的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描述错误的是: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A甲电路;既要.......又要......

B乙电路;只要......就......

C甲电路;要么......要么......

D乙电路;或者......或者......


在做“探究电流与电阻的关系”实验中,小翔连接了如图所示的电路。他先在电路的A、B间接入10Ω的电阻,移示数动变阻器的滑片,读出电压表与电流表的示数;记录数据后,改用15Ω电阻替换10Ω电阻,闭合开关,接下来他的实验操作应该是: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A观察电压表,向右移动滑片,读取电流数据

B观察电流表,向右移动滑片,读取电压数据

C观察电压表,向左移动滑片,读取电流数据

D观察电流表,向左移动滑片,读取电压数据

下列属于化学变化的是

A酒精挥发 B食物变质

C铅笔折断 D玻璃破碎

(1分)黄色表面的物体反射 什么颜色的光.

(2分)如图所示,一束光斜射入水面,则反射角是 度,折射光在图中的 区域(填A或B)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1分)坐在公交车上的乘客说我是静止的.这里乘客选取的参照物是

(1分)一般家用轿车使用标号为93的汽油作燃料(热值为4.6×107J.kg-1)端午节放假,小翔爸爸驾车携全家出游,仪表显示全程燃油20kg.此次出游,轿车耗能 J.

(1分)在学校运动会中,小翔和小辉的百米赛跑成绩分别为13秒05和13秒13,,由此我们认定小翔的短跑更快些.这里面比较快慢的方法是

(2分)工人师傅利用如图所示的装置来提升重物,若物体重800N,每个滑轮重20N,不计绳重及摩擦.工人师傅需用 N的拉力才能将重物匀速拉起,机械效率为 (结果保留一位小数)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2分)如图所示是研究电磁感应现象的实验.比较甲乙两次实验,说明感应电流的方向可能是与 的方向有关;丙实验中,灵敏电流计的指针并未偏转/是因为 .

36(3分)如图所示是比较晶体与非晶体溶化特性的实验.实验中用酒精灯给水加热,从而间接为研究对象(海波和蜂蜡)加热这样做能确保研究对象 :实验中,在记录加热时间的同时还需观察记录的现象有 ,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37(7分)当地时间2013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一场陨石雨导致几千座房屋受损,数百人受伤.科学家迅速赶往现场.希望能通过这次对”外星袭击事件”做出科学的解释与评估.

其实,陨石与地面的石头是相似的,但为什么地面的石头不会发光,而天上的陨星却发出耀眼的光芒呢?原来,陨石在大气层中高速运动时与空气摩擦,导致陨石的温度迅速升高至3000 ℃左右而发白光.该现象中,陨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石的 能转化为 能.

为了弄清楚陨石的物质成分,有必要对陨石的物质属性做出描述和分析.比如颜色,气味,硬度,弹性,熔点等.除开前述几种,请在后面的空格处再填写两种能反映物质属性概念或名词 , .

科学家分析,此次陨石雨是由一块重约30吨,近似正方体(边长约2米)的小行星以每秒15千米的速度闯入大气层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所造成的,则该行星的质量是 ;该行星闯入大气层的速度约 km/h;组成该行星物质的密度约是 kg/m3.

38(1分)为了研究温度对导体电阻的影响,小翔设计了如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图所示的实验电路;用酒精灯对电路中的一段导体加热.观察导体电阻的变化,该实验方案存在缺陷所在或提出改进方案;

39(3分)用如图所示的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实验装置做”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的因素”的实验.

图中显示拉力是 N.

实验中强调必须水平匀速拉动蛋黄测力计。清在图中所示的地面,实验桌,滑块、弹簧测力计四个物体中选取合适的一个作为研究对象,通过画此物体所受相关力的示意图来说明这样做的理由。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40(3分)利用电流表,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R0和恒压电源,同样可以测出来未知电阻Rx的阻值,如图所示:

闭合开关 ,测出通过已知电阻R0的电流I0。

。(模仿步骤1写出必要的操作内容及对应物理量)

则电阻Rx= 。

41(4分)计算液体压强的专用公式的推导公式如下:

①设想在液体中有一段竖直放置的液柱。如图所示,柱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面与液面相平票,柱底面积为S。

②液柱底面的压强:P=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③液柱重力:G=mg=ƿVg=ƿShg

④由上面两式可得液柱底面的压强:P=ƿgh

⑤.............

上面第②步;为什么可以由p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推导为P=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请说明理由!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④步得到的等式还只能用来计算该液柱底部的压强。要推广至可以计算任意情况的液体压强(如图中壶嘴中P点的压强),还缺少至关重要的第⑤步。请为第⑤步补写必要的内容!

(5分)搬新家喽!小翔兴奋地参与到搬家的行列。他抱着装有书籍、总质量是8Kg的储物箱,用1分钟时间有一楼走到高为20米的6楼,然后用20秒时间走过10米长的水平楼道,最后来到自家新屋。

整个过程小翔对储物箱做了多少功?下面是某同学关于此问题的解答过程。

解:W=FS=GS=mgs=8kg×10N/kg×(20m+1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0m)=2400J

答:整个过程小翔对储物箱做了240J的功。

上述解答过程是否正确?请作出判断并说明理由!

计算整个过程小翔对储物箱做功的功率。

(5分)因为能够有选择的提供热水和冷水,冷热饮水机受到普遍欢迎。当水被加热(或冷却)至设定温度后,饮水机会自动由制热状态(或制冷状态)跳转至保温状态。如图所示是一款饮水机的铭牌:

若家庭用电的电价为0.60元/度,请计算使用该款饮水机每月(30天)需付出的电费大约是多少?

计算正常工作状态下该款饮水机发热体的电阻值。

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44.(5分)如图所示,一球状载入深潜器自身没有动力,通过绳索(重力忽略不计)悬吊在母船的下面。已知深潜器的质量是10吨体积为8m3,母船的质量是50吨。若船体在浅水中航行,求母船所受浮力。2013年湖北省恩施州中考理综(物理)真题试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