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五
日期:2015-09-23 18:34

(单词翻译:单击)

80.appear, look, seem

这些动词均有“看起来,好像是”之意。

appear 指从感观印象看似乎是如此,但有时着重指因视野、观点限制而产生的歪曲印象。

look 指从样子看起来,侧重通过视觉而建立的印象。

seem 多指从主观印象或个反应得出的看法。

81.appear, emerge, show, loom

这些动词均有“出现”之意。

appear 强调公开露面,被看见。

emerge 侧重缓缓出现的过程。

show 语气较强,强调“露出来”。

loom 指朦胧出现,好像从雾中浮现出来一样。

82.appearance, look, face, aspect

这些名词均含事物或人的“外表,容貌”之意。

appearance 普通用词,着重由总体产生的印象。

look 普通用词,多用复数,可与appearance换用,但较口语化。

face 侧重指容貌。

aspect 书面用词,突出人或事物在某特定时间或地点时的外貌。

83.applause, acclaim

这两个名词均有“喝彩,鼓掌”之意。

applause 侧重以掌声表示喝彩和赞扬。

acclaim 较正式用词,现多用于引申表示赞许。

84.application, request

这两外名词均有“申请、请求”之意。

application 指用书面形式提出申请或请求。

request 普通用词,侧重指明有礼貌或诚意的请求,能否得到满足并无多大把握。

85.appoint, designate, assign, name, nominate

这些动词均有“任命,委派”之意。

appoint 通常指不经过选择的官方委任。

designate 书面用语,侧重当权者或机构的选拔或任命,有时含强行指定的意味。

assign 常指给一群人或个人分配、分派、指派或委派任务。

name 普通用词,着重任命的结果,而不是过程。

nominate 通常指为某一公职选择候选人,并将其提交给有决定权的人作最后决定。

86.appreciate, enjoy

这两个动词均含“欣赏”之意。

appreciate 多用于文学方面,强调对事物有深入的理解能力,且能鉴赏。

enjoy 普通用词,使用广泛,程度不及appreciate,多指从外界事物中得到喜悦与满足,领略到乐趣,享受意味强。

87.approve, confirm, sanction

这些动词均有“批准”之意。

approve 普通用词,常指正式的或官方的批准。

confirm 强调按法律程序提请确认或批准。

sanction 语气最强,多指官方的同意或批准,是书面用词。

88.argue, quarrel, debate, dispute, discuss, reason

这些动词均含“辩论,争论,说理”之意。

argue 指提出理由或证据为自己或自己一方的看法或立场辩护,着重说理、论证和企图说服。

quarrel 指两人之间或两个团体之间不友好的、吵吵嚷嚷地大声争论某事,尤指“吵嘴、吵架”。

debate 侧重指意见等对立的双方之间正式或公开的争辩。

dispute 侧重对分歧进行激烈或热烈的争论或争辩,带一定感情色彩,常隐含“各持已见”或“争论不休”意味。

discuss 最常用词,指就某一或某些问题表明观点、看法等,以便统一认识,解决问题。

reason 指据理力争以说服对方或求得对问题作更深入的研究。

89.arise, rise, raise, lift

这些动词均有“上升,举起”之意。

arise 书面用词,多用于诗歌或比喻中,具有特殊的修辞色彩。

rise 普通用词,指具体的或抽象的事物由低向高移动。

raise 及物动词,常用词,多指把某物从低处升到高处,有时作引申用。

lift 语气比raise强,指用体力或机械的力举起或抬起某物。

90.arise, originate, result

这些动词均有“起源,源自”之意。

arise 多与from连用,侧重指从无到有的产生,表一种因果关系。

originate 强调产生变化的起源。

result 侧重变化的最终结果。

91.arms, wepon, armament

这些名词均含有“武器、兵器”之意。

arms 指士兵使用的具体的武器,如枪、炮等。

