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思听力提高的必杀技总结
日期:2015-01-09 17:42

(单词翻译:单击)

  我还想说的一点是,我自己的听力也不是那么牛 ,远不足以让我与native speaker以正常语速沟通,我所能说得也就是一些对考试实用的技巧罢了,好了,说了这么多,下面言归正传,先讲讲如何在考场上充分利用给你的读题时间。
  当考官宣布你可以翻开试题册,磁带中读出version xxx时,你应该做什么呢,读section1吗?可能是大多数人的选择,但这绝对不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是我,我会花上几秒钟把卷子从头到尾翻一遍,目的是看看每一部分大致有多少题,都有一些什么题型,做到心中大致有数即可,然后我会先看section4,不要吃惊,没错,是这最后最难的一部分,因为只有这一部分是一次读题机会,而按磁带中的提示去做根本读不完就要无比郁闷的开始听一个人又臭又长的独白,这种情况下,你很难抓住考点,往往是从头晕到尾,什么都搞不明白(我就出现过这种情况),那么什么时候回到section 1 呢?当你听到磁带中开始播例子时再回去也不迟(尤其是对那种个人信息表格题,还可以再晚一点,但对选择要例外,需要多点时间),好了,底下就是顺序操作了,不过我想大部分人的section 1&2 的读题时间(包括检查时间)都有多,那就不妨挪去支援后面的较难部分,但前提是你不会因为看后面的题而错过前面的播放时间。我那天考试的时候基本上到第三个section 3开播的时候就已经把题全看完了,做后面的题感觉就是在等答案,这就好像你已经知道你要抓的那只兔子会在那里出现,提前在那儿等着就好了,完全不是漫无目的的瞎听。当你等到了你预料中的那只兔子,那种感觉真的很爽。
  提高听力有一些工夫必须要你自己去做,没有人可以帮到你,如果一味想着取巧是很难顺利过关的,我说的这些话可能很不中听,但绝对是实情,而且现在雅思考试的趋势也似乎是越来越难运用技巧了,所以不论何时,都应立足自身力量,一位我很敬重的朋友对我说过:I ONLY BELIEVE IN MYSELF,GOD AND HARDWORK.我想对每个人都应如此。
  在雅思听力中,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要跟上磁带的节奏,知道已经进行到那一题,知道你需要何种信息,这种情况下你才能达到一个较好的分数,如果只是一味的漫无目的的听真的很容易把少量的有用信息淹没在大堆废话中,我从来不追求全部听懂 ,因为我远非大牛人,而且也真的没有这种必要。只要你能够准确定位,即使漏了一两题,也不会太影响下面的题目,而这一切都要以读题预测为基础。
  好了,接着还是说说如何读题。大家都知道听力题型多变,就最近趋势看来似乎
  选择题所占比例增大(以version46为例,section2&3就全是选择),我个人觉得这对读题的要求更高,因为一般而言选择题都有三个不短的选项,再加上题干阅读量很是可观,而且与填空题相比,要难定位一些,我想对策就是要提高扫读速度,但在读什么上还是有选择的,题干是一定要看得了,且要将标记词做上记号,最好能在脑海中存个印象,磁带中出现类似词时你才能高度兴奋起来,至于选项,重在看差异,找出每个选项的特色之处,顺便提一句,如果有两个选项意思完全相反,那么这两者中很有可能有一个是正确选项,此外,还可以根据常识来猜答案,举个例吧,version46的section 2的最后一题问以下哪个是对的,a说该
  组织人手短缺但运转高效,b说该组织因人手短缺运转不灵,c说该组织不缺人手,...(sorry,不记得了),你说这题选那个呢?假设你还没听磁带,我们来做个分析吧,首先,a&b相反,那么答案极有可能就是两者之一,两个都提到了人手短缺(几个选项的公共词很有可能在磁带中原样出现,要像题干一样高度重视),那么你听磁带时就要对这几个词高度敏感,答案就在它附近,假设磁带上这一题的答案已经放过去了,你迫不得已要猜答案,那么赌哪个呢?对了,当然是选a了,因为这个说得是光明面吗!你想雅思是给外国人考的,而考生不是
  要移民就是要留学,英联邦国家就算有阴暗面会在考题中反映吗,把自己说得太差了,谁还上他们那儿去呀!这个法则还可以进行推广,就是一般来讲太偏激,太奇怪的选项也不大可能对,反正就是凭常识去蒙,再者,如果有一个选项与其他选项性质不同,那么它就很可能是对的,比如别的都是细节,它是概括性的等等。但是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些都是没有办法时的办法,始终要立足于听,而且这些方法也不是百分百可靠,毕竟,小概率事件并不等于不发生。还是回到上面那题吧,是选a,narrator说得是虽然我们组织人手裁减,但还是高效运作,去年一共帮助了240个学生(倒数第二题的答案),之所以要说这个是因为此处有一顺序混乱,是大家要密切注意的。

分享到