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日期:2014-08-13 14:53

(单词翻译:单击)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25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1.关于健康生活,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每天坚持运动一小时 B.吸食毒品有害身心健康

C.平衡膳食、合理营养 D.吸烟只损害呼吸系统

2.对于繁殖后代而言,花中最重要的结构是

A.花瓣和花托 B.雌蕊和雄蕊 C.花托和花丝 D.花瓣和萼片

3.下列属于我国特有珍稀哺乳动物的是

A.斑马 B.藏羚羊 C.长颈鹿 D.袋鼠

4.制作临时装片时,由于操作不当会导致装片内出现气泡的是图1中的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5.日常生活中,不利于维持生物圈中碳—氧平衡的做法是

A.绿色出行 B.节约用纸 C.爱护花草 D.浪费粮食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6.植物根尖吸收水分的主要部位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A.成熟区 B.伸长区 C.分生区 D.根冠

7.大豆种子的营养物质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主要储存在

A.胚芽 B.胚根 C.子叶 D.胚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8.天寒地冻不适合播种,主要原因是缺乏种子萌发所需的

A.适宜的温度 B.充足的空气 C.一定的水分 D.充足的光照

9.人体缺乏维生素C容易出现

A.骨质疏松 B.夜盲症 C.牙龈出血 D.贫血

10.以下生态系统中,自动调节能力最强的是

A.农田 B.草原 C.城市 D.森林

11.以下不能独立生活的生物是

A.酵母菌 B.草履虫 C.衣藻 D.病毒

12.当显微镜的镜头需要擦拭时,应使用

A.棉花 B.餐巾纸 C.纱布 D.擦镜纸

13.不属于哺乳动物特有的特征是

A.胎生、哺乳 B.用肺呼吸 C.体表被毛 D.牙齿分化

14.通过以下植物器官繁殖新植株的方式,属于有性生殖的是

A.马铃薯的茎 B.玉米的种子 C.椒草的叶 D.番薯的根

15.胃在人体结构层次上属于

A.细胞 B.组织 C.器官 D.系统

16.在下列植物中,属于裸子植物的是

A.松树 B.芒果树 C.肾蕨 D.海带

17.“大树底下好乘凉”,之所以凉快是因为水蒸气从气孔散失并带走热量,这源于植物的

A.光合作用 B.呼吸作用 C.蒸腾作用 D.吸收作用

18.下列各选项,符合图2中1、2、3之间顺序关系的是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A.细菌、乳酸菌、真菌

B.生态系统、人、消费者

C.涡虫、扁形动物、无脊椎动物

D.染色体、DNA、基因

19.下列现象中,动物具有信息交流行为的是

A.飞蛾扑火 B.蚂蚁搬家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C.青蛙游泳 D.麻雀觅食

20.“鸠占鹊巢”这一成语说明“鸠”在生殖和发育过程中,没有经历的过程是

A.筑巢 B.交配 C.产卵 D.求偶

21.袋装鲜奶的食品保存方法是

A.脱水法 B.真空包装法 C.巴氏消毒法 D.腌制法

22.药盒上有“OTC”标志的药品属于

A.处方药 B.非处方药 C.中药 D.西药

23.属于人体第一道防线的是

A.皮肤 B.脾脏 C.淋巴结 D.肝脏

24.关于人类和现代类人猿的说法中,以下正确的是

A.都有共同的祖先 B.都通过语言文字交流

C.都过着树栖生活 D.都以直立行走为主

25.关于心脏的说法,以下正确的是

A.心脏四个腔内流的都是动脉血 B.心脏壁最厚的是右心房

C.心脏中的瓣膜可防止血液倒流 D.心脏全部由肌肉组织构成


_ueditor_page_break_tag_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8题,每空1分,共50分)

26.(6分)福州具备金鱼生长、繁殖的良好条件。福州金鱼品种繁多、姿态各异,享誉世界。今年5.18“海交会”的吉祥物----“福福”就是以福州金鱼为原型设计的。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1)金鱼的生活离不开水,说明_________是其生活所依赖的非生物因素之一。

(2)金鱼通过躯干部和尾部的摆动及________的协调作用,展现出优美的泳姿。游泳时所需的能量主要是在细胞的________中分解有机物释放的。

(3)图3中金鱼的单尾鳍和双尾鳍属于一对________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性状。假设单尾鳍由显性基因B控制,双尾鳍由隐性基因b控制,则双尾鳍的基因组成为________ 。

(4)金鱼品种繁多,这体现了生物________的多样性。

27.(6分)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关爱青少年眼健康”。目前中小学学生患近视眼的人数逐年增多。预防近视,从小做起。

(1)长时间不正确用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眼,会影响眼球内________的调节功能,容易导致近视。

(2)相对于正常视力而言,近视是一种变异。单纯由不良用眼习惯引起的近视能遗传给后代吗?________。

(3)做眼保健操可缓解眼疲劳。当眼保健操音乐响起时,声波经过________的各个结构,最终传至大脑,在________系统的调节下,同学们开始认真做操,这是一种________反射。