wepon 普通用词,含义广泛,从随手可得的棍棒石头到各种枪炮,甚至原子弹等都可称为weapon,还可作引申用。

armament 多用复数形式,指军队的武器装备。书面用词。

92.army, troops, forces

这些名词均含“军队、部队”之意。

army 表军队的总称,与navy(海军)、air force(空军)并列时指陆军。

troops 常用复数,多指陆军,着重构成军队的士兵成员,有时也指骑兵部队。

forces 语体较正式,多用复数形式,既可指包括陆、海、空在内的一个国家的整个武装力量,也可指某一兵种。

93.arrest, capture, catch, seize, trap

这些动词均有“抓住,捕捉”之意。

arrest 指根据法律或命令进行逮捕并予以监禁或拘留。

capture 指通过武力或计谋等,战胜抵抗而捉住敌人或动物。

catch 普通用词,指捉住跑动或隐藏中的人或动物,一般指活捉。

seize 侧重指以突然、有力地动作迅速抓住或捉住。

trap 多指诱捕。

94.artificial, false, synthetic, man-made

这些形容词均有“人造的,非自然的”之意。

artificial 指模仿天然材料由人工制造的东西,侧重真伪对比。

false 指因缺失而补上的替代物,有时也指伪装的。

synthetic与artificial近义,但前者强调通过化学作用或化学处理把几种物质复制成与原材料截然不同的新产品。

man-made 指完全用人工制造,不含仿造和真伪对比的意味。

95.as, because, for, since

这些连词均含有“因为”之意。

as 从属连词,语意较because, since弱,着重在主句,所表示的原因或理由是“附带的”。

because 从属连词,语意强,着重直接的原因或理由,所引出的从句是全句的重心,用以回答why提出的问题。

for 并列连词,语气较弱,所引出的句子一般放在后面,表示附带说明的理由或推断理由。

since 语意比because弱,但比as强,一般用于表示“由于大家已知的事实”。

96.as, like

这两个词均有“像”之意。

as 从属连词,引出方式从句。

like 是前置词,后面跟的是宾语。

97.ascend, climb, mount

这些动词均含有“攀登,上升”之意。

ascend 正式用词,指不用手攀,一直上升直到相当高的地方。

climb 普通用词,含义广泛,侧重运用手足费力地攀登或上升,也可指抽象事物。

mount 书面用词,词义与ascend相近,强调连续不断地向上移动、攀登或上涨。指骑马时用mount。

98.ashamed, shameful

这两个形容词均含“羞愧的”之意。

ashamed 用于人,指因干了错事、坏事或傻事等而感到羞愧。

shameful 指人或人的行为本身不光彩、不道德。

99.ask, demand, inquire, question

这些动词均含有“问,询问”之意。

ask 最普通用词,可与demand, inquire和question换用,但ask用于口语中,指提出问题让人回答。

demand 指根据自己的权利、职责或身份认为有必要弄清情况而正式发问,常隐含命令对方回答的意味。

inquire 较正式用词,指为得到真实情况而详细询问或调查了解。

question 指因感到可疑或为了解情况,弄清究竟而发问,有时指一连串的发问。

100.ask, beg, demand, require, request, implore, claim, pray, entreat

这些动词均有“要求,请求”之意。

ask 最普通用词,指向对方提出要求或请求,长、晚辈,上下级之间都可使用。

beg 指恳切地或再三地请求或要求,常含低三下四意味,也多用于应酬场合。

demand 一般指理直气壮地提出强烈要求,或坚持不让对方拒绝的要求。

require 强调根据事业、需要或纪律、法律等而提出的要求。

request 正式用词,指非常正式,有礼貌的请求或恳求,多含担心因种种原因对方不能答应的意味。

implore 书面用词,着重指迫切、焦急或痛苦地恳求或哀求,常含较强的感情色彩。

claim 指有权或宣称有权得到而公开提出的要求。

pray 语气庄重,指热情、诚恳和敬祈的要求,现不很常用。

entreat 泛指一般“恳求或哀求”,含企图说服对方或用热烈的请求软化反对意见的意味。

