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托福 > 托福备考经验 > 正文
托福iBT口语必杀九剑之破迷恋经验
日期:2012-08-09 17:04

(单词翻译:单击)

第三剑:破迷恋经验

托福版搜索"口语""经验""感悟""体会".....那个结果叫相当多啊。我都搜索过。都浏览过。相信很多战友也都干过这个事情。并不是说不好,只不过不要轻重不分,本末倒置就行了。浏览经验帖会上瘾的,你信不信?那种诸如"一个星期意外考110+""10天115+""29+29+29+29"的帖子我没少看啊,看这他们的分数和分享的感受,我仿佛就想拥有了他们的分数一样,很羡慕很开心很陶醉,我有时候就觉得如果能这样一辈子看着牛人们110+口语 28+有趣经历经验而自己不用去考也是件很惬意的事。经验帖有时能确实能治疗复习无方向的症状,不过它和任何药物一样也是有副作用的,尤其是人们对它们过分依赖的时候。

每个人的基础,经历和性格以及很多细节都可能影响口语成绩。一个人成功的经验给另一个人不一定收到同样的效果。我觉得报分+经验这样的帖子很容易产生一种善意的,不经意的,很微妙的误导。单从帖子里面提供的信息来看,某些战友的高分和他们给出的经验和经历就有可能没有必然联系,他们不可能给出他们自身完整的特点。就算这个经验是他们成功的法宝,但有可能是其他人的毒药。

有些经验确实是经过绝大部分人验证过的,所有人都适用的。其实这里有个前提,任何经验都是建立在刻苦的实践上的,不下苦功,经验不会有效果的。但是经验本身就有光鲜的色彩,比起努力勤奋更具有吸引力。拿到高分的牛人报分往往会不留意地忘记提及他们付出的汗水和代价,或许他们考试近期确实没有怎么太用功复习,不过我敢说以前他们学习英语的辛劳和拼搏可能是我们无法想象的。有人也会提及他们的刻苦,不过也是一笔带过而已,不太会引起我们的重视。

所以我要强调,别光迷信经验,别光说不练。勤奋+刻苦+努力才是永恒不变的经验。牛人110+里面的每一分都是他们有生以来学习英语打拼汗水的结晶。经验只不过是hard work发出的光芒。

有趣的是,我这篇帖本质上也是一个经验帖,和任何经验帖一样需要用怀疑批判的眼光结合自身情况看待。如果你在看的时候,某部分大脑在说"独孤九剑?什么屁玩意..."。并且以后看到高分帖的经验不是盲目崇拜模仿,而是挂个问号,积极思考;那么恭喜此剑你已基本练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