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 > 托福备考经验 > 正文
托福词汇奇闻轶事:希腊神话中的大地女神Gaea
日期:2015-05-28 18:08

(单词翻译:单击)

在古希腊神话中,大地女神 Gaea (盖亚) 是当之无愧的众神之母 (the primal Greek Mother Goddess)。大地女神身材非常高大,因此产生了 gian t和 gigantic 这两个词汇,它们都可以表示“巨大的,庞大的”。同时,giantess 表示神话故事中的女巨人。

  例如:……gigantic rocks 巨石

  我们习惯上把以弱胜强、击败强大对手叫做 “giant-killing”,而能够击败强大对手的人叫做 “giant-killer”,强手/强队克星。

  大地女神 Gaea 衍生出了英语中表示“土地”的词根:geo- 和 gee-,于是 geography 就是“地理学”,geology 则是“地质学”,geometry 的本意是“丈量土地”,后来它成为了一个学科:几何学。

  同时,geophysics 表示 “地球物理学” 而 geopolitics 则是 “地缘政治学”,geochronology 则是“地球年代学”。

  月亮在围绕地球运转的轨道上,有一个点距离地球最近,叫做 perigee,意思是“近地点”,而另一个点距离地球最远,叫做 apogee,也就是“远地点”。显然,perigee 和 apogee是由土地词根 gee- 衍生的。

  大地女神的后代中,最著名的是十二泰坦神 (Titans)。泰坦神中有宙斯 (Zeus) 的爸爸 Cronus,宙斯的妈妈Rhea,缪斯女神的妈妈、记忆女神 Mnemosyne,以及希腊神话中的正义女神Themis,他们的故事我们会在之后精彩呈现。

  十二泰坦神 (Titans) 的身材跟他们的妈妈一样高大,于是由Titans 衍生出了 titanic,意思是“巨大的,极大的”。后来,人们用Titans 神的名字命名了一种极其强大的元素,这就是 titanium,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