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备考】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第2期
日期:2013-10-08 17:46

(单词翻译:单击)

百科小问答


百科小问答

1世界上最大的岛群:世界上最大的岛群由印度尼西亚13000多个岛屿和菲律宾约7000个岛屿组成,称为马来群岛

2、世界最厚之地:南美洲厄瓜多尔的钦博拉索山处。从地心到山峰峰顶为6384.1公里。

3、世界最高的高原: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的高原,也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因此有"世界屋脊"之称。青藏高原包括西藏和青海的全部、四川西部、新疆南部及甘肃、云南的一部分。

4、世界最大的沙漠:北非高原的绝大部分称为撒哈拉沙漠,但真正的沙地只占全部面积的五分之一。撒哈拉沙漠几乎包括整个北非,西临大西洋,北接阿特拉斯山脉和地中海,东濒红海,南连萨赫勒

5、世界最大的洋:太平洋南起南极地区,北到北极,西至亚洲和澳洲,东界南、北美洲。约占地球面积的三分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大洋。其面积,不包括邻近属海,约为一亿六千五百二十五万平方公里。是第二大洋大西洋面积的2倍,

6、世界最大落差的瀑布:安赫尔瀑布,又称丘伦梅鲁瀑布。位于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的圭亚那高原,卡罗尼河支流丘伦河上。瀑布落差979米,底宽150米。瀑布从平顶高原奥扬特普伊山直落而下,几乎未触及陡崖

7、世界最宽的瀑布:伊瓜苏瀑布位于阿根廷和巴西边界上伊瓜苏河与巴拉那河汇合点上游23公里处。瀑布为马蹄形,高82米,宽4千米,是北美洲尼亚加拉瀑布宽度的4倍,比非洲的维多利亚瀑布还要宽一些。

8、世界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亚马孙河是世界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亚马孙河流经的亚马孙平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平原。亚马孙河是世界上流量最大、流域面积最广的河流。其长度仅次于尼罗河(约6400公里),为世界第二大河。

9、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珊瑚海位于太平洋西南部海域,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以东,新喀里多尼亚和新赫布里底岛以西,所罗门群岛以南。南北长约2250公里,东西宽约410公里,面积4791000平方公里。

10、世界上水温最高的海:非洲东北部与阿拉伯半岛之间,形状狭长,从西北到东南长1900公里以上,最大宽度306公里,面积45万平方公里。红海北端分成二小海湾,西为苏伊士湾,并通过贯穿苏伊士地峡的苏伊士运河与地中海相连;东为亚喀巴湾。

11、世界最淡的海:波罗地海是大西洋伸入欧洲大陆北部的内海。呈东北--西南走向。面积42万多平方公里。一般水深40至100米,最深处470米。一般海水的含盐度在千分之34至千分之37左右

12、世界最大的淡水湖:苏必利尔湖,北美洲五大湖最西北和最大的一个,是世界最大的淡水湖。湖东北面为加拿大,西南面为美国。湖面东西长616公里,南北最宽处257公里,湖面平均海拔180米,水面积82103平方公里,最大深度405米。

13、世界最高峰:穆朗玛峰是喜玛拉雅山主峰,世界最高的山峰,海拔8848.13米。位于我国西藏与尼泊尔王国交界处的喜玛拉雅山脉中段。北纬27°59′15.85″,经86°55′39.51″。山体主要由结晶岩系构成。

应用文理论

应用文理论

根据MTI《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的考试大纲要求该部分要求考生根据所提供的信 息和场景写一篇450字左右的应用文,体裁包括说明书、会议通知、商务信函、备忘录、广告等,要求言简意赅,凸显专业性、技术性和实用性。

演讲稿(一)

1.演讲稿的概念

演讲稿是演讲者提前准备的,用以在大会上或其他公开场合发表个人的观点、简介和个人主张的文稿。演讲稿像议论文一样论点鲜明、逻辑性强,但又不同于一般的议论文。演讲稿是一种带有宣传性和鼓动性的应用文体,经常使用各种修辞手法和艺术手法,具有较强的感染力。演讲稿对演讲起着提示语规范的作用。

