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 > 托福备考经验 > 正文
备考一周拿下托福117分
日期:2013-09-25 16:55

(单词翻译:单击)

“托福高分117系列”之一:英语不难

我的托福成绩:总分117分,阅读、听力、写作30分,口语27分。许多朋友与同事邀请我写一篇备考经验,我却迟迟没有动笔,主要原因是,我从正式开始复习托福到考试只用了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总共做了两套完整TPO,整个备考过程不值得大多数考生参考。最终下定决心要动笔,是因为在我愿意分享我这短短一个星期的托福复习过程,希望为时间同样紧张的考生们提供一些高效复习的建议。更重要的是,我愿意与大家分享我学习英语的经历和方法,希望能帮助有意利用英语走到外面世界的朋友解决英语这个难题。

一、托福备考

托福四个部分里,阅读和听力较难短期提高,而口语和写作短期突击的成效是比较大的。对于英语基础较好的考生,阅读和听力只需熟悉题型,而口语和写作需多加练习才能拿到高分。

而对于英语基础较差的考生,阅读和听力方面没有捷径,应该从单词下手,并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听力练习提高语感,进行长期的英语训练。而口语和写作是这些考生容易拿分的项目,通过一定数量的练习,掌握方法技巧,甚至能够取得跟英语较好的学生不相上下的分数。

写作方面,个人认为最重要的因素排序应为:语言正确(地道,不犯语法错误)、逻辑(不出现明显的逻辑漏洞)、语言质量(长难句、偏难词汇使用)。这意味着,尽管单词和句法是比较重要的,但是语言的正确性及文章的流畅要比使用难词难句重要得多。因此,考生在准备写作时不要把精力放在词汇上,而要提高自己的语法及语言积累。

同时,在语言方面没有大问题的前提下,字数多少也直接决定了分数的高低。建议考生考前多练习自己的英文打字,并积累一定的句子、例子、想法等以便考试的时候思维更加顺畅,更长的文章更能引起考官的兴趣。建议每篇文章都比规定字数多出100字以上。

口语方面,最重要的时候是对六道题中的每一道都有足够的了解。要清楚地知道每一道题的题型、考点及回答套路。此外,就是要多练习,因为大多数学生还是在学习哑巴英语,没有足够的练习,在考场上没有足够的流畅度。

在这里提一下模板的问题。很多朋友问到口语和写作是否可以运用模板,个人认为口语是一定要运用模板的,因为每一道题都有自己的答题套路,如果之前没有固定的答题模板,会在训练和答题时浪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并且口语不必担心答案雷同问题。

而写作的模板也完全可以应用,但其概念与口语的稍有不同。首先,为了避免雷同或陈词滥调等问题,写作的模板建议考生自己整理。不要照搬前人或者老师的模板,尽量自己修改出一款适合自己、较为独特、有一定水平的模板。其次,平时应该积累一些经常用到的句子、例子及转折结构等,考场上利用率会非常高。

二、英语学习经验

我想在这里告诉所有的朋友,什么时候开始学习语言并不重要,永远不要以为自己“too old to learn English”。我在小学毕业之前没有一点英语基础,直到初中才开始正式接触英语。

我想传递的另一个信息是,英语就像锤子和电脑一样,就是一种工具,每一个人如果掌握了正确的方法,一定能轻松掌握。我一直以为,许多人认为自己对英语没有兴趣,是因为没有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拿我自己来说,我对英语的兴趣是从听英文歌开始的。初二的时候,我第一次直到了一支叫“西城男孩”的乐队。他们的歌让年轻的我觉得那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声音。于是我听着他们的磁带,手里拿着他们的歌词,一句一句地学唱。就是从那时起,我培养了自己标准饱满的发音,并学会了很多对初中生来说很高级的词汇。高中开始,我又迷上了英文电影和名人演讲,开始大段大段地朗读背诵电影桥段及演讲词。正是这样的方法,让我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学的是哑巴英语。而这一切都是我的爱好,没有任何人强迫,不抱任何功利性。

当然,如果你对音乐、电影没有兴趣,并不代表你就没有希望学好英语。我有很多朋友英语很好,完全是因为对英文原版游戏的热爱。喜欢地理的朋友可以多看National Geographics,喜欢看肥皂剧的朋友完全可以找到很多欧美的剧集进行欣赏观看。当然,在从事这些爱好时,一定要做个有心人,把握住机会扩充自己的单词量,留意其中的发音,多跟读,甚至像神经病一样自己跟自己对话都是很好的方法。

最后,祝所有奋战托福考试的朋友在学习过程中得到收获,得到享受!好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