(4)除了眼保健操外,为预防近视,你还可以怎么做?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8.(7分)在妈妈的精心呵护下,婷婷从一个受精卵发育成青春美少女(如图4),请据图回答: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1)A表示正在受精的卵细胞,此受精过程是在妈妈体内的________完成的。

(2)D是由B经过分裂和________等复杂过程后形成的,其生长发育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的主要场所是________,并通过 和脐带从妈妈的体内获得营养物质和氧。

(3)婷婷体细胞中的性染色体组成为________。

(4)进入青春期后,婷婷体内会出现正常的生理现象是________,这与卵巢分泌的________激素有关。

29.(7分)福州闽江口湿地——“中国十大魅力湿地”之一,植物类群丰富,不仅是鱼、虾、贝类的栖息地,更是鸟类的天堂。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越冬候鸟飞临此地栖息,其中包括黑脸琵鹭、中华凤头燕鸥、东方白鹳、卷羽鹈鹕等珍稀濒危物种。

(1)资料中所提到的动物,属于无脊椎动物的是____________。

(2)贝类身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体柔软,其贝壳是由___________分泌的物质形成的。

(3)中华凤头燕鸥等鸟类飞临此地栖息,靠的是发达的___________牵动双翼完成的。

(4)黑脸琵鹭与东方白鹳属于鸟纲鹳形目,卷羽鹈鹕属于鸟纲鹈形目,那么,黑脸琵鹭与___________的共同特征更多。

(5)作为一条食物链,“虾→鱼→鸟”漏写了生态系统中的___________者。如果闽江口湿地受到污染,则该食物链中有毒物质积累最多的生物是___________。

(6)目前鸟类的生存因栖息地的破坏而不断受到威胁。因此,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根本措施是___________。

30.(6分)小菜蛾分布范围广、抗药性强,是白菜等十字花科植物的“头号杀手”。2013年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小菜蛾基因组的研究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奠定了其在该项研究领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人们将有望通过基因技术防治小菜蛾,最大限度地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1)小菜蛾幼虫生来只吃十字花科植物,从行为的获得途径来看,这属于___________行为。

(2)如图5所示,小菜蛾的发育过程属于___________发育。其体表具有___________,可以防止体内水分的蒸发。

(3)长期使用农药,使小菜蛾的抗药性逐代增强,这可以用达尔文的___________学说来解释。

(4)通过破译,发现小菜蛾之所以抗药性强,原因是它具有强大的杀虫剂抗药基因组,这说明生物的性状是由___________控制的。

(5)从环保的角度看,与使用化学农药相比,利用基因技术防治小菜蛾的优势是:___________。

31.(7分)图6表示人体循环系统与其他系统、组织细胞间相互关系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1)连线题(将下列过程和与之相关的主要器官连线)

① A过程 a小肠

② C过程 b 肺

③ E过程 c肾脏

(2)判断题(对的√,错的×)

( )① 经过A过程后,氧最先到达心脏的部位是心室。

( )② 经过B过程,血液由动脉血变成静脉血。

( )③ D表示原尿被重吸收的过程。

( )④ 人体所需的六大类营养物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质都必须消化后才能进行E过程。

32.(5分)幽门螺杆菌是慢性胃炎等疾病的主要致病菌,我国感染该菌的人数比例很高。幽门螺杆菌主要是经口腔进入人体。专家建议,改变用餐方式,如实行分餐制或使用公筷等,可降低该菌的感染率。

(1)幽门螺杆菌是引起慢性胃炎的_________(选填:传染源/病原体)。

(2)幽门螺杆菌能在强酸性的胃液中生存和繁殖,这体现了它对环境的一种 _________(选填:适应/影响)。

(3)幽门螺杆菌是一种细菌,其细胞中无成形的_________。它能被抗生素杀死或抑制吗?_________。

(4)为预防感染幽门螺杆菌,请你写出一条属于切断传播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途径的措施:_________。

33.(6分)某生物兴趣小组将三组基本相似的同种植物幼苗,分别放入甲、乙、丙三个透明玻璃钟罩中,密封。经一昼夜暗处理后,置于室外相同环境下,其中甲做遮光处理,乙、丙不遮光(如图7)。(注:丙钟罩内的氢氧化钠溶液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1)甲和乙作为一组对照实验,所探究的问题是 __________________?

(2)甲和丙不是一组对照实验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

(3)一段时间后,将甲、乙、丙中的叶片分别经酒精脱色、滴加碘液处理后发现:甲中的叶片不变蓝,乙中的叶片变蓝,这说明__________________是光合作用的产物;丙由于缺少__________________,不能进行光合作用,所以叶片不变蓝。

(4)图8表示0点到24点之间二氧化碳浓度的连续变化情况。甲、乙、丙三个装置中,二氧化碳浓度变化情况与图8相符的是__________________ 。分析图中0点到6点的曲线变化情况,可知该时间段植物主要进行 __________________作用。

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2014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生物真题试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