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周雅思听力5.5到7.5 她是如何做到的?
日期:2016-04-15 17:42

(单词翻译:单击)

  雅思备考,考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个艰辛的过程,文章中的这位小芃子,是我的一个学生,在加拿大读高中,是一个蛮有野心同时能力很强的菇凉,3周时间,从雅思听力5.5到7.5,她能做到,我相信,你也可以!
  小芃子自述:
  “老师我过了!这次听力7.5了!”
  考完这几次最大的感受就是如果你决心奔着申请好的大学的目标去奋斗,就一定要重视雅思。之前我考过的几次成绩很不理想,一直在5.5和6直接踌躇不前,还一度破罐子破摔想要放弃。但是其实考雅思就跟推箱子一样,在每一项里付出和实力达到了要求,那个代表它的箱子就回归了原位,不管怎么样它也不会再退步的。它的一切不稳定,没进步都是你的努力不够。考试时候心态很重要,不能太紧张,也不能觉得无所谓,俗话说得好,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战术上重视敌人,当你考试时候,一旦开始报着:肯定考不上,哎呀干嘛要考试,好想回家的心态,你就输了!但你报着:好紧张啊,这次一定要考好的心态,还是输了!所以一定要保持平常心,并且认真对待它才行。
  我四门中间进步最快的就是听力,从5.5 到 7 再到7.5 ,最大的感触就是练习真的很重要,词汇真的很重要,上课认真听讲也很重要。 我之后的两次用了三周时间把剑4到剑9的题,尤其听力题都做了一遍,进步还是很显著的,做过几套之后,就可以跟上它的语速,还有思路了,之后的几套就是逐渐巩固。词汇我本来没有在上面下太大功夫,但是在倒数第二次考试中,发现好多次我知道是什么却不会拼,很是可惜,所以不要报侥幸心理,觉得听力涉及的词汇简单,不需要背,考试中拖你后腿的往往就是拼写,所以平时闲下来多背单词,不一定就是抱着百词斩或者开心词场天天背(个人觉得,真心没用,背了没多长时间就忘了,还很无聊……),平时多看看英文小说对英语各方面提高都很大,但是切忌不要一有不会的就查词典,一耽误时间,二会有依赖性,所以大可以把不会的抄在本子上,一并查完,而且最后你会发现,很多词不用查也可以根据上下文猜出来意思,时间不够的话背下场景词汇还是很有帮助的,不是很多,熟悉一下就够了。
  一旦决定要上课,就要认真对待,网上教学是最容易走神的,但是既然花了大价钱,就不要浪费,老师上课教的很多知识很有用处的,比如解题思路,课下注意事项,考前准备等等,有什么问题也要及时问,这样老师才能知道你需要补足什么,不要不懂装懂,在老师面前,你不需要表现很优秀,这才是老师们存在的价值。
  最后一点,听力读题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最后真心祝愿大家考试顺利,一举通过。
  以上是小芃子在考完雅思之后发给我来的一段文字。
  我第一次跟她上课,她几乎不说话的,她考过试,也知道大概雅思是怎么回事听力是怎么一个情况,但弄不懂的就是场景不太超纲的情况都能翻译出来了但是考出来都没多少分。
  最初上课倒是很乖,但两节课之后我就发现一个问题,而且是属于能力本来就强的学员共通的小状况,喜欢按照自己的惯有思维做题,如果课上正确率很高,就很配合老师很开心;一旦有题自己出错,就有一股“不能接受”的气势从体内飞出,会一直让老师放音频,直到自己听懂为止,而且不让老师从考点部分拨开,一定要是自己理解了句意才觉得OK了。
  我不是说不让孩子们靠理解文意做题,但如果单靠理解原文去做题,那其实就好似在做阅读了,而且就算你能力再强,不把题目考点放在第一位,其实到最后所有的正确理解文章都有可能是白搭。既然你有能力“阅读”听力内容,怎么就不愿意利用自己的优势在每个section开始之前的30多秒的时间内,简单画几个关键词呢?定位也好,考点也罢,只要你动笔,避免丢题的可能性就大大提高了。同时,对于填空类题型要注意临空词的出现,section4的题词才能真正拿分。
  我是一名听力老师,然而我并没有因此满堂都放听力音频,学生听不到就反复给他们重复播放,你们可能不知道,我和学生上一阵子课,他们会怀疑我是不是口语老师,最后甚至有学生怀疑我是教体育的......
  因为我在课堂上会讲很多,审题方法以及练习方法。还要听到你的发音,要你不断大声复述。以及总结每种题型不同的思路,如何画重点,哪些听得到,哪些听不到,听到有什么用,听不到的要重点做什么判断,哪些要靠连接词,哪些才能靠理解……
  我对考点的剖析其实是在侧面引导学生听题时候的重点,若纯顺其自然去考试,基本能力再强,上7也是不稳定的,那如果改变习惯,定位有重点,判断有依据,基本带有目的性去等答案而不是被音频带着走,那么高分段你就上定了。
  小芃子之前几次都不动笔的,直接听,直接选直接写单词。不是漏题就是脑子糊。最后一次她考完就告我应该不错了,因为她听到替换了,听懂符合限定的evidence了。
  动笔画专有名词,对于定位很重要。理清题干限定在音频中的的替换,这对于挑选正确答案很重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