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口译笔译 > Catti > CATTI二级口译 > 正文
2014年5月CATTI二级口译实务真题(回忆版)
日期:2014-06-10 12:45

(单词翻译:单击)

第一部分 英译汉

1.中国企业赴美投资


我很高兴参加此次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研讨会,很高兴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很有利,去年,习奥在加州举行会谈。

中国企业赴美投资能带来很多好处。能增加美国就业,升级基础设施,增加中产阶级,中国企业也能从中获益。进入一个国外市场,应该了解当地的语言,文化风俗。美国市场广阔,科技先进,美国法律健全,适合投资,但是在有些领域,需遵循当地法律。

但是怎么在美国成功?应打响品牌,中国很多品牌在美国不知名,怎么办?关键就是要雇佣了解不同文化的当地人,他们也了解行业准则,同时与保险公司,公共关系公司等合作。在当地建一个现代工厂比简单的兼并更能融入当地。跨国公司有利于世界交流。

2.GDP与生活质量的关系

大家都以GDP衡量经济指标,但是这样,只是单一的指标衡量,却没把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纳入考虑。这样,人民只关注经济发展而忽视生活质量提高。

一些政府为了发展经济,就会注重GDP的提高。例如,一个妈妈带小孩看电影,这个消费计入GDP,但是去带孩子踢足球,消费就不会计如DGP,但是踢球对于提高生活水平度大于看电影。污染使得人民生病,花钱看医生,这就计入GDP,但是这并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因此,政府就会建立电影院。

而且,以GDP衡量的另一个缺点是,没有考虑其他的指标,例如人民幸福指数、污染程度、人类寿命等。因此,衡量经济发展应该纳入其他指标,GDP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但是其他的指标也要考虑。


第二部分 汉译英

1.孔子学院

孔子学院是2007年在海外一个大学合办的,短短10年内,在全球120个国家建立,并开400多堂孔子课,为什么叫孔子学院?孔子是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为中华民族的准则的形成起到重要作用。他曾提出“人人应享有教育的权利”,他的思想影响一代代中国人,感谢对古代中国文化尊重,中国愿意和其他国家共享中国古代的文化。

这次能在贵校开办孔子学院可以满足外国人学汉语的要求,加强文化与教育的交流与人民的理解,分享中国文化,满足汉语教学要求。孔子学院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因为有你们的努力。

2.信息和网络空间安全

黄惠康阐述了中方在网络空间建设方面的五项基本原则。一是“网络主权”原则。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应受到尊重和维护。联合国信息社会世界峰会通过的《日内瓦原则宣言》明确表示,“互联网公共政策的决策权是各国的主权”。各国有权根据本国的网络发展水平、历史传统、文化语言和风俗习惯等,在充分考虑本国广大民众意愿和适当借鉴国际通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本国的网络公共政策和法律,并依法管理互联网。

二是“平衡”原则。信息自由流动促进了民众间的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但它是一把“双刃剑”。信息自由流动不应成为违法和不负责任的信息在网上肆虐的理由,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不会漠视有害信息威胁国家安全、社会秩序和侵犯人民合法权利。因此,应根据各国实际情况,在网络安全和信息自由流动之间寻找科学、合理的平衡。

三是“和平利用网络”原则。和平利用网络空间符合各国的自身利益及全人类共同利益,各国应遵守《联合国宪章》及公认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准则,不利用网络技术和资源威胁他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安全,实施敌对行动和制造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不研发和使用网络武器,共同创造和平安全的网络环境。

四是“公平发展”原则。各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有参与国际互联网基础资源管理的平等权利。应建立多边、透明、民主的互联网国际治理机制,确保互联网关键资源的公平分配,促进全球互联网均衡发展。广大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间存在巨大的“数字鸿沟”,发达国家应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能力建设援助。

五是“国际合作”原则。互联网的跨国性、流动性等特点决定了各国必须加强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各种网络安全威胁。各国应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承担维护全球互联网安全的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