2.演讲稿的分类

(1)从内容上划分,可分为政治演讲稿、法律演讲稿、学术演讲稿和社交演讲稿等。

(2)从方式上划分,可分为专题演讲稿、辩论演讲稿。

3.演讲稿的特点

(1)针对性

演讲是一种社会活动,是用于公共场合的宣传形式。它为了以思想、感情、事例和理论来晓谕听众、打动听众、感动听众,必须要有现实的针对性。所谓针对性,首先是作者提出的问题是听众所关心的问题;其次是要懂得听众有不同的对象和层次,而公众场合也有不同的类型,如党团集会、专业性会议、服务性俱乐部、学校、社会团体等,写作时要根据不同场合和对象,为听众设计不同的演讲内容。

(2)可讲性

演讲的本质在于“讲”,而不在于“演”’它以“讲”为主’以“演”为辅。所以 它是有声语言,是书面化的口语。由于演讲要诉诸口头,拟稿时必须以易说能讲为前提,如果说有些文章和作品主要通过阅读欣赏,领略其中意义和韵味,那么,演讲稿的要求则是“上口人耳”。所谓“上口”,就是讲起来通达流利;所谓“人耳”,便是听起来非常顺畅,没有什么语言障碍,不会发生曲解。它一方面是把口头语言变为书面语言,即“化声 音为文字”,起到规范文字、协助演讲的作用;另一方面,演讲稿要把较为正规严肃的书面语言转化为易听易明的口语,一边听一边理解吸收。同时,演讲稿的语言应符合演讲人的讲话习惯,同演讲者的自然讲话节奏一致。因此,一篇好的演讲稿对演讲者来说要可讲,对听讲者来说应好听。

(3)鼓动性

好的演讲自有一种激发听众悄绪、贏得听众好感的鼓动性。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依靠演讲稿的思想深刻、内容丰离、见解精辟独到;此外,语言表达也要形象、生动,富有感染力。

(4)临场性

演讲活动是演讲者与听众面对面的一种交流和沟通。听众会对演讲内容及时作出反应:或表示赞同,或表示反对或饶有兴趣,或无动于衷。演讲者对听众的各种反应不能置之不理,因此,准备演讲搞时,要充分考虑它的临场性,在保证内容完整的前提下,留有伸缩的余地。演讲者要充分考虑到演讲时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以及应付各种情况的对策。总之,演讲稿在内容上要具有弹性,要体现出必要的控场技巧。

4.演讲稿的写作要求

演讲稿具有宣传、号召、提示和规范行为的作用。因此在撰写演讲稿时,应当满足以下要求:

(1)选题需恰当

选题主要是确定演讲題目,规定演讲的范围。要选择听众感兴趣的、有现实意义的题目,并根据演讲时间的长短规定大小合适的范围。

(2)观点需鲜明

要善于分析问题,透过事物的表象把握本质规律。确定了演讲的观点之后,材料必须 紧扣观点组织,为阐明观点服务。

(3)选材需精当

演讲离不开真实典型、生动形象的事例。

(4)语言需准确优美

语言要准确精练,通俗易懂,还要生动形象,有幽默感与感染力。

应用文范文

范文题目

厦门大学2011年翻译硕士真题

假设你是大学学生会主席,将在大会上对新生讲话,介绍学生会的职能,并说说加入学生会对学校和对每个学生的好处。请就以上内容写一篇450字左右的演讲稿,注意格式。

参考范文

学生会招新动员大会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学生会全体成员对各位新同学在升学考试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我主要介绍一下学生会的职能、地位,欢迎各位同学踊跃报名加入学生会的大家庭。

我们的首要职责是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维护校纪校规,倡导良好的学风、校风,维护全体同学的正当权益,反映广大同学的愿望和心声。引导广大同学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一抓多能的新世纪合格人才。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组织同学开展主题鲜明、寓教于乐、形式多样的活动,创造健康向上、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生活。

