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阅读理解辅导:从头至尾文章得分点经验谈
日期:2013-06-14 10:41

(单词翻译:单击)

一、阅读理解题的解题技巧

1.如果文长题少,则可以略读的方式先读一遍,而后带着问题去查阅,求得要找的答案。

2.如果文短题多,则应先仔细阅读该短文,再去做题。遇到某个题答不上来时,可带着该问题去查阅有关细节。

3.如果问题要求解答数字、人名、地名、时间等,则可直接用查阅的方法来寻求答案,也可先略读而后查阅。

二、阅读理解的三种阅读策略

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同学们应采用不同的阅读策略,主要可使用的阅读策略有快读、跳读和细读。

1.快读
即快速浏览文章,其目的在于了解文章的大意。快读时注意力要高度集中,阅读时可不必去记忆细节,遇到个别生词及难句,均大致扫过,以求对全文总体意思有个了解。在快读时,还要特别注意文章的首句、首段以及结束句、结束段,因为它们往往是对文章内容的概括,读懂它们会有助于对文章大意的理解。

2.跳读
即根据问题信息有选择地阅读文章的某些段落或某些句子,其目的在于加强阅读的针对性、、节约阅渎时间和提高阅读效率。跳读法尤其适合看了题目后带着问题阅读,即看了文章所设的题目后,带着问题跳读文章,以求找到答题依据。

3.细读
即认真仔细地阅读文章,目的在于弄清文章的各个细节,从而把握文章的细节内容、判断推测文章的言外之意或对文中的内容作出合乎逻辑的推理判断:细读时若遇到生词,要根据上下文的意思进行猜测;遇到难句,要根据自己学过的语法知识进行分析。同时,同学们要注意的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需要细读的不一定是整篇文章,而是文中的部分句子或段落。

三、阅读理解题的解题步骤

1.通篇略读,了解大意

阅读理解的主旨是要求学生通过阅读,理解文章大意。不管是短文、对话,还是图表,都要先快速地通读一遍,舍弃无关紧要的细节,全力捕捉全文的中心思想。弄清大意,特别要注意事情的起因、时间、地点、涉及的人物、结局。为便于快速查找,还可以边阅读边做一些标记。
在阅读过程中,目光要快速移动,千万不要停顿或复视,要对准关键词、句;同时要不断地对内容作出预测,使大脑的逻辑思维、推理判断贯穿于整个阅读的始终。这样就可以大幅度地节省阅读时间,起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效果,从而迅速而准确地抓住全文的大意。

2.细读全文,注重关键词句

针对题目中的问题细读材料,可以缩小阅读范围,迅速找到与问题有关的信息,细读与题目相关联的词、句、段。在这一过程中,对有关细节可放慢速度,精读有关部分,一边阅读一边归纳,加快做题速度,求得一次性正确的答案。
同学们在逐句的阅读过程中,目光要瞄准短文中的实词,尤其是名词和动词。同时抓住一些敏感的信息,如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原因、结果以及某些词汇、词语等。一般说来,这些问题会在文章中有交代说明,运用查阅法是不难找到线索的。

3.分析信息,确定答案

很多阅读理解题的答案一般都可直接在短文中找出,所以在阅读时最好先看清楚下面的题目,记住其中的关键词,然后再在阅读时在文章中寻找这些关键词,这样题目的答案也就容易得出了。还有些题目的答案需要对文章中所给信息进行简单的比较、计算、分析或归纳后才能得出,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做题时要认真、仔细,要抓住文章所给的全部信息,准确理解文章意思,不能出现漏读或误渎。

4.复读全文,检查答案这是最后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答完题后要核对一下文章和答案,看前后是否一致,意义与语法是否与原文一致,是否合乎逻辑,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

四、走出阅读误区

(一)、在做阅读理解题时应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1.有时遇到看不懂的难句,读了几遍仍然不懂,可作记号,暂时放下,等其他题全做完了再回来处理。千万别停在这里冥思苦想,个别生词不会,并不影响你答题。如果生词和问题有关,可从上下文中猜出大意,所以不必惊慌,更不要放弃。

2.不要凭主观印象答题。做题时一定要排除自身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干扰,按文章实际反映的情况来选择。

3.答题时不要草率,仓促定案。在未完全读懂的情况下匆忙定案,往往会选错。如果遇到尚未读懂的地方,可放慢速度,联系上下文帮助理解。

(二)、在阅读过程中应注意下面几个方面:

1.采用默读办法,避免唇读

一般来说,默读速度大约要比说话的速度快两倍,要提高阅读速度,就必须克服嘴巴蠕动的习惯,养成默读的习惯。

2.采用目视阅读,不要指读

同学们最常见的一种阅读毛病是在阅读时为了集中注意力,用手指、铅笔或尺子等指着,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读。这样自然就减慢了阅读速度。阅读时,注意力应集中在阅读内容上,而不是每个单词上。

3.集中注意力,克服回视的习惯

阅读时,遇到单词或句子没有看清楚或看不懂,再回过头来看,这是自然的。但是,有时候即使没有生词和难句,因为不放心已读过的词句,还要回过头来重读,这就养成了回视的不良习惯。阅读中要尽量避免回视,尽可能提高阅读速度。

4.意群阅读

有的同学阅读时喜欢以单词为单位,这样的阅读方式不但速度慢,而且也不利于对文章的全面理解。正确的做法是:以句子或意群为单位进行阅读,这样不仅可提高速度,而且有利于对文章的整体理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