101.assert, affirm, allege, maintain, testify, claim

这些动词均含有“断言,声称”之意。

assert 主观意味强,指自认为某事就是如此,而不管事实如何。

affirm 侧重在作出断言时表现出的坚定与不可动摇的态度。

allege 多指无真凭实据,不提供证据的断言或宣称。

maintain与assert近义,但前者指坚决维护某种主张或观点。

testify 多指在法庭作证,庄严地宣称自己所说属实。

claim 可与assert换用,但语气弱一些,侧重指行为自己的权利提出要求他人承认。

102.assign, distribute, divide, allocate

这些动词均含“分配,分发”之意。

assign 指按照某种原则进行的硬性分配,也不一定是很公平的。

distribute 通常指以整体或定量分为若干份来分配。

divide 普通用词,侧重将某物分成若干份分配给他人,当某物一分为二时,含平均分配之意。

allocate 主要指金钱、财产、权力或领土等的分配,着重分配的比例和专门用途。

103.associate, companion, comrade, colleague, fellow, partner

这些名词均有“同事,伙伴”之意。

associate 普通用词,侧重指在利害关系上密切相关。

companion 指陪伴他人的人,即同伴或陪伴。

comrade 指具有共同的事业、利益关系相一致的人。

colleague 一般用于对同事的正式称呼,基本上专用在职业关系上。

fellow 多用复数形式,指一块住、生活或同行共事的人。

partner 指事业中处于合伙关系的人,或指婚姻、游戏、跳舞中的另一方。

104.assume, presume, suppose, guess, postulate

这些动词均含为“假设,猜想,推测”之意。

assume 指有很少或完全无根据的武断推测或不合逻辑的推理。

presume 侧重以过去经验或根据现实的某些感觉把某事认定为是事实。

suppose 常用词,意义较广泛,指缺乏确切事实,根据一些现象进行的推测,也可指为论证而提出合乎逻辑推理的某种假定,有时仅表示自己的意见。

guess 常用词,指毫无根据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碰运气的猜测。

postulate 指为证实一个理论的正确性而进行的假设。

105.astronaut, pilot

这两个名词者指驾驶飞行装置的人员。

astronaut 指在外层空间(outer space)驾驶宇宙飞船、航天飞机等飞行装置的宇航员。

pilot 指不进入外层空间的各类飞机的驾驶员。

106.at, in, on

这些前置词在表示地点或时间时均含“在……”之意。

at 表地点时,指空间位置上的某一点;表时间时,指在时间上的某一时刻。

in 表地点时,指在某一立体空间范围内;表时间时,指一段时间或与年、月、季节时间连用。

on 表地点时,指某物与另一物表面相接触,或与某地方接壤等;表时间时,指在某一天或某一天的某个时间,尤指在星期几。

107.at last, at length, eventually, finally, in the end, lastly

这些词或词组均含有“最后,终于”之意。

at last 多指经主观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后才终于达到目的。

at length 强调经历一段长时间后终于完成,侧重在时间部分。

eventually 侧重于动作或行为的结果。

finally 常与at last换用,都可用于对往事的描述,但finally不带感情色彩,指一系列事情的最后结局。

in the end与at last同义,但in the end不仅可指“过去”还可表示对“未来”的预计。

lastly 指连续顺序的最后,通常用在列举事情的场合。

108.athletics, sport, game

这些名词均有“体育运动”之意。

athletics 集合名词,常指需要体力与技术的sports与games,特指跳高、跑等竞技项目。

sport 含义比athletics广泛,指各种形式的体育运动,尤指户外的如游泳、钓鱼、划船、登山等运动。

game 主要指决定胜负的游戏、比赛,通常有一定的规则,参加者必须遵守,如蓝球、足球等。也作“运动会”解。