学生会以主席团为领导核心,包括学生会主席一人,副主席若干。在主席团以下设数个职能部门,一般包括办公室、宣传部、体育部、文艺部、生活部等各个部门。其中主席团是学生会的最高决策和权力的执行机构,负责学生会的总体规到以及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领导学生会日常工作的开展;办公室是学生会的中枢职能部门,负责上传下达,统筹调度度,协调和监督各个部门的工作;宣传部专门负责学校各种法动的宣传;其他部门根据自身职责不同,分别负责相应的体育、文艺、生活等各方面的组织生活。

学生会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学生会隶属学校的团委办公室,在团委老师的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秉着“一切为了同学,为了同学一切,为了一切同学”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学生会给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大舞台。在这里你可以提高领导能力,在这里你可以学到管理才能,学会交际,学会团队合作,可以充分激发自己各方面的才能,全面促进个人的健康发展。

我们诚挚地欢迎各位新同学踊跃报名加入!这里将会是你扬帆远航的起点!

范文分析

本文是在学生会招新动员太会上的发言。首先明确的是演讲稿的听众是才入学的大一新生,而该发言的目的是鼓励新同学加入学生会。因此必须向听众介绍学生会的职能、学生会的地位,以及新同学加入学生会后的好处,这样才能让新同学充分了解学生会,才能吸引同学踊跃报名加入,才能达到动员的目的。

议论文练习

生命就在你的伸手之间

上帝是公平的,他给每个人的生命都只有一次,生命成为人最重要,最宝贵的载体。船主与漆工的故事里隐含着一个道理,那就是,在你的伸手多做一件事时,你会挽救生命。

漆工的工作只是涂漆,但他却在本职的工作后,补上了船的漏洞。在这位漆工看来,这是无心之举,只需多一点时间和工作。但对于这艘船的主人来说,这伸手之劳却让他的孩子平安归来,他或许会感谢上帝,但他更要感谢的是这位伸手之间的漆工。一个小动作就让生命免于疏忽,船主是幸运的,他的孩子也是幸运的,但这个幸运是一名漆工的伸手之间给予的,这恐怕也是船主给漆工一大笔钱的缘故。钱不能买回生命,漆工的伸手却能让生命得到温暖,这是一次伸手之间,这又何尝不能看出,漆工对工作和生命的重视。

其实,生活中不乏伸手传递温暖的事,公交车上给老年人让座,路边遇到需要指路时你的伸手,电梯上遇到别人着急的时候你让一下,排队的时候你不要去插队。这些微小的事情,是一个人道德的体现,也是公德意识的展示。有人说过,上帝在关上一扇门时会打开一扇窗,上帝的门无意间会关闭,但他会让你在伸手开窗的时候照亮你。在你打开一扇窗的时候,你会拥有满室的阳光和美好。

我家住在9楼,每次跟妈妈回家出电梯的时候,都会随手按下一楼的键,我好奇的问为什么,妈妈说:这个时间都是乘电梯回家的,无论是谁,回家的心都会很急,这样是不让人家在一楼多等。妈妈的话,让我懂得生活中的随时留心,为他人着想,就会给更多的人温暖。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被很多人作为签名: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当我们学会点亮心里的那盏灯时,前途就不会被黑暗阻挡。也只有我们学会点亮那盏灯,才会在前方还是黑暗的时候,能够照亮同行的人。伸手之间,你会传递温暖;伸手之间,你会挽回生命;伸手之间,你会让人生更加美好。

人生不过是你的几次伸手,和你的几次予人温暖。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学会把爱传递给别人,那么每次你的伸手之劳,也会反过来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曾经的你伸手给别人,那么今后的你,是可以拥抱世界,拥抱爱。

【点评】这个题目非常好,新颖而有力度,可能说你伸手之间的举动就能挽救生命,生活之中在传递温暖的过程中,也给别人带来生活的美好,也是倡导为他人着想,让我们的生活更显和谐,该文从小处着眼,谈及到切身的小事,但是又从小故事见到大的精神力量,写得很好,意义和表达方式都不错。

更多翻译特色节目,敬请关注可可英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