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阅读理解辅导:常用同义词辨析
日期:2013-06-06 16:49

(单词翻译:单击)

  label, tag

  这两个名词均含“标签”之意。

  label : 指上面标明货主姓名、地址及货物名称、重量、尺寸等内容的标签。

  tag : 多指临时系上的标签。

  lack, need, want, require

  这些动词均有“缺少、短少”之意。

  lack : 指完全短缺或数量不足。

  need : 语气较重,指需要必不可少的东西,强调急需。

  want : 侧重缺少某种必需之物,或个人渴望得到的东西。

  require : 使用广泛,语气较轻。强调急需时可与need换用,但有时暗示所需的人或物是完成某一任务必不可少的。

  lack, want, absence, shortage, scarcity

  这些名词均含“缺乏,不足”之意。

  lack : 普通用词,指部分或完全的不足。

  want : 指完全或短缺某物,侧重缺少之物是必需的东西。使用范围比lack窄些。

  absence : 指某物根本不存在或完全短缺,或某人虽存在,但未到现场。

  shortage : 指不足,但侧重达不到规定的,需要的或已知应有的数量。

  scarcity : 指产量不足或缺乏某物难以应付或满足需要。

  lame, cripple

  这两个动词均含“使跛,使残废”之意。

  lame : 普通用词,指因受伤或本身的生理缺陷而使人的身体致残,着重行走时的不便。

  cripple : 正式用词,语气较强。多指因伤、体弱或疾病等所导致的永久性残废,常为肢体不全,行走不便,甚至移动身体也困难。

  lamp, light

  这两个名词均有“灯”之意。

  lamp : 通常指以油、气或电为能源的照明设备,一般有罩。

  light : 普通用词,含义广泛。泛指一切供照明的灯,多指电灯。

  laguage, speech, tongue, dialect, idiom, slang

  这些名词均含“语言”之意。

  laguage : 普通用词,含义广。指人的语言或文字,或动物的语言。既可指口头或书面语言,也可指手势语等。

  speech : 特指人的口语,也指正式的讲话。

  tongue : 书面用词,指人的语言,亦指人的母语。

  dialect : 指一种语言中,某一地方所特有的语言形式,即方言。

  idiom : 指一种语言中一般由几个词结合成短语或句子的特殊表达方式,即惯用语、成语。也指方言。

  slang : 指俚语。

  latent, potential

  这两个形容词均含“潜在的”之意。

  latent : 指存在但看不见的现象或潜在的性质。

  potential : 强调潜在的可能性或能力。

  laugh, smile, siggle, grin, beam, sneer

  这些动词均含“笑”之意。

  laugh : 最常用词,指因喜悦、愉快或轻视而出声的笑或大笑。

  smile : 指面露微笑,侧重于无声。

  siggle : 指发出咯咯的笑声,较多地用于女人或孩子。

  grin : 指露齿而笑。

  beam : 书面用词,指人因心情舒畅而发出的笑,即喜形于色地笑。

  sneer : 指冷笑、嘲笑。

  law, constitution, regulation, code, rule, act

  这些名词均有“法同,法规”

  law : 普通用词,泛指由最高当局所制订、立法机构所通过的任何成文或不成文的法规或条例。

  constitution : 指治理国家或国家在处理内外政务时所遵循的基本法律和原则;也指规章规则的汇集。

  regulation : 普通用词,指用于管理、指导或控制某系统或组织的规则、规定或原则等。

  code : 指某一阶层或社会所遵守的一整套法典、法规或法则;也可指与某一特殊活动或主题有关的规则。

  rule : 通常指机关、团体的规章、条例或比赛规则;也指对人行为、方法等所作的规定,还可指习俗所承认的规定。

  act : 指经立法机构通过并由行政管理签署的法案。

  lawn, meadow, pasture

  这些名词均含“草地”之意。

  lawn : 多指公园、庭院中经常加以修剪的草坪。

  meadow : 指为牲畜提供食用草,可以贮备干草的牧草地;也指野外的低草地。

  pasture : 通常指放牧用的草地或牧草。

  lay, place, put, set

  这些动词均有“放”之意。

  lay : 指小心地把人或物平放或横放,侧重动作安稳。

  place : 较正式用词,指把某物放在一个正确的位置上,侧重动作的正确。

  put : 普通用词,含义较广泛。指把人或物置于某处,并将其留在该处。

  set : 普通用词,指为了某种目的而将人或物放在一定位置上。指物是多指立着放。

  league, federation, union, alliance

  这些名词均含“联盟、同盟、联合会”之意。

  league : 普通用词,指为了共同的利益而建立的地区性、全国性或国际性的联合组织,也指民间或半官方组织的联盟。

  federation : 泛指用条款固定下来的一切联合,尤指联邦政府。

  union : 普通用词,指由若干个体结成的一个统一的整体。强调其永久性。

  alliance : 普通用词,指对双方均有利的任何联盟。

  leak, drip

  这两个动词含“滴,漏”之意。

  leak : 侧重液体或气体等从容器漏出,或泄漏了消息。

  drip : 侧重以点滴形式下落,也指漏出或溢出。

  lean, slender, slim, slight, thin

  这些形容词均有“瘦的”之意。

  lean : 侧重缺少脂肪。既可能是因病而瘦,也可能因饥饿而消瘦。也指身体消瘦,但肌肉结实,身体健康。

  slender : 指身体细长、体态优美、苗条适中,多用于指女性。

  slim : 指身体的细长,体重轻不着重外形的优美,可用于不同的性别,常用于减轻体重的人。

  slight : 指身材又瘦又小。

  thin : 普通用词,指腰细、骨架窄,常因疾病或疲劳而消瘦。

  learn, study

  这两个动词均含“学习”之意。

  learn : 常指一般性的学习,尤指初级阶段的学习,表示摹仿实践的过程;着重成果时,作“学会”解。

  study : 着重指学习过程和高深的或周密的研究,尤指从书本上学习。

  letter, note, correspondence, message

  这些名词均有“信”之意。

  letter : 最普通用词,泛指一切形式的书信,尤指邮寄的信。

  note : 指内容直截了当的短信或便条,正式或非正式均可。

  correspondence : 集合名词,指全部来往信件。

  message : 指书信、口信、电报等。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sneern. 冷笑,嘲笑 v. 嘲笑,冷笑
  • pasturen. 牧场,草原 vi. 吃草 vt. 放牧
  • slenderadj. 细长的,苗条的,微薄的,少量的
  • slightadj. 轻微的,微小的,纤细的,脆弱的 vt. 轻视,
  • scarcityn. 缺乏,不足,缺少
  • meadown. 草地,牧场
  • coden. 码,密码,法规,准则 vt. 把 ... 编码,制
  • beamn. 光线,(光线的)束,(横)梁,桁条 vt. 用梁支
  • grinv. 露齿而笑,(以咧嘴笑来)表示 n. 露齿笑,咧嘴笑
  • potentialadj. 可能的,潜在的 n. 潜力,潜能 n. 电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