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 > 托福备考经验 > 正文
无老师词汇记忆圣典—加强版
日期:2013-10-31 17:21

(单词翻译:单击)

背单词这事,就跟找男盆友是一样的。找男盆友,显然虽然遍地都是高帅富,但是我们到最后总是会发现高帅富其实都是给高美白准备的,因此回过头来总会看看,原来适合自己的,其实还是高,帅,富,能有其中之一就已经很满足了。背单词也是一样的,虽然有著名的艾宾浩斯记忆曲线,但是如果是一条曲线将所有人都框进去了,那么这个世界真的是太简单了。艾宾浩斯记忆曲线其实只是艾宾浩斯本人的记忆曲线,与其他人关系不大。其实只要是认真地观察过自己的朋友,就会发现,人与人的记忆里的差别其实非常大,真的是不能用一条简单的曲线就解释所有的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无老师在前几天推出了无老师词汇记忆圣典的精华版之后,又推出这个记忆圣典的加强版,原因很简单,当人家记忆能力好的时候,我们记忆能力一般,那就要接受我们记忆能力一般这个事实,因此就要因地制宜,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何必去盯着其他人呢。

  当我们的记忆能力不够好的时候,那么就要调动一切力量来增强我们记忆的效果。

  这里的增强工具最为有效的,就是如下7点:

  1 单词发音:依靠单词的发音帮我们联想记忆。

  2 多次复习:通过多次的复习来帮助我们强化对单词的记忆。

  3 做题:通过真实的语境来增强我们对于词汇的记忆。

  4 隐藏测试:通过测试来调动我们记忆深处对于这个词汇的记忆,来强化我们对于这个词汇的感觉。

  5 清醒时间背单词:选择起床。午后小憩过后,以及睡前这样的清醒时间背单词。

  6 重点记忆:对于不熟悉的单词进行标记,以及重复记忆,变劣势为主动。

  7 书写记忆:在最后攻坚的时候,采用初中的抄写的方法强化记忆,大幅提高效率。

  当然,首先关于背单词的原则,基础性理论,以及误区,请各位考友先看完《无老师词汇记忆圣典——原则篇》、《无老师词汇记忆圣典——标准篇》这样会防止各位考友走弯路。

  第一步:确定规划,用10天的时间,背10个list的单词。

  第二步:每天选择早晨起床之后,一边播放单词的朗读,一边跟着单词朗读的进度向下背单词,而且只看单词和第一释义,简化我们的记忆负担。(前3天我们会觉得跟不上,但是很快就能跟上了)

  第三步:当天下午和晚上吃饭并且休息过后,再用单词朗读,带领自己过2遍单词。

  第四步:从此之后的3周,每天早中午晚,3遍,跟着单词的朗读,带自己背这些单词。

  第五步:从8天开始,因为你已经适应了正常的语速,已经会感觉单词朗读很慢,这个时候开始用被加速版的单词朗读开始背单词。(无老师的7天搞定托福单词里面已经提供了加速版的音频,其他的单词书,请用goldwave自己在电脑上做加速)

  第六步:从8天开始,仍然用单词朗读带着自己背单词,但背单词的时候,要加一个步骤,用铅笔对于不认识的单词做标记,一边向下看单词,一边用铅笔画一个三角标记,在那些不认识的单词前面。而且从第二天开始,在三角标机里面写上一个数字,代表自己已经背了几遍,但是仍记不住。并且在每次背完单词之后,都立即重新背一遍被标记出记得不牢的单词。

  第七步:第8天开始,你会发现自己对于前500个单词熟悉度非常好,但是对于501-1000这些单词的熟悉度一般,会比较不熟悉,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调换顺序,也就是每次背单词的时候,先背501-1000,然后再背1-500.这样会对501-1000这些单词也有一个很好的记忆能力。

  第八步:从第15-21天开始,我们就会发现,里面绝大多数的单词,其实已经非常熟悉了,这个时候,再用单词朗读带着我们背单词就很耗费时间了。因此,这个时候,早晨仍然用单词朗读带着我们背1-1000个单词,但是下午都要自制一个小卡片,这个卡片其实很简单,就是随便找一张名片,然后在左上角用剪子剪开一个0.5厘米高,2厘米宽的缺口,这个卡片就可以只露出单词,但是可以遮挡住中文释义,以及相应的其他信息,我们就用这个卡片从上至下逐个检查我们那些单词记下来了,哪些单词没记住,在没记住的单词前面标记下数字,并且,在过完一遍单词之后,再重新加强记忆这些没记住的单词。

  第九步:晚上用卡片以相反的顺序,也就是从后向前检查单词。同样对于没记下来的单词,进行标记,并且再重复记忆。我们很快会发现,自己很快就记住了单词的顺序,也就是记得前面的单词什么样,后面的单词什么样,但是就想不起来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因此通过这种逆向的方法,来破除自己的位置记忆。

  第十步:当到达第25天的时候,我们会发现95%以上的单词都记下来了,这个时候就该开始记1001-2000个单词了。但是仍然有大约5%左右的单词没背下来,此时,就要将这5%的单词另记到一个本子上,然后每天都采用我们初中的方法来把这个单词写个10几遍,来强化我们的记忆。换句话说,在此之前,我们都不用书写的方法来强化我们的记忆,因为这个方法实在是太不高效了。

  第十一步:大量做题。我们经常会发现在单词书上很熟悉的单词,在看题的时候,竟然想不起来了。这个时候,其实我们只要再查一遍这个单词,只要发现我们背过这个单词,从此我们就会永远认识这个单词。

  第十二步:当我们开始背1000-2000与2000-3000,以及3000-4000单词的时候,都要有意识地复习这1-1000个单词。请注意,背单词,“重复”就是真理!当我们不再重复这些单词的时候,自然会慢慢遗忘,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留学生在海外2-3年之后,就要经常想一些某些东西在中文里到底该怎么表达,就是因为他们不再用这些中文,也就是不再重复这些中文的时候,他们自然会淡忘了,哪怕是自己的母语。

  至此,美味的<无老师词汇记忆圣典——加强版>可以暂告一个段落了,当然,考友们还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无老师会在合适的时候推出加强增补版,来集中回答各位考友的问题的。^_^记得将这篇文章推荐给自己的学生和朋友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