109.atmosphere, air, gas

这些名词均与空气有关。

atmosphere 指围绕有的星球,特别是围绕地球的空气,即大气层。也可指环境气氛。

air 指空气,也泛指一般气体。

gas 指气态物,尤指供燃烧取暖或照明的气体,其中一部分称作瓦斯。

110.attain, reach, achieve, arrive

这些动词均有“达到”之意。

attain 侧重指在抱负或雄心的激励下,以最大的努力去达到一般所不及或不敢追求的目的。

reach 常用词,指到达某一空间、时间、目标或发展过程中的某一点。

achieve 侧重为达到目的所需的技巧、忍耐和努力。

arrive 指得出结论,达成某项协议或作出某一决定等。

111.attempt, try, endeavour, strive

这些动词均含有“试图,努力,力图”之意。

attempt 较正式用词,侧重已经开始,且希望完成,但常隐含着不一定有预期的结果。

try 普通用词,可与attempt换用,但强调努力或尝试,后跟不定式表示努力或争取;后跟动名词表示尝试。

endeavour 正式用词,指尽最大努力、认真地克服困难去做某事。

strive和endeavour一样,表示付出巨大努力,但strive侧重劳累与紧张,而不强调努力的结果。

112.attend, join, participate, take part in

这些动词或词组均含“参加,加入”之意。

attend 侧重参加或出席会议或学术活动等。

join 普通用词,指加入党派、团体或游戏活动等。

participate 正式用词,特指参加团体活动,暗示以一个积极的角色参加。

take part in 侧重参加某项群众性、集体性的事业、工作或活动,突出参加者在其中发挥一定的作用。

113.attitude, air, manner

这些名词均含“态度、风度”之意。

attitude 普通用词,指对人或事情的看法和采取的行为,多有某种不很明确或不便明说的感情色彩。

air 含义广泛。单数形式指某人脸上表现出的心理活动,或言谈举止;复数形式指某人故意做作而摆出的架子。

manner 多指某人在某一场合的言谈举止等。

114.attorney, lawyer, counsel, advocate

这些名词均含有“律师”之意。

attorney 主要用于美国,指代理当事人处理遗嘱检验等法律事务的律师,有时可与lawyer通用,泛指辩护律师。

lawyer 普通用词,指精通法律规则并有权以法律代理人或顾问身份在法庭上执行法律或为委托人服务的人。

counsel 指单独或集体为当事人提供咨询或出庭处理案件的法律顾问或律师。

advocate 专指以罗马法律的基本法制的一些国家的(如苏格兰等)和一些特别法庭的律师;也可指出庭辩护的律师。

115.attract, charm, enchant, fascinate, tempt

这些动词均含有“吸引,引诱”之意。

attract 普通用词,指客观上吸引人的注意力。

charm 侧重迷住某人或使之高兴。

enchant 着重指有能力引起被迷住者的欢乐或赞美。

fascinate 通常含使人无法拒绝、无法摆脱的意味。

tempt 指吸引力很强,强调欲望被唤醒。

116.attribute, ascribe

这两个动词均有“把……归于”之意。

attribute 指出于相信而把……归于某人或某物,含较多的客观性。

ascribe 指根据推论或猜想把……归于某人或某物,含主观臆断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mergevi. 浮现,(由某种状态)脱出,(事实)显现出来
  • counseln. 商议,忠告,法律顾问 v. 商议,劝告
  • participatevt. 分享 vi. 参加,参与
  • attorneyn. (辩护)律师
  • ascendv. 上升,攀登
  • capturevt. 捕获,俘获,夺取,占领,迷住,(用照片等)留存
  • nominatevt. 提名,指派,登记赛马参加比赛
  • attainv. 达到,获得
  • achievev. 完成,达到,实现
  • partnern. 搭档,伙伴,合伙人 v. 同 ... 合作,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