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常用同义词辨析四
日期:2015-09-21 18:33

(单词翻译:单击)

60.almost, nearly, about, approximately, around, roughly

这些副词均有“大约,差不多”之意。

almost 指在程度上相差很小,差不多。

nearly与almost含义基本相同,侧重指数量、时间或空间上的接近。

about 常可分almost和nearly换用,但about用于表示时间、数量的“大约”时,实际数量可能多也可能少。

approximately 多用于书面语,指精确度接近某个标准以致误差可忽略不计。

around 多用于非正式场合,常见于美国英语。

roughly 指按精略估计,常代替about。

61.aloud, loud, loudly

这些副词均含有“高声地、大声地”之意。

aloud 强调出声,能让人听见,无比较级。用于修饰cry, call, shout等动词时,有高声之意。

loud 指声音响亮,高声说话,一般放在所修饰的动词后面。

loudly与loud含义相同,可放在动词之前或之后,用以说明声音的强度,含“喧闹”的意味。

62.alphabet, letter, character, script

这些名词均有“字母”之意。

alphabet 指整个字母系统或一种语言的字母表,不表单个字母。

letter 指单个的字母。

character 通常指汉语的方块字,也指字符。

script 指书写或印刷的字母。

63.also, too, as well, either, likewise

这些词均含“也”之意。

also 比too正式一些,语气较重,只用于肯定句,一般紧靠动词。

too 语气较轻,多用于口语,在肯定句中使用,通常位于句末。

as well 一般不用否定句,通常放在句末,强调时可放在句中。

either 用于否定句,放在句末,之前加逗号。

likewise 是书面语用词。

64.altitude, height, elevation

这些名词均有“高度”之意。

altitude 指海拔高度,也指离开地面的高度。

height 普通用词,指任何物体可测量到的高度,不管物体本身的高低如何。

elevation 主要指山丘或耸立在地面上物体的海拔高度。

65.always, often, usually, frequently, repeatedly, regularly

这些副词均表示频度。

always 总是,永远。语气最强,指在一切时候,没有例外。

often 经常,语气弱于always,侧重动作发生的次数具有经常性,具体时间意味不强。

usually 通常,通例地,指习惯性动作,频度仅次于always,较often大,偶尔有间隔。

frequently 时常,经常,与often同义,可通用,但较正式,强调次数频繁。

repeatedly 屡次,强调次数多,但反复的频率不一定均匀。

regularly 用于修饰经常而有规律性的动作。

66.among, between, amid, amongst

这些前置词均含“在……之间,在……之中”之意。

among 指三者或三者以上的同类事物之间。

between 多指两者之间,但现代英语中也可指三者或三者以上,表示彼此间清楚的独立的个体关系。

amid 正式用词,侧重指在某个地方的中间或被某个东西包围着或在非同类人中间。

amongst与among同义,是among的变体。一般说来among总能替代amongst,而amongst则不然。

67.amuse, entertain, interest, please

这些动词均含有“使人娱乐,消遣”之意。

amuse 指使人通过注意某些有趣或悦人的事物而消遣,着重使人愉快的效果。

entertain 指通过给他人快乐感的消遣活动,使自己或他人从单调中解脱出来。

interest 普通用词,指出于任何原因使人兴奋或对某事物保持好奇心或注意力,侧重引起兴趣或注意。

please 多指愿望、兴趣得到满足后产生的强烈满意情绪。 ancient, old, antique

68.ancient,old,antique

这些形容词均含“古代的,古老的”之意。

ancient 指很久以前发生或存在的事物。用于描述历史时,指远古时代。

old 指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的事物,与times连用指古代,与days连用时指从前或旧社会。

antique 指已经很古老或颇有古风的事物,一般都具有较高价值。

69.anger, indignation, fury, rage, wrath

这些名词均含“愤怒”之意。

anger 普通用词,通常指因受到侮辱、损害、指责或顶撞等而引起的愤怒。

indignation 较正式用词,指出于正义或对不公正之事而发出的愤怒。

fury 语气最强,指极端的气愤,甚至达到发疯的程度。

rage 侧重突然而猛列发作,难以控制的大怒。

wrath 文学用词,含义与anger相近,但语气强,含欲加惩罚或报复的意味。

70.angle, corner

这两个名词都有“角”之意。

angle 几何学上的用词,指两条直线相交而成的角。也可引申指看问题的方面或角度。

corner 多指物体的棱角或房间、街道的角落。

71.angry, indignant, mad

这些形容词均有“发怒的,愤怒的”之意。

angry 侧重以愤怒的表情、激烈的言辞或威胁的目光等来表达感情。

indignant 侧重愤怒是有充分理由和正当的。

mad 多用于非正式文体和讲话中,与angry意义相近。

72.animal, beast, creature, brute, cattle

这些名词均含“动物”之意。

animal 普通用词,指区别于植物和矿物而言的动物的总称。

beast 指有别于爬行动物、昆虫等的较大的四脚兽类或牛、马等牲畜。

creature 通常指生物或动物,与非生动相对。指人时,则含怜悯或轻蔑的意味。

brute 特指野兽。用于人时,突出其野蛮或残忍。

cattle 指大牲畜,尤其指牛。

73.announce, declare, proclaim, pronounce, advertise, broadcast, publish

这些动词均含“宣布,公开”之意。

announce 多指首次宣布大家感兴趣或可满足大家好奇心的事情。

declare 侧重正式就某事清楚明白地宣布。

proclaim 指官方宣布重大事件或施政方针,语体比announce正式。

pronounce 词义与announce, declare接近,但较多用于指法律判决方面的宣布。

advertise 指通过文字和图像资料等的反复宣传而引起公众的注意,有时隐含令人不快或言过其实的意味。

broadcast 专指利用广播或电视传播消息或发表见解。

publish 专指通过报刊或其它媒介向公众公布事情。

74.answer, reply, respond, retort, return

这些动词均有“回答”之意。

answer 常用词,指用书面、口头或行动对他人的请求、询问、质问等作出回答或反应。

reply 较正式用词,较少用于口语。侧重经过考虑的较正式答复。

respond 正式用词,指即刻的,以口头或行动对外来的号召、请求或刺激等作出回答或响应。

retort 指对不同意见、批评或控诉作出迅速、有力的回答,即“反驳”。

return 正式用词,从本义“归来,回去”引申作“回答、答辨”讲时,含反驳或反唇相讥之意。

75.anxiety, worry, care, concern

这些名词均含“焦虑、关心”之意。

anxiety 指对预料中的不祥之事的焦虑。

worry 侧重对未知事态演变的忧虑。

care 强调因出于责任感或顾虑等而产生的不安。

concern 作“关心”用时,是indifference(冷漠)的反义词,侧重对他人健康、安全等的关心,也可暗示对困难、危险或失败等的忧虑。

76.anxious, eager, keen

这些形容词均有“急切的,渴望的”之意。

anxious 强调因忧虑、关注或害怕而产生的急切心情。

eager 侧重于急于成功的迫切心情。

keen 强调因兴趣强烈或欲望而急于做某事。

77.anything but, nothing but, all but, none but

这些短语均由代词加前置词but(除开)构成,但含义各不相同。

anything but (=not at all, by no means, never)表示“决不,根本不”。

nothing but (=only)表示“只不过,除了……以外什么也没有”。

all but (=almost, nearly)表示“几乎,差一点”。

none but (=no one except)表示“只有;除……外谁也不”。

78.apparatus, instrument, device, equipment, tool, implement, installation, appliance, facilities

这些名词均有“仪器、设备、器械、器具”之意。

apparatus 既可指某种具体的由许多不同零件构成的复杂的仪器、装置或器械,又可指它们的总称。

instrument 通常指能使人们完成某一精确动作或测量的一种小型仪器,尤指电工仪表、测量装置,航海或航空用的控制装置。

device 多指为某一特殊用途或解决某一特定机械问题而设计或改装的精巧的仪器或装置。

equipment 多指成套的或重型的设备或装备。通常用作不可数名词。

tool 一般指进行特种工作的手工工具,也可指人造使用动力的工具,还可作引申用。

implement 原指史前人类所用的工具,现在多指农用工具,也可指为实现某个任务所需的工具或器具。

installation 一般多指安装完成,可供使用或操作的整套装置或设施。

appliance 侧重指家用机器或设备,尤指家用电器。

facilities 常用复数形式,指可供使用的设备或设施。

79.apparent, obvious, evident, clear, plain, distinct, definite, manifest

这些形容词均含“清楚的,明白的,明显的”之意。

apparent 强调显而易见或一想便知。这个词从动词appear派生而来,故有时含有表面如此而事实上未必的意味。

obvious 语气较强,指极为明显,有目共睹,无需说明和论证。

evident 指根据事实成为显然的。

clear 普通用词,侧重清楚明白。

plain 普通用词,含义与clear很接近,可通用,但plain着重简单明了,不复杂。

distinct 较正式用词,指轮廓的清楚或定义、含义的明确,不会弄错。

definite 语气肯定,着重明白无误,无可怀疑。

manifest 语义较强,书面用词,强调一目了然,暗示不要任何推论就一清二楚

分享到
重点单词
  • elevationn. 提拔,海拔,提高 [计算机] 标高
  • approximatelyadv. 近似地,大约
  • obviousadj. 明显的,显然的
  • apparentadj. 明显的,表面上的
  • amusev. 消遣,娱乐,使 ... 发笑
  • anxietyn. 焦虑,担心,渴望
  • instrumentn. 乐器,工具,仪器,器械
  • definiteadj. 明确的,确切的,有把握的
  • alphabetn. 字母表,基本原理(元素),符号系统
  • exceptvt. 除,除外 prep. & conj